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泰山石

泰山古称岱山、岱岳、泰岳、东岳、约形成于25亿年,属地球上的元老石。泰山为“木”主春;二十八星宿“青龙”;占“震”位;“龙”居“震”主飞杨升腾之意;泰山石降妖、避邪、镇宅——故“泰山石敢当”之说遍及华夏子孙所及之处。自古以来、自命为“真龙天子”的历代帝王,纷纷封禅泰山,以固江山社稷,九五之尊之位,道、佛、儒、据地讲授,文人墨各争相吟颂,遂形成了丰厚的泰山奇石文化。

中文名:泰山石 形状:不规则卵形 性质:质地坚硬,基调沉稳、凝重
作用:改善风水 纹理:清晰 产地:泰山山脉周边的溪流山谷

1什么是泰山石

泰山石价格_泰山石图片_泰山石家庭摆放位置_泰山石的作用什么是泰山石

泰山石外表多见不规则卵形,结晶颗粒较粗,纹理清晰,画面突出,对比色调强烈,备阳刚豪放气概。细品之,则见泰山供石如母体泰山的壮美,绝不以巧秀悦人,色彩古朴如中国水墨画的清高淡雅。或山水,或人物,或文字,或鸟兽,各得其妙。由于粗犷,泰山石在适当的视觉距离更显现出中国画大写意的神韵。

《石雅》说,泰山“麻石中有文如阿拉伯数字者,泰山也称之文字花岗石”。文字花岗石在泰山石中占有一定比例;观其书法,当见线条奇异,铁划银钩,力透石背,刚柔相济,可使人领悟先甲骨,胜钟鼎,颜、柳、米、蔡犹不及的天书风采。“岱岳美名五洲扬,千载神说接大荒,中华奇石数不尽,唯有泰山石敢当”。

神秘而粗犷的泰山石有25亿年历史,是最古老的岩石之一。泰山石是“天下第一山”——泰山母亲的子孙,博得观赏大雅之美名,实得益于母体泰山在中华民族中的神山地位。炎黄先民在泰山布灵石,焚柴草,行祭礼,是属原始的灵石崇拜。自秦始皇登临泰岱立石颂德,其后历朝天子,封禅而置石者,代不乏人。千百年来,上至天子权贵,下到乡民游子,他们立泰山石行封禅大典,压泰山石乞子求福,供泰山石膜拜神灵,取泰山石为基作台,以泰山石镇斋镇馆等,于是乎逐渐将对泰山的崇拜信仰与泰山的赏石文化自然融合起来。

2泰山石价格

泰山石价格_泰山石图片_泰山石家庭摆放位置_泰山石的作用泰山石价格

大众化商品都有市场行情价格的,泰山石价格是与平常见的产品定价标准是完全不一样的,它不是按重量卖的。

首先,泰山石价格是根据以下几个因素综合制定的。1、石质。2、大小,高度,重量。3、石头形状。4、上面天然的纹理图案。

很多朋友看到这里会提问,不要特别好的,如果是一般的泰山石价格多少钱呢?为了便于大家有直观的了解,现在就举例说明一下。比如,一块高度在30厘米以内的泰山石,它的重量大概在3-8公斤左右的范围,价格在一百多块钱;高度30-40厘米的,这样的石头体积会明显变大,重量大概在10-30公斤左右的范围,价格在三四百元左右;高度50-60厘米的,重量大概在60-100公斤左右,价格大概在500-800元区间的范围【备注:以上指的是真品泰山石价格,市面上有许多用河北太行山区的石头冒充泰山的石头的,价格比以上列举的要便宜三分之一,甚至便宜一半以上。谨防假冒。】

再说说大型泰山石价格多少钱。高度如果是1米的,大概在几千至1万元左右,2米的1万多-3万,更大的价格以此类推。

以上我们是比较笼统的介绍的一般的泰山石价格,没有将石型和天然纹理图案的因素考虑在内。如果一块真正的泰山石,它的形状很美观,同时上面天然形成的纹理图案非常逼真,比如,像龙、像凤,像文字,像人物,像更多其他的物相,那么即使它并不大,哪怕高度只有二三十厘米,价格也有可能达到万元,甚至几十万,百万以上!同时要注意的是,有的特别逼真好看的纹理图案是经过人为加工修理过的,那样就没什么价值了,只有没有经过任何人为修饰的泰山原石才有此价值。

在讨论泰山石价格这个话题之余,有必要区分一下刻了字的是石敢当,不带字的是原石,泰山石敢当价格多少钱是和它有区别的,一般刻了字的价格相对比不带字的价格稍微便宜一些。现在人们更多的是选择不带字的,无字的、未经人为加工修饰过的才是原生态的、天然的,加工了的就破坏了它的天然性了。

3泰山石家庭摆放位置

泰山石价格_泰山石图片_泰山石家庭摆放位置_泰山石的作用泰山石家庭摆放位置

泰山石一直有吉祥如意、富贵长寿、镇宅慑邪的特殊寓意,是中国最具灵气的石头之一,自然,泰山石在风水学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了,其摆放位置也就有讲究了,位置对了,可以增加它的灵性,错了则会削减。那么泰山石究竟在摆放上有什么讲究呢?

一般来说,泰山石是房间缺角专用,是目前治疗缺角最有效工具,若是再以朱砂红色书写上“泰山石敢当”,则更佳,因为在我国古代一直流传至今有一种的镇灾压殃的习俗就是立一块刻有“泰山石敢当”的石头,据说, “泰山石敢当”有:“石敢当,镇百鬼,压灾殃,官吏福,百姓康,风教盛,礼乐张”之颂,因此,“泰山石敢当”被尊为“镇宅之宝”。

泰山石最随和,最任劳任怨的一尊家神,他不需要像其他神像一样上香上供,却会始终如一的给家人化解不利的因素,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摆放在不同的位置,如果用来镇宅安家,可将泰山石摆放在客厅、书房或者卧室,最好是客厅;如果若有缺角,可用泰山石有字的一面面向缺口,天圆地方房间四方最佳,但是如果缺角就会对家中带来不好的风水,如:

1、缺东方:此处缺角会对家中长子或中老年阶段的男士不利,不旺男丁,不利健康事业。

2、缺南方:此处缺角会对家中中女健康学业不利,因南方为离宫五行属火,需要注意心脏已经眼睛方面的疾病。

3、缺西方:此处缺角会对家中十六岁以下少女健康学业不利;兑金缺少,注意肺和呼吸道系统方面的疾病发生。

4、缺北方:此处缺角会对家中中男健康学业不利。

5、缺东南方:此处缺角会对家中长女健康学业不利,因东南巽宫五行属木,木在五行中代表肝胆,所以预防肝胆方面疾病。

6、缺东北方:此处缺角会对家中少男和男丁健康学业不利;并在丑寅卯年流年落空,注意脾胃消化系统的疾病发生。

7、缺西南方:此处缺角会对家中老母(女主人)健康家庭不利。

8、缺西北方:此处缺角会对家中老父(男主人)健康事业不利。

而泰山石具有化解缺角煞的功效,所以,可以根据家中缺角的需要,摆放泰山石。虽然泰山石随和,但是在摆放的时候也要注意两点:1、对着缺角的地方摆放、摆放离缺角最近处、字朝着墙角摆放。2、接地勿动不要放架子上,放在厕所被水淋,是没有关系的。

4泰山石的作用

泰山石价格_泰山石图片_泰山石家庭摆放位置_泰山石的作用泰山石的作用

首先,泰山石是泰山母亲的子孙,优如母体泰山之壮美,色彩古朴如中国水墨画之清高淡雅,博得观赏大雅之美名,泰山石因为有独特的纹理形态而成为不可多得的艺术收藏精品,它的造型千姿百态,图案千变万化,每一块泰山奇石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不仅在石文化中因内涵丰富而珍贵,亦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泰山石上各种各样的山水、人物、动物、植物、景物、文字等既纯真又朦胧;它一石一景,一石一物,一石一天地,一石一世界。因此,欣赏泰山石,不仅可以使人领略大自然造化的神韵和鬼斧神工,而且使人有回归自然之感,使人切实体会到“天人合一”的真缔。同时,观赏泰山石也是心灵与自然的沟通,能使你忘却城市的喧嚣,进而陶冶情操,净化心灵。

其次,泰山石正如泰山给人的神圣感觉一样,人们敬仰泰山,歌颂泰山石,泰山石具有宁毁不折、坚贞不屈的高尚情操,从而激励着中华儿女为民族大业奋斗不息,因此,泰山石从来就是国泰民安的象征、安邦定国的基础、齐鲁文化的精髓、华夏民族的根,人们甚至还将自己的希冀与愿望寄托在泰山石上。

最后,泰山石是一种风水石,具有吉祥如意,富贵长寿,镇宅慑邪的特殊寓意。我国古代一直流传至今有一种的镇灾压殃的习俗就是立一块刻有“泰山石敢当”的石头,据说, “泰山石敢当”有:“石敢当,镇百鬼,压灾殃,官吏福,百姓康,风教盛,礼乐张”之赞誉。因此,“泰山石敢当”被尊为“镇宅之宝”。

5泰山石真假鉴别

泰山石价格_泰山石图片_泰山石家庭摆放位置_泰山石的作用泰山石真假鉴别

第一,是看泰山石的色泽和纹理。

泰山石的底色变化较大,有的黑,有的白;有的深,有的浅;有的色泽比较均匀,而有的则透出斑斑驳驳的白点子;有的颗粒较粗,而有的则较细腻。也就是说,泰山石与泰山石之间的色泽变化较大。而同一批河北石或河南石的色泽变化则相对较小,也就是说,除了纹理和大小不同之外,基本上就像一个模子刻的,这种感觉是比较明显的。

再从纹理上来看,泰山石与河北石的区别就更大了。有的泰山石的石筋很粗,而有的石筋又很细;有的白皮将整个石头都包裹起来,只露出一点黑色的图案;有的在整个石头上遍布“雪花”;有的则满是竹叶。总之,粗犷而又厚重的感觉比较明显。而河北石和河南石的纹理则大多比较琐碎,感觉是比较秀雅的那种山水纹。石头与石头之间的纹理变化相对较小,也很少有像泰山石那样会出现象形的人物、动物、植物或文字等。纹理和颜色都没有太多的变化。

泰山石纹理的颜色虽然同河北石一样,都是以乳白色为主。但是,土黄色的纹理也占有很大的部分,这种色泽的泰 山石,就像是古旧家具和青铜器上的包浆一样,显得特别古朴,特别厚重。这种金黄色的泰山石尤其是在喷水之后,就更显清新,更显绚丽。而河北石中像这种带有“金”色包浆的石头却较为罕见。此外,泰山石中还有少量红纹的,这在河北石中也是没有的。

所有泰山石在喷水之后,都比河北石好看。尤其是红纹和黄纹以及“墨纹”的泰山石。上过水后的感觉就更加漂亮。所以现在就有人用“保湿”的办法,来留住这种美丽。

从地质学上讲,泰山石形成的年代是16亿年到29亿年。石与石之间形成的时间有13亿年的跨度。所以说,泰山周围每一条溪流中的石头,它的石质、纹理和颜色都有较大的差异,而河北石形成的年代相对较晚,时间跨度也小,所以,无论是纹理和颜色,都比较接近。

当然,用纹理和颜色的差异来鉴别泰山石,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尤其是当你面对一块泰山石和一块河北石时,没有经验的人就很难做出判断了。

第二,假如采用上述方法你仍然无法找到鉴别的感觉时,就只有采用第二种方法。这种方法是最实用也是最简单的。那就是你要看这块石头是否是切底的石头(切底就是用锯把石头的底面锯平)。一般只要是在上座时切了底的石头,基本就可以断定为河北石。这是因为,河北石便宜,也没那么稀罕,上座前绝大多数都要修整一下,把多余的不顺眼的地方去掉,先整出一个较好的石形,尤其是要把凹凸不平的底部锯平。这样处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好上座,节约上座的成本。一块挺大的石头,只用一块薄薄的破杨木板子,随石头切出形状,往座上一蹲,就显得“稳如泰山”、四平八稳。有的石头干脆从中间一切为二,一块就变成了二块,甚至好几块。所以说,河北石绝大多数都是切底的,而且也不使用好座子。而泰山石在当地人的眼中比较“金贵”,一般舍不得乱切乱砸。再就是凡玩泰山石的内行,最起码的要求是“原石”,而切割过的石头,自然就不值钱了。所以,一般都不敢轻举妄动。这种鉴别方法虽然也不是绝对的,但是却是一种最直观最简单的方法,因此说,当你面对一块切过底的石头时,就一定要提高警惕。虽不能说,切过底的石头就是百分之百的河北石,但起码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可能性。即使真的是泰山石,只要是切了底,也绝不可能是块好石头,这一点应当是肯定的。

第三种鉴别方法是看石头的颗粒。一般泰山石的颗粒比河北石相对要粗一些。尤其是灰黑色石质中有一种角闪石片麻岩的成份,只要在比较强的光线之下,就可见有无数熠熠闪光的亮点。而河北石中这种熠熠闪光的亮点则比较细碎,并不明显。此外,天然并带有原皮的泰山石只要用水一喷,给人的感觉是更清新更绚丽,吸水性也差。而河北石,尤其是用汽割枪烧烤过的河北石,上了水的色泽变化却并不明显,而且吸水性强,干燥缓慢。

古语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现在是:“一河障目,难辨泰山”。把外地的石头拉到泰安,并冠之于泰山石来出售,就是对消费者赤裸裸地欺骗。所以,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能让骗子们大行其道。

6泰山石文化

泰山乃碧霞元君成仙之地,聚天地之灵气,泰山神一向被民间信奉为消灾祈福,送子升官祈运之灵验之神,自古灵迹之事数不胜数。寻生救苦之事也广为流传。所以泰山香火鼎盛,朝拜者络绎不绝,成就了“东岳神山”的盛名。由于泰山奇石形成久远,又加神灵之加持开光。使其灵光倍增,具备了独特的神韵。

7泰山石保养

泰山石保养

第一、收藏时,应将藏品处理好。即刷净、上腊(一般以地板腊为准)盘润,这与打磨、修饰是两码事,这是收藏精品所必需的。

第二、保持清洁。包括藏品和底座,不得有灰尘附着,用干布“天天打扫”,个别用布盖、玻璃罩着也是必要的。

第三、安全稳定。一般地说,精品的泰山石不仅有很好的收藏价值,更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稳定安全不受碰撞,不受损坏,在收藏保养过程中要“警钟长鸣、安全终生”。

8泰山石产地

泰山石产于泰山山脉周边的溪流山谷,其质地坚硬,基调沉稳、凝重、浑厚,多以渗透、半渗透的纹理画面而出现,以其美丽多变的纹理又以年代久远的风化外形而著名,泰山石以其古朴、苍劲、凝重的格调名扬海内外,又加上民间有泰山石能避邪、镇宅等传说,取稳如泰山,石来运转之意,泰山石近年来已成为炙手可热的风水石。泰山石中的“文字石”、“数字石”、“人物石”、“天文地理”、“山水景观”、“花鸟鱼虫”、“十二生肖”等,或凸或凹,或动或静,龙蛇飞舞,千变万化,包罗万象,直接还原了大自然景观。

9泰山石特点

基本特征是:奇石为自然形体,大小不等,无任何雕凿痕迹;

块体呈次棱角形、浑园形,无尖锐棱角;

以其所显示的图案,或称图像、具像、图纹为主。即在灰白、灰黑、灰绿、浅江、黑色等岩石背景上,呈现各种各样的以白色色调为主的图纹、图像等图案。

这些图案有似山川流水,有如古木枯枝,有像飞禽走兽,有类各种姿态的古今中外人物造型,以及苍劲有力的行、草文字。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而且图案与石基之色反差明显。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