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榍石

榍石其成分中经常有类质同象混入物而形成变种,如(Y,Ge)2O3含量达12%的称钇榍石,MnO含量达3%的称红榍石。金刚光泽。柱面解理清楚。莫氏硬度5。比重3.45~3.55。常作为副矿物产于岩浆岩中,在碱性伟晶岩中常见粗大的晶体。常形成砂矿。富集时可作为炼钛的矿物原料。俄罗斯科拉半岛是有名产地。

中文名:榍石 外文名:Sphene 颜色:黄、褐、绿、黑、红等
硬度:5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产地:俄罗斯科拉半岛

1什么是榍石

什么是榍石

榍石(Sphene)是属单斜晶系的岛状结构硅酸盐矿物。成分为CaTiSIO4O。常含钇和铈。单斜晶系,晶形多以单晶体出现,呈扁平的楔形(信封状),横断面为菱形,底面特别发育时,呈板状。

钛和钙的硅酸盐矿物,在很多岩石(火成岩)中都有它的成分。榍石往往以单个的晶体出现,晶体呈片状。榍石具有金刚光泽,颜色有黄、褐、绿、黑、红等色调。榍石可以提炼出钛,也可以被当作宝石

【引用亚洲宝石协会(GIG)研究报告】

1.化学成分钙钛硅酸盐,CaTiSiO5

2.晶系单斜晶系

3.楔状晶体,常有双晶

4.解理两组明显,可有双晶引起的裂理

5.断口:贝壳状

6.硬度 6

7.比重 3.53

8.折射率1.89-2.02

9.双折射率0.130,10×放大镜下可见到刻面棱双影现象。

10.光性二轴晶正光性

11.光泽油脂光泽至亚金刚光泽

12.透明度透明到半透明

13.色散高,约0.051,切磨优良的宝石会有明显的火彩。

14.颜色:黄色、绿色和褐色,深褐色宝石经热处理可变成橙色或红褐色。

15.多色性明显,因体色而变化

16.吸收光谱可显稀土元素线

2榍石产地

榍石具宝石特性,产于片麻岩和片岩类的变质岩和花岗岩洞 穴。主要产地有奥地利、加拿大、瑞士、马达加斯加、墨西哥和巴西。

3榍石价格

榍石价格

榍石在欧美以及亚洲的日本和印度都很受追捧,但是在国内还很冷门,因为榍石硬度很低。市场不是很普及,加上缺乏推广;在国内的价格也就不是很透明。

榍石的坚硬度处于珠宝的临界点,在差点就只能收藏了。

榍石价格中等,知名度不断上升,国内市场已经慢慢打开了,现在榍石价格似乎与普通碧玺相当,优质者价格与坦桑蓝相当。国外似乎价格远比国内高。

总之不错的石头,但收一两颗就够了。毕竟硬度比较差。

4榍石鉴定要点

榍石鉴定要点

1.强光泽,因折射率高RI1.89-2.02,表面的反射能力强;折射仪上表现为负读数;

2.高色散,色散值0.051,成品榍石中可见火彩;

3.强双折射,DR 0.130,肉眼可见双影象,刻面棱双影线距离较宽;

4.特征稀土光谱等为主要区分依据。

锆石易与钻石、榍石、人造金红石相混。它们的区别是:钻石是均质体,在偏光镜中黑暗,硬度大;榍石、人造金红石的双折射率、色散度均比锆石高,往往出现“火彩”。

榍石的名字起源希腊文的“楔”,这是根据她的水晶体的形状命名的,因为含有矿物质钛,所以人们有时候也根据其矿物质性质称之为“钛石”这也是世界最新也极稀少的宝石品种,此石有特殊的光处理能力,她能把所接受的光束吸收成碎片形成光怪陆离的颜色。典型的宝石“火”或“光偏差”。在这一点上榍石比钻石更优异。这一特征与她的多色形(不同角度观看呈现不同色彩)结合,其颜色的变化流转就异常丰富。通常的色彩为绿色、黄绿色,偶尔也有粉红色、黑色和巧克力色,呈现明亮的彩虹效果。

榍石有华美的外表,光散射高过钻石,火焰强烈、色影独特、多色性强、双折射且外表光滋细腻,由于有很好的光捕捉效果,制成耳环或挂坠会闪闪发光。双折射是她的重要特点,这一特征意味着她吸收光线后,能将其劈开并分成两条射线,因此,其底面就呈现朦胧的双像,美丽异常,如同锆石的双视效果。由于其硬度与钻石相同,抛光加工的难度也几乎使她“声名狼藉”,实在难以加工,抛光一粒上等的榍石可以成就一名宝石工匠的巨大名声。我们的切割师们总是小心翼翼地抛光榍石,以保证她们得以最大化地呈现自然效果所产生的美,大于一克拉的洁净榍石极其稀有。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