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松花石

天然的松花奇石是天然的艺术品,是大自然的精灵、大自然的奇观,是大自然赋予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它独立成景,自然成画,一景一首诗,一石一天地,绘出了人们生活的图画,谱写出自然美的乐章。观赏松花石具有千姿百态的造型,姹紫嫣红的色彩和变幻无穷的风化花纹,是一种高雅的精神享受,也是一种艺术上的追求和陶冶。又有始终如一日、坚贞沉静孤高的气节。它是传万世而不毁、流芳万代的艺术佳品,丰富了人生,美化了人间;它幽美的内涵和诗情画意般的意境是美的真谛、艺的启迪,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学的艺术风格;它是具有关东丰韵天地之大观、聚自然而神奇,是大自然妙造的神工艺术。它自然成趣、天下无双,而被赏石家、收藏家所宠爱,被文人墨客所崇拜,留下了赞颂天然松花石美姿和品格的赞誉。

中文名:松花石 别称:松花玉 颜色:绚丽多彩
硬度:3.5 质地:温润,细腻 产地:东北长白山区

1松花石介绍

松花石又名松花玉,产于中国东北长白山区中国松花石之乡-江源区是海相泥质沉积岩。松花石是数亿年前海相运动过程中海底的淤积细泥,经过沉积、覆盖、压制等物理过程形成的坚硬的沉积型微晶石灰岩。其基本的矿物质成分是:方解石石英云母、黏土以及少量的金属矿物质等。且松花石无毒、无味、无辐射,色泽丰富,质地细腻,矿藏稀少,既能用以雕刻实用和观赏砚台,还可作为名贵的建筑装饰及加工工艺品用料。在民间更是盛传着可做镇宅之宝之说。

2松花石价格价值

松花石质地温润,手感细腻,颜色绚丽多彩,是一种罕见的宝石珍品。松花石目前在市场上既可以挑选形状好的作为奇石来赏玩,也可以把它雕刻成赏玩砚台或是各种小工艺品,并且现在松花石赌石也很流行,上品松花石目前在市场上的价格是非常高昂的,升值的潜力也是比较大的,值得藏家收藏。

3松花石产地

松花石产地

目前,我们发现出产松花石的地方主要分布在吉林省的延吉地区、白山地区、通化地区,和辽宁省的本溪等地区,都是在以长白山主峰向西南方向延伸的长白山支脉内---地质学将其分类为震旦纪青白口系南芬组。现已探明的储量丰富和石品居高者为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

由于清康熙皇帝的慧眼识英,出产于满清发祥地的松花石由普通的石材一跃成为清宫御用砚材,这在历朝历代都应该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并在之后的几十年里得到了雍正、乾隆的格外偏爱,并被乾隆御封为“大清国宝”。

据清康熙所作《制砚说》中记载:“盛京之东,砥石山麓,有石累累,质坚而温,色绿而莹,纹理灿然,握之则润液欲滴。有取作砺具者,朕见之以为良材也。”盛京(清时旧称)之东即沈阳以东地区,按现在松花石的分布情况来看,上至吉林省安图县的两江镇、经白山市江源区、至白山、通化的浑江两岸、乃至辽宁省的部分地区,都有不同颜色、不同品质的松花石矿带分布,而其中颜色、品质具佳的松花石仍以白山地区所产为上。

根据三江流向的考证,图们江向东北方向流淌,松花江则先向西北中途转向东北汇入黑龙江,只有鸭绿江是由东北向西南方向流淌,在辽宁的丹东流入黄海,而浑江是鸭绿江水系的支流,作为考证松花石定名及产地的重要依据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3怎样挑选松花石毛石

首先,看石色。松花石的手感温润细腻,色泽奇俏多变,纹理除纵横的线状纹理之外还常常伴有石眼、金星等图画纹理。其中以色泽纯正,色彩艳丽的为上品。在众多色彩中,松花石黄、白、紫、黑、绿为主要色调,每个颜色又有不同的深浅度,其中以纯绿色的为上品,蓝色的次之,枫红色的为比较罕见的孤品。

其二,听石声。松花石形成的过程中,由于环境的不同造成的松花石的密度也不尽相同,石头的坚硬程度也是不一样的。如果用松花石来制作砚台,太硬或太软都不合适,以硬度为3.5的品质最佳。硬度不同的松花石叩击时发出的声音也是不同的,其中出木质声音的软硬度适中,质地也比较匀称为上品,发出金石之声的次之,发出瓦缶声的最次。

4松花石鉴别

松花石鉴别

松花石的鉴别要本着石质,石色,石意,三个方面来综合评定:

石质

这是松花石的内在本质。颗粒度的越细小的,质地越致密,研磨出来的墨也就越细,墨的光感也就越强烈;反之墨质粗糙,色泽暗淡。以指叩砚,敲击坚木声为上品,敲击金属声为中品,敲击瓦缶声为下品。

好的砚石结构坚实,质地细腻,手感凉爽,抚摸略有滑涩的感觉。表现在以手掌扣砚面,一分钟后,砚面就有水滴凝聚,翻开手掌水雾转瞬既飞散。

石色

这是松花石的外在表象。红枫色是孤品、栗黄色是精品,蜡白色是稀品,这些都在收藏家手中,爱砚人一般绝不会轻易出手。市面最多的是青灰色和杂花色的松花砚,这是一般的砚色,上品的绿色还有一定数量面世。

绿色是松花砚中的上品色,讲究色泽均匀,润亮和谐,按照绿的浓艳程度,可以依次划分为:翡翠绿、苹果绿、杨黄绿、菠菜绿、青灰绿、淡灰绿、暗灰绿七个绿色级别。前面三种绿色是绝好的砚色,为广大收藏家喜爱。

石意

即是松花石砚的艺术表现形式。砚台是文房用品,是文人雅士,丹青墨手用于研磨墨块的工具,而在使用这一工具时,可以观赏和把玩到它所附载的艺术形式,喜悦自己的心身,怡悦自己的情感。所以,一块有品位的砚台,一定要把深邃的艺术表现形式凝缩在方寸之中,寄托着雕刻者、使用者的思想、情操和文化修养的品位。而这一艺术表现形式就是石意,它的深浅,浓淡也直接影响到意境体现的厚薄。更直接影响到松花石砚的整体商品价格。

5松花石是怎么形成的

松花石是怎么形成的

由于区域范围内地质因素的影响,以及海洋生物腐化后残留矿物中金属离子呈色色素的优劣,导致了小范围内松花石质呈现出不同的品色。

常见,一般说来,黄色松花石中二价铁的含量较高,而红色松花石中三价铁的含量就很丰富;而紫色松花石中锰铁的含量就较突出;绿色松花石中铬、铜的元素就偏高。发灰的松花石是高领土和滑石含量比例大,而发黑的松花石则是硫铁矿物质的混杂。更由于海底有洋流现象,就带动了黏稠的海泥运动,成叠布形式覆盖到原来的海床上,形成松花石的多色带型,这类松花石以紫袍绿带表现的突出。

由于地壳的运动,太平洋板块插入亚洲板块之下,使的交汇边缘抬升,海底变成了陆地或山峦,松花石的矿床就在有些区域显露出来。

6松花石鉴赏

松花石鉴赏

型;既是石品的造型。这是奇石的第一要素,形状的是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

质;松花石质地的硬度,柔润度,玉化程度。

色;是指松花奇石的颜色,往往是颜色鲜艳和多种色彩为上品。

纹;是松花石表面自然风化的纹理,皱纹,水纹,和自然形成的花纹的美丽程度。

韵;是指松花奇石的内涵表现的丰韵,体现着石质的外在品格。

以上五个要素具有的越多,石的品性就越好。好的松花奇石就是一方的天地,山川,云海,平畴,大川;各种动物,植物;或是历史人物的缩影。

松花石虽然没有像产量相对较多的广西大化石、内蒙风砺石、新疆硅化木的多变性,但其圆润的山岩造型类似幽蓝石,翠绿质润的色泽类似绿蜡石,其稍像样的造型都要千元之上,而造型巨大的吨以上松花石价位更在四个零以上。2004年上海多伦路文化名人街上举办的奇石展销会上,松花石一出现,即吸引了奇石界的注意,并争先抢购,奇石界认为:松花石属于价位较高的奇石,可持续资源丰富。

7松花石颜色

松花石颜色

主要矿产资源分布在东北的长白山区,尤以通化、白山、延边地区的品色优良,蕴藏量大,可持续开采。辽宁的本溪地区,安徽有些地区也有海相沉积岩矿藏,但质地较粗糙。松花石的色泽主要有纯色色系、共生色系、伴生色系三种色系形式。

1,松花石的主要纯色色系是绿色色系、青色色系、黄色色系、褐色色系、紫色色系。尚有黑色色系、红色色系、白色色系等稀有色泽。

2,共生色系主要有:黄绿色、紫绿色,紫黄绿等二色系、三色系及多色系。

3,伴生色系是由于泥浆沉积过程中夹杂着较大颗粒的重晶石物质、玉石物质、石英岩物质等而形成的特殊的石品,如:夹杂着重晶石形成的星月类,镶嵌有条纹水晶体的冰纹类。

在松花石的色泽中,以杨绿色为上品,栗黄色为精品,枫红色为孤品。其它亦以色纯正、鲜艳为正品。当然多色系列,伴色系列里只要和谐、鲜明亦是上好的材料。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