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肉形石

肉形石,是于清朝时期的一个宫廷珍玩,长5.73公分,宽6.6公分,厚5.3公分,现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肉形石的由来是一块自然生成的玛瑙,玛瑙生成过程中受到杂质的影响,呈现一层一层不同颜色的层次,外观看过去就像一块肥嫩的东坡肉,因而称“肉形石”。肉形石与翠玉白菜、毛公鼎,合称“故宫三宝”。

中文名:肉形石 品种:玛瑙 形状:像一块东坡肉
出自:内蒙阿拉善左旗 美誉:故宫三宝 现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1肉形石是什么

肉形石与翠玉白菜是人气最旺的两大文物。其实肉形石是一块玛瑙石。玛瑙类矿物在大自然中,由于经过漫长岁月的累积,在不同的时间点,杂质影响乃至生成的颜色不同,呈现一层一层不同的色泽。

制作此件肉形石的工匠,将原来质感丰富的石材加工琢磨,并将表面的石皮染色,做成了这件肉皮、肥肉、瘦肉层次分明,毛孔和肌理都逼真展现的作品。

2肉形石特点

肉形石特点

东坡肉形石出自内蒙阿拉善左旗,清康熙时供入内府,现为中国四大奇石之一,色峰纹理全是天然形成,是一块天然形成的石头,属玛瑙质玉髓,其矿物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硅。看上去完全是一块栩栩如生的五花肉块。

“肉”的肥瘦层次分明、肌理清晰、毛孔宛然,相信初次看到它的人不会把它当成硬邦邦的石头,都有一种想咬它一口的冲动,因为怎么看它都像是一块连皮带肉、肥瘦相间的东坡肉。无论是色彩还是纹理,都可以乱真。人们似乎都能闻到红烧肉的香味.真正人间极品,价值连城。

3肉形石藏品

东坡肉形石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却有着异乎寻常的地位,它与“翠玉白菜”、“毛公鼎”并称为台北“故宫”的镇馆三宝。台北60多万件文物,会基本按照3个月一次的频率更换展品,而这三件文物却不会进入轮换名单,一直在展厅永久向公众展出。

东坡肉形石像是一块令人垂涎三尺、肥瘦相间的“东坡肉”。东坡肉形石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却有着异乎寻常的地位,它与“翠玉白菜”、“毛公鼎”并称为台北“故宫”的镇馆三宝。台北60多万件文物,会基本按照3个月一次的频率更换展品,而这三件文物却不会进入轮换名单,一直在展厅永久向公众展出。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