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青海冻石

青海冻石,产于中国青海西宁盆地。主要呈长径不大于0.5米的结核状或叠锥状产于泥质岩石中。早在解放前已有利用,主要用作印石或雕刻小件工艺品,也有用作内墙饰板。

中文名:青海冻石 矿物成分:形细粒状石膏 颜色:无色、浅乳白色
硬度:2 透明度:半透明 产地:青海西宁盆地

1青海冻石是什么

青海冻石是什么

青海冻石,是产于中国青海西宁盆地的一种石膏质石料。

其矿物成分主要是它形细粒状石膏,占99%左右,粒径一般0.064~0.162毫米。另有约1%的半水石膏及其他杂质。其透明度为微透明到半透明,摩氏硬度2左右,但质地较脆。

青海冻石呈无色、浅乳白色半透明状,局部铁质浸染呈现浅黄褐、褐色,铁质还在冻石中构成天然花纹。

青海冻石在岩石学上属高岭石粘土岩,由结晶微细片状高岭石集合组成,高岭石片结晶大小为0.01-0.15mm,粒度均匀一致。

2青海冻石的分类

按其颜色和花纹可分六类:水晶冻、雪花冻、红花冻、茶冻、黄冻和绿冻。其中以雪花冻、红花冻和黄冻较为常见,绿冻最少见。

因所含杂质的差异及透明度的变化,使其出现纹、带、条、点和球等多种花纹,并组合成云彩状、波纹状、斑纹状、脑纹状等等。

在不同品种中,水晶冻和黄冻的透明度较好,黄冻的硬度也较高;雪花冻的透明度最差,硬度也最小。

3青海冻石保养方法

青海冻石保养方法

应避免长时间放在日光或灯下,以免变暗而减低了价值性。平常则宜擦上或浸于好的润石油中,如美玉一般,使石质与空气隔绝,减少因温差变化而造成石质龟裂的可能性,且可增加石质的温润性。另外避免碰撞、摔裂即可。

一、制成品封蜡抛光后,用锦盒密封保存在阴凉处;如长期收藏,也可只封蜡不抛光,让表面留一层薄蜡,这样可以使石材的光泽、色泽不变。

二、忌在阳光下曝晒,或长期置于强光下,并避免长期置于高温环境中。、在阳光的曝晒和高温环境中容易走失而引起、变暗或变淡。

三、油养是近年广泛采用的保养法。方法是在制成品上擦一层白茶油或白蜡油,让石表吸透油质,变得更加晶莹明净,、更鲜。如擦油后再密封于锦盒中,可包一层普通的保险薄膜,以免油质沾染锦盒绒布。

四、在室内的摆件、石玩等要经常擦抹。如陈列时间长而沾染了灰尘、污质,可用细软稠布或绒布轻轻擦抹干净,再用细毛刷蘸油刷一层薄油,即可恢复光彩。

五、一些小摆件、石玩、装饰品,最好经常用手摩挲抚玩,也可在脸上摩抹,使石面附着一层极薄的油脂,年深月久,更显古朴高雅。

六、携带印石、雕刻品,佩戴装饰品,应避免外力的撞击、刻划和磨损,也应避免化学物质的接触,以免变质。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