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钠长石

钠长石是长石的一种,是常见的长石矿物,为钠的铝硅酸盐(NaAlSi3O8)。钠长石一般为玻璃状晶体,可以是无色的,也可以有白、黄、红、绿或黑色。它是制造玻璃和陶瓷的原料。很多岩石中都有钠长石的成分,人们称这样的矿物为造岩矿物。钠长石主要用于制造陶瓷、肥皂、瓷砖、地板砖、玻璃、磨料磨具等,在陶瓷上主要用于釉料。

中文名:钠长石 分子式:NaAlSi3O8 晶系:三斜晶系
硬度:6-6.5 比重:2.62 颜色:无色、白色、黄色、红色或黑色

1什么是钠长石

什么是钠长石_钠长石用途_钠长石化学式_钠长石特点

钠长石(NaAlSi3O8),又名拉长石或闪光石,属三斜晶系,比重2.6 -2.65g/cm3,呈灰白色带黄,其理论成分为SiO268.8%、Al2O319.4%、Na2O11.8%。钠长石是良好的陶瓷助熔剂原料(起助熔的作用),它具有节约燃料消耗,提高坯体机械强度,降低吸水率等优点,主要用于陶瓷、玻璃、搪瓷等部门。

钠长石是钠的铝硅酸盐(NaAlSi3O8),为三斜晶系的玻璃状晶体,一般为无色、白色、黄色、红色或黑色,是长石的一类。钠长石为架状硅酸盐结构,比重2.62,莫氏硬度为6-6.5,其中钙长石的含量少于10%。

钠长石是斜长石固溶体系列的钠质矿物,在伟晶岩和花岗岩中最为常见,1815年首先于瑞典发现。

2钠长石特点

钠长石具有下列特点:

1、在高温时对石英、粘土、莫来石的熔解快,溶解度大。

2、熔融温度低,透明度好。

3、熔融温度范围较钾长石窄,熔体高温粘度较小,随温度的变化较快。

3钠长石用途

什么是钠长石_钠长石用途_钠长石化学式_钠长石特点

钠长石矿物除了作为工业原料以外,在陶瓷工业中的用量占30%以上,还广泛应用于化工等其他行业。

1、玻璃溶剂:长石是玻璃混合料的主要成分之一,长石含氧化铝高,铁质含量低,可以减少碱的用量。此外长石融溶后变成玻璃的过程比较缓慢,结晶能力小,可以防止在玻璃形成过程中析出晶体而破坏制品,长石还可以用来调节玻璃的粘性,一般各种玻璃混合料用钾长石或钠长石。

2、陶瓷坯体配料:在烧成前长石能起瘠性原料的作用,减少坯体的干燥收缩和变形,改善干燥性能,缩短干燥时间,在烧成时可作为熔剂充填于坯体,使坯体致密而减少空隙,还能提高坯体的透光性。

3、陶瓷釉料:使釉面变得柔软,降低釉的熔融温度。

4、搪瓷原料:主要用长石和其他矿物原料掺配成珐琅,掺入量通常为20-30%以上。

5、其他:钾、钠长石还可作为生产化肥的优质原料。

钠长石一般适用于低温陶瓷:

1、在烧成前,长石和石英一样是非可塑性原料,可缩短坯体干燥时间,减少干燥收缩和变形。

2、长石是坯釉中的主要熔剂原料,如长石质瓷,长石在坯体中占25%左右,在釉中占50%左右,主要作用是降低坯釉烧成温度。

3、长石在高温下熔融成长石玻璃,填充于坯体颗粒之间,并能溶解其它矿物,如高岭石,石英等,使坯体致密,有助于提高制品的机械强度,电气性能和半透明度。

4、钠长石较钾长石降低坯釉烧成温度的作用更大,同时能提高制品的半透明度,但烧成温度范围没有钾长石宽。

5、陶瓷生产中对长石的要求:

a、其中K2O和Na2O的含量尽可能的高,着色氧化物Fe2O3、TiO2的含量尽可能的低;

b、SiO2的含量应在63%-68%,Ali2O3的含量应在17%-23%的范围内;

c、长石中CaO的含量不宜太高,若含量过高,用于坯料易降低其烧结温度,月用于釉料则影响釉的流动性。

4钠长石化学式

钠长石的化学分子式为:Na2O·Al2O3·6SiO2 其理论化学组成为Na2O:11.8%;Al2O3:19.4%;SiO2:68.8%,钠长石外观一般为白色、灰白色,硬度为6—6.5,密度为 2.61~2.64 g/cm3,熔点为1100℃左右。自然界的钠长石矿物很难达到其理论值,长石化学组成越接近其理论值,说明长石越纯、质量越好。 钠长石在加热过程中,其理论熔点为1100℃。而天然钠长石矿,其熔点随化学组成不同而有所变化。

5钠长石生成条件

钠长石一种常见的长石矿物,为钠的铝矽酸盐(NaAlSi3O8)。在伟晶岩和长英质火成岩如花岗岩中最常见,亦见于低级变质岩中,并作为自生钠长石见于一些沉积岩中。钠长石通常形成各种颜色的脆性玻璃状晶体。可用来制造玻璃和陶瓷,但其主要意义在於是一种造岩矿物。

钠长石是斜长石固溶体系列和碱性长石系列的钠质端员矿物。具三斜架状结构,硅和铝为四面体配位,形成较大的空位(即点阵位置),主要被阳离子钠占据。虽然所有硅原子和铝原子在这一结构中都占有四面体位置,但其位置具体情况不同。低温时硅和铝原子的分布是高度有序的,高温约1100℃时,原子的分布紊乱得多。

6钠长石与其他物质的关系

什么是钠长石_钠长石用途_钠长石化学式_钠长石特点

对高岭土耐火度的影响

长石与高岭土作用时,高岭土的耐火度随长石的增加而降低,其耐火度由纯高岭土的1770℃直到纯长石的1220℃。就是说每份儿长石能降低高岭土的耐火度5.5’C左右。掌握了这一规律,就可以利用长石和高岭土配制所需烧成温度的坯料配方。钠长石与高岭土作用与钾长石相似,只是降温效果更大,它能使高岭土的耐火度1770℃降到钠长石的1100℃。

与钾长石之间的关系

当钠长石与钾长石的比例为2-4.5:8-5.5时,其熔融温度最低。因此,配制低温制品时。则可采用两种长石,按比例配制,使其达到最低温度。

与CaO之间的关系

在CaO含量为0-6%时,它们的耐火度随CaO的增加而降低,当CaO含量大于6%时,它们的耐火度呈波浪变化。

与MgO之间的关系

钠长石与CaO之间的耐火度,当MgO含量为0-10%时,它们的耐火度随MgO的增加而降低,当MgO含量大于10%时,它们的耐火度随MgO的增加而上升。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