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菱锌矿

菱锌矿产于铅锌矿床氧化带,是由闪锌矿氧化分解所产生的硫酸锌,交代碳酸盐围岩或原生矿石中的方解石而成,属于氧化带次生矿物,常与孔雀石、蓝铜矿、异极矿、磷氯铅矿、水锌矿、方铅矿、白铅矿等矿物共生。

中文名:菱锌矿 晶系:三方晶系 颜色:白、灰、黄、蓝、绿、褐等
硬度:4-4.5 光泽:玻璃或珍珠光泽 产地:铅锌矿床氧化带

1菱锌矿是什么

菱锌矿是什么

菱锌矿颜色有白、灰、黄、蓝、绿、粉红及褐色等多种,条痕则为白色。成分中的锌,有时会被铁或锰所置换,偶尔也被少量的镁、钙、镉、铜、钴或铅所取代。与多数碳酸盐矿物类似,溶于盐酸,并会产生气泡。在方解石群中,菱锌矿属于硬度较高、比重较大的一种。自然界中含锌矿物以闪锌矿居多,菱锌矿的产量相对要少了许多。它除了可以提炼锌外,呈半透明之绿色或绿蓝色者,亦可作为半宝石饰品之用。

晶系:三方

晶体:菱面体、偏三角面体

集合体型态:块状、葡萄状、粒状、钟乳状、肾状

硬度:4-4.5

解理/断口:菱面体解理,{10_11}

解理:不完全;参差状至贝壳状断口

光泽:玻璃或珍珠

颜色:白、灰、黄、蓝、绿、褐及粉红色

条痕:白色

比重:4.3-4.45

其他:(1)常有弯曲晶面(2)透明至半透明(3)含镉而呈黄色者,又称火鸡油(TurkeyFatOre)

成因产状:产于铅锌矿床氧化带,是由闪锌矿氧化分解所产生的硫酸锌,交代碳酸盐围岩或原生矿石中的方解石而成,常与孔雀石、蓝铜矿等次生矿物伴生。

鉴定特征:以其形态、产状及其粉末加冷盐酸起泡为鉴定特征,与本亚族其他矿物的区别在于比重较大,菱面体解理较不完全,硬度和比重都比较大。

2菱锌矿产地

菱锌矿产地

著名产地:世界著名的产地有意大利撒丁岛(Masua,Sardinia);墨西哥的北部;希腊的Laurium;波兰;比利时;非洲的Zambia和South-WestAfrica;美国的Colorado和Utah州和中国广西融县等地。

(1)墨西哥Chihuahua的SanAntonio;Sinaloa的Choix

(2)希腊Attica的Laurium

(3)波兰Silesia的Tarnowskie和Bytom

(4)澳洲NewSouthWales的BrokenHill

(5)利比亚的BrokenHillMine

(6)南非的Tsumeb

(7)美国Colorado的Monarch和Leadville;Utah的Tintic和Ophir;Montana的Elkhorn;NewMexico的Kelly;Arizona的OldYuma和MammothSt.Anthony;California的CerroGordo;Missouri的Joplin和Granby;Wisconsin的MineralPoint;Pennsylvania的Friedensville

(8)意大利的Sardinia

(9)德国Rhineland的Aachen

(10)保加利亚的StoimaPlanina

3菱锌矿用途

(1)提炼锌的一种原料。

(2)呈半透明绿色或绿蓝色者,可作为装饰之用。

(3)菱锌矿还是传统的中药材,称为炉甘石,具有收敛、防腐的功效。为碳酸盐类矿物菱锌矿石,主要含碳酸锌,为粉红色粉末,质地轻松,不溶于水。临床上常用的外用制剂炉甘石洗剂就是以炉甘石为主要成分,辅以氧化锌和甘油加蒸馏水配制而成。该药具有良好的散热、止痒、收敛和保护作用,应用于潮红、肿胀、瘙痒而无渗出的急性皮炎以及荨麻疹、夏季皮炎、日晒伤等皮肤病。

4菱锌矿药理作用

菱锌矿药理作用

本品为碳酸盐类矿物方解石族菱锌矿,主含碳酸锌。采挖后,洗净,晒干,除去杂石。

性味与归经:甘,平。归胃经。

功能与主治:解毒明目退翳,收湿止痒敛疮。用于目赤肿痛,眼缘赤烂,翳膜胬肉,溃疡不敛,脓水淋漓,湿疮,皮肤瘙痒。

贮藏:置干燥处。

释名:亦名炉先生。

气味:甘、温、无毒。

主治:

1、眼睛突然红肿。用炉甘石(火煅、尿淬)、风火消,等分为末。每次取少许,加清水化匀点眼。

2、各种翳膜。用炉甘石、青矾、朴硝,等分为末。每次取一小茶匙,化在开水中,等稍冷,即用以洗眼。一天洗三次。

3、一切目疾。用炉甘石半斤,加锉成小粒的黄连四两,放在瓦罐里,煮两沸。去掉黄连,单取炉甘石研末,加片脑二钱半。共研匀,贮存在小瓦罐中。每次用少许点眼。多次必有效。又方:煅炉甘石一钱,盆硝一钱,共研细。热水泡来洗眼。

4、目中诸症(视物如五轮八廓)。用炉甘石半斤,煅赤,研细;另取黄连四两,切片煎水浸泡炉甘石粉,澄清后,取粉晒干。用时,每次取这种炉甘石粉三分,加铅粉(二连水浸过后再炒)三分、雄黄粉一分、片脑半分,共研匀,点眼。很有效。

5、目暗昏花。用炉甘石(火煅,童便淬七次)、代赭石(火煅,醋淬七次)、铅丹(水飞过)各四两,共研细;另取蜂蜜半斤,在铜锅里炼去白沫,加入清水五、六碗,熬沸后,投入上述三种药粉,继续用文武火熬成一碗,滴水不散。倾入夹层纸中滤过,收存瓷缸中。随时取出点眼。

6、两眼烂边,迎风流泪。用炉甘石(火煅,童便淬七次)四两,放在地上出毒三日,研细后点眼。点前用椒汤洗目。临卧点三、四次,次晨,温茶洗去。又方:炉苦石(火煅)一斤,用黄连四两煎的水淬七次。研累炉甘石,加片脑少许,点眼。又方:炉甘石、石膏各一钱,海螵蛸三分,共研细,加少量片脑加麝香,点眼。又方:先用黄连一两煎水,加入童便半碗,再煎,又加入朴硝一两,再煎。另取炉甘石二两,火煅后放入先制的煎水中淬过。淬后又煅,煅后又淬,反复七次,研成细末。加蜜陀僧一两,共研后贮存,用时点眼。

7、耳流脓汁。用炉甘石、矾石各二钱,胭脂半钱,麝香少许,共研细,吹耳内。

8、牙齿稀疏。用炉甘石(煅过)、石膏,等分为末,每次用少许擦牙,忌用牙刷。日久,牙渐密。

9、下疳阴疮。用炉甘石(火煅、醋淬五次)一两、孩儿茶三钱,共研为末,调麻油,敷患处。

10、阴汗湿痒。用炉甘石一分、蚌粉半分,共研为末,敷患处。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