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蓝铜矿

蓝铜矿是一种碱性铜碳酸盐矿物,也叫石青。它常与孔雀石一起产于铜矿床的氧化带中。蓝铜矿可作为铜矿石来提炼铜,也用作蓝颜料,质优的还可制作成工艺品。它还是寻找铜矿的标志矿物。蓝铜矿为柱状、厚板状、粒状、钟乳状、土状等。深蓝色有玻璃光泽。

中文名:蓝铜矿 别称:石青 颜色:深蓝色
硬度:3.5-4 光泽:玻璃光泽 产地:赞比亚、澳大利亚等

1蓝铜矿介绍

蓝铜矿介绍

蓝铜矿化学组成为Cu3【CO3】2(OH)2、晶体属单斜晶系的碳酸盐矿物。在中国古称石青。晶体呈柱状或厚板状,通常呈粒状、钟乳状、皮壳状、土状集合体。深蓝色,玻璃光泽,土状块体为浅蓝色,光泽暗淡。解理完全或中等,贝壳状断口。摩斯硬度3.5~4,比重3.7~3.9。与孔雀石紧密共生,产于铜矿床氧化带中,是含铜硫化物氧化的次生产物。蓝铜矿易转变成孔雀石,所以蓝铜矿分布没有孔雀石广泛。大量产出时可作为铜矿石利用;质纯色美的可用于制作工艺品的材料;粉末用于制作天然蓝色颜料。此外,还可作为寻找原生铜矿的标志。

蓝铜矿石颜色酷似孔雀羽毛上斑点,中国古代称为“绿青”、“石绿”或“青琅玕”,是一种古老的玉料。蓝铜矿石是含铜的碳酸盐矿物,化学成分为Cu2[CO3](OH)2,CuO71.9%,CO219.9%,H2O8.15%。属单斜晶系。晶体形态常呈柱状或针状,十分稀少,通常呈隐晶钟乳状、块状、皮壳状、结核状和纤维状集合体。具同心层状、纤维放射状结构。有绿、孔雀绿、暗绿色等。常有纹带,丝绢光泽或玻璃光泽,似透明至不透明。折光率1.66-1.91,双折射率0.25,多色性为无色-黄绿-暗绿。硬度3.5-4.5,密度3.54-4.1g/cm3。性脆,贝壳状至参差状断口。遇盐酸起反应,并且容易溶解。

早在4000年前,古埃及人就开采了苏伊士和西奈之间的矿山,利用孔雀石作为儿童的护身符,驱除邪恶的灵魂。在德国,人们认为佩戴孔雀石的人可以避免死亡的威胁。中国公元前十三世纪殷代已有孔雀石石簪工艺品。蓝铜矿具有鲜艳的微蓝绿色,是矿物中最吸引人的装饰材料之一。

蓝铜矿石是寻找铜矿的标志性围岩蚀变的矿化,地质员在野外找矿的时候,只要看到蓝铜矿(滚石或原生的),就知道附近一定有铜矿体的存在,在其附近进行更详细的工作,能找到原生矿体。蓝铜矿的生成主要是岩石中的铜矿物的氧化产生铜绿,把整块岩石染成了绿色,即碱式碳酸铜CuCO3·Cu(OH)2俗称铜绿。它是浅绿色细小颗粒或是无定形的粉末,它是铜在空气中生成铜锈的主要的成分。这种粉末有毒,不稳定,于473K(200℃)时分解:CuCO3·Cu(OH)2=2CuO+CO2↑+H2O,分解后变成黑色的氧化铜。不溶于水但溶于酸生成对应的铜盐。CuCO3·Cu(OH)2+4H=2Cu2+CO2↑+3H2O此外还能溶于氰化物、铵盐等生成能溶于水的络离子。用碳酸氢钠和硫酸铜两溶液混合经过滤后干燥(低温)即得。铜绿的主要应用是制烟火、油漆、磷毒解毒剂。

2蓝铜矿价值

蓝铜矿价值

蓝铜矿石做宝石不耐用,硬度低,不能长时间保持好的光泽,只能用做串珠和胸针。俄罗斯人把孔雀石用做建筑物内部装饰材料,列宁格勒的圣·伊萨克大教堂的大园柱上镶着蓝铜矿石。蓝铜矿也用于雕刻各种礼拜用品和装饰品,壁炉和桌面镶嵌等。

(Malachitegreen,又名anilinegreen、basicgreen4、diamondgreenB或victoriagreenB,IUPAC名称4-[(4-dimethylaminophenyl)-phenyl-methyl]-N,N-dimethyl-aniline)是一种有毒的三苯甲烷类人工合成有机化合物,既是染料,也是杀菌剂,可致癌。其制成可由1分子(mol)的苯甲醛和2分子的二甲苯胺在浓盐酸混和下,加热缩合成隐色素碱,在酸性下加过氧化铅使其氧化,并在溶液中沉淀出色素碱。

杀菌剂

蓝铜矿石绿是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可用作治理鱼类或鱼卵的寄生虫、真菌或细菌感染,如鱼场的鱼卵容易感染的真菌Saprolegnia。孔雀石绿也常用作处理受寄生虫影响的淡水水产。但对于脂鲤和鲶鱼等海产,蓝铜矿绿有高度毒性、高残留等副作用,故使用时,通常只下一半份量。

加拿大在1992年发现人类若进食含蓝铜矿绿的鱼类,会对健康构成重大影响,主要是蓝铜矿绿中的三苯甲烷基团可引致肝癌。因此,孔雀石绿被列为第二类危险物品,很多国家已经禁用。不过,基于蓝铜矿绿低廉的生产成本及容易使用,不少监管较弱的国家依然在使用中。例如在中国仍有渔民在防治鱼类感染真菌时使用,也有运输商用作消毒,以延长鱼类在长途贩运中的存活时间。

虽然2002年5月中国农业部已将蓝铜矿绿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但于2005年8月,福建、江西及安徽等地出口的鳗鱼产品,被验出含有蓝铜矿绿,国家质检总局首次下令全面回收,数日后香港发现多种淡水鱼含有孔雀石绿,中国因此禁止所有淡水鱼出口到香港。同年9月1日香港于来自台湾的青斑海鱼样本中验出孔雀石绿,台湾渔业署表示会作出针对性检验。

染剂

蓝铜矿绿可用作生物染色剂,把细胞或细胞组织染成蓝绿色,方便在显微镜下研究。孔雀石绿也用作丝绸、皮革和纸张的染料。要制造孔雀石绿染料,首先将其溶于热草酸溶液,冷却后得草酸盐的结晶,或用盐酸中和后,加定量的氯化锌结晶出氯化锌复盐,成为绿色碱性染料。

虽然称作蓝铜矿绿,但其实它不含有蓝铜矿的成份,只是两者颜色相似而已。蓝铜矿是一种天然的矿石,为水合碱式碳酸铜[Cu(OH)2CO3或2CuOCO2H2O],呈翠绿或草绿色的块石,含71.9%CuO、19.9%CO2、比重3.9-4.0能溶于酸类,主要用于铜的提炼和供作颜料,但并不用于水产养殖业。

3蓝铜矿产地

蓝铜矿产于铜的硫化物矿床氧化带,常与其它含铜矿物共生(蓝铜矿、辉铜矿、赤铜矿、自然铜等)。世界著名产地有赞比亚、澳大利亚、纳米比亚、俄罗斯、扎伊尔、美国等地区。我国主要产于广东阳春、湖北大冶和赣西北。

4蓝铜矿鉴定

蓝铜矿鉴定

呈蓝色。常与孔雀石等铜的氧化物共生。遇HCl起泡,在中国云南有产。蓝铜矿是一种含铜碳盐的蚀变产物,常作为铜矿的伴生产物。它的硬度是3.5-4,呈不透明的深绿色,且具有色彩浓淡的条状花纹——这种独一无二的美丽是其它任何宝石所没有的,因此几乎没有仿冒品。蓝铜矿的产地有俄罗斯、罗马尼亚、巴西等等。中国的蓝铜矿产地主要在湖北。

蓝铜矿几乎没有石头坚硬、稳固的特点。它的韧性差,非常脆弱,所以很容易碎,害怕碰撞。所以,蓝铜矿的首饰设计需要以精湛的工艺为依托,否则,再漂亮的款式,你却无法让石头按照你的意愿去改变,等于白费。同时,蓝铜矿还不能接触酸性和碱性物质,很容易损伤表面光泽。所以,仔细看柜台的首饰,每块底部是平面的蓝铜矿石都以黑玛瑙打底,作为和皮肤或衣服接触的部分,以防止蓝铜矿被汗水或者其他物质损伤。德国的一些地方认为,在蓝铜矿石上刻太阳,那么这块宝石就会有使人摆脱邪恶灵魂和隐患的能力。蓝铜矿石,被人们赋予了“妻子幸福”的寓意。

蓝铜矿是含铜的碳酸盐矿物,化学成分为Cu2[CO3](OH)2,CuO71.9%,CO219.9%,H2O8.15%。属单斜晶系。晶体形态常呈柱状或针状,十分稀少,通常呈隐晶钟乳状、块状、皮壳状、结核状和纤维状集合体。具同心层状、纤维放射状结构。有绿、孔雀绿、暗绿色等。常有纹带,丝绢光泽或玻璃光泽,似透明至不透明。折光率1.66-1.91,双折射率0.25,多色性为无色-黄绿-暗绿。硬度3.5-4.5,密度3.54-4.1g/cm3。性脆,贝壳状至参差状断口。遇盐酸起反应,并且容易溶解。

蓝铜矿与相似玉石的区别。蓝铜矿以特殊的孔雀绿色及典型的条带为其鉴定特征,不易与其它宝石相混淆,但是与绿柱石硅孔雀石相似。其区别是:绿松石硬度大,为5-6,密度小,为2.6-2.9g/cm3,折光率小,为1.62。硅孔雀石硬度小,为2-4,密度小,为2-2.4g/cm3,折光率1.57。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