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红刚玉

红刚玉颜色紫红色,硬度较强,适合制作切割类的磨具。红刚玉现多为人造制品。

红刚玉的成分主要为α-氧化铝,也叫铬刚玉,红宝石。现在市面上多为人造红刚玉。自古以来,红宝石集中体现了高级宝石的三个主要特征:迷人的美丽、优秀的耐久性和极高的稀有性。

中文名:红刚玉 别称:铬刚玉 颜色:紫红色
硬度:9 光泽:玻璃光泽 主要成分:氧化铝

1红刚玉是什么

红刚玉的主要化合物为α-氧化铝,又称之为铬刚玉、红宝石。市场上一般是人造红刚玉。

红刚玉在白刚玉的基础增加22%的铬,经电弧炉熔炼制成,颜色呈紫红色。硬度略高于棕刚玉,与白刚玉近似,显微硬度可2200-2300Kg/mm2。韧性比白刚玉高,比棕刚玉稍低。用其制造的磨具适用于磨削高碳钢,高速钢及其薄壁零件,磨料还可作研磨、抛光材料、精密铸造型砂、喷涂材料、化工触媒载体、特种陶瓷、高级耐火材料等。

2红刚玉和红宝石的区别

红刚玉和红宝石的区别

红刚玉的颜色为紫红色,硬度较强,主要适合制作切割类的磨具。红刚玉的主要成分是α-氧化铝,俗称铬刚玉。红刚玉的硬度高于棕刚玉;韧性比白刚玉要高。以其为原料制造的磨具适用于磨削高 碳钢,高速钢及其薄壁零件,磨料还可作研磨、抛光材料、精密铸 造型砂、喷涂材料、化工触媒载体、特种陶瓷、高级耐火材料等。红刚玉就是天然的未经加工的红宝石。

红宝石就是颜色呈红色、深紫色、略带紫色的红色、橙红色的刚玉。它的主要成分是三氧化二铝。红宝石非常坚硬,硬度仅在金刚石之下。 红宝石化学成分为三氧化二铝,并含有少量的铬、铁、钛。因含微量元素铬而呈红至粉红色。颜色分布常不均匀、呈色带或 色块。晶体形态常呈桶状、短柱状、板状等;具有平直晶体生长纹。集合体多为粒状或致密块状。硬度为9,仅次于余刚石;无解理,裂理发育;具有脆性。密度3.95-4.1克/立方厘米,比重3.97- 4.05。透明至半透明;玻璃光泽。折光率1.76-1.77,双折射0.008 -0.010。二色性明显,为非均质体。在长、短波紫外线照射下,发红色及暗红色荧光:铬含量高者,其荧光性强。可见光吸收光谱, 在红色区694.2nm和682.8nm处,有明显的吸收线:从620一540nm,有一宽吸收带;在468.5nm,有弱吸收线。

3红刚玉的作用

红刚玉的作用

刚玉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氧化铝。在地幔的高温条件下,随岩浆喷出地表而形成。刚玉的颜色十分丰富,包括了红橙黄绿青蓝紫等颜色。其硬度十分高,仅次于金刚石。刚玉主要用于高级研磨材料、手表和精密机械的轴承材料。刚玉矿物主要有红宝石和蓝宝石。

我们日常所用到的刚玉产品主要有刚玉管、刚玉砖、刚玉坩埚、棕刚玉、刚玉粉、刚玉砂、刚玉球、红刚玉、锆刚玉、白刚玉、蓝刚玉、黑刚玉、刚玉陶瓷、刚玉微粉、刚玉砂片等等。

刚玉是由富铝岩浆岩与灰岩的接触变质作用或富铝贫硅岩石的区域变质作用形成,常产于结晶灰岩、云母片岩和片麻岩中,也产于正长岩、霞石正长岩、伟晶岩和玄武岩中。由于刚玉的硬度高,抗风化,所以多出现在砂矿中。

不能作宝石的刚玉曾被用作磨料,通常称为金刚砂,主要产在希腊、美国和澳大利亚;宝石级的刚玉主要产在斯里兰卡、泰国、柬埔寨等。

刚玉主要形成于高温富铝、贫硅的条件下。在内生作用中,产于富铝、贫硅的岩浆岩和伟晶岩中,与长石、尖晶石等共生。在变质作用中,产于片麻岩中者与矽卡岩、磁铁矿、白云母等共生;产于岩浆岩与石灰岩接触带中者与方解石、磁铁矿、绿帘石等共生,是岩浆岩去硅作用的产物。属于三方晶系,晶形常呈完好的六方柱状或桶装,柱面上常发育斜条纹或横纹,底面上有时可见三角形裂开纹;集合体呈粒状。

刚玉具有耐高温、耐腐蚀、高强度等性能。其硬度很大,仅次于金刚石;刚玉的熔点很高,有很高的高温绝缘性,是很好的耐火材料。刚玉制品的气密性很好,在电真空环境中得到了很大的应用。其优良的高温性质以及机械强度,广泛地应用于冶金、机械、化工、电子等重要领域。

红刚玉的能量强大、猛烈而且后劲十足。红刚玉可以补充血气、治疗手脚冰冷。可以让害羞、胆怯、内向的人们,增加勇气、自信,并且能敢于表达自己,不再畏畏缩缩。公关或者业务人员佩带可以增加说服力、个人魅力、强化领导气质。改善人际关系,加强勇气,能增强自信心。具繁荣兴盛的能量,有助健康长寿。

4红刚玉鉴别

红刚玉鉴别

1、红色玻璃:用红色玻璃仿红宝石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从颜色上分析红宝石是紫红色,颜色鲜艳但肉眼观察不刺眼,看上去很舒服。而红色玻璃是大红色,十分耀眼。在硬度和密度方面玻璃比红宝石低很多,玻璃表面常有划痕。红玻璃为均质体,无二色性,放大检查有气泡。

2、红色石榴石:石榴石的颜色一般为褐红色,比较暗淡,光泽不强。在偏光镜下无明暗变化,紫外荧光下红宝石有红色荧光,而石榴石呈惰性,石榴石的吸收光谱有别于红宝石。

5红刚玉产地

红刚玉主产于深变质岩系的大理岩中,产于含钙长石、蛭石和奥长伟晶岩中,产于强度质岩层状斜长岩杂岩体中,产于玄武岩中,产于片麻岩、变粒岩、云母片岩中、著名产地有缅甸莫谷、阿富汗、原苏联帕米尔地区、巴基斯坦北部的罕萨、泰国、越南等。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