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符山石

符山石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硅酸盐矿物,它是一种黄色、绿色、灰色或褐色等颜色的玻璃样晶体。

中文名:符山石 外文名:idocrase 颜色:黄绿、棕黄等
硬度:6-7 光泽:玻璃光泽 产地:巴基斯坦、挪威、美国等

1什么是符山石

什么是符山石

符山石是一种可以作为玉石进行加工的硅酸盐矿物,它是一种黄色、绿色、灰色或褐色等颜色的玻璃样晶体。呈绿色是因为含有铍、铬,呈褐或粉红是因为含有钛和锰,呈蓝色是因为含有铜等等。品质好的符山石可以被当作宝石来加工。最早发现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因此也成为加州玉,市场上非常罕见。

化学成分: Ca 10 Mg 2 Al 4 (SiO 4 ) 5 (Si 2 O 7 )2 (OH) 4 ;可含有 Cu 、 Fe 等元素。

结晶状态:晶质体。

晶系:四方晶系。

晶体习性:柱状晶体,块状集合体。

常见颜色:黄绿、棕黄、浅蓝至绿蓝、灰、白,常见斑点状色斑。

光泽:玻璃光泽。

解理:不完全。

摩氏硬度: 6 ~ 7 。

密度: 3.40 ( +0.10 ,— 0.15 ) g/cm 3 。

光性特征:非均质体,一轴晶,正光性或负光性。

多色性:无至弱,因颜色而异。

折射率: 1.713 ~ 1.718 ( +0.003 ,— 0.013 ),点测常为 1.71 。

双折射率: 0.001 ~ 0.012 。

紫外荧光:无。

吸收光谱: 464nm 吸收线, 528.5nm 弱吸收线。

放大检查:气液包体,矿物包体。

特殊光学效应:未见。

优化处理:未知。

符山石成分为Ca10Mg2Al4[SiO4]5的岛状结构硅酸盐矿物。成分中Ca常被铈、锰、钠、钾、铀类质同象代替,镁也可被铁、锌、铜、铬、铍等代替,形成多个变种。四方晶系,晶形常呈四方柱和四方双锥聚形,柱面有纵纹。也常呈柱状、放射状、致密块状集合体。常见黄、灰、绿、褐等色,与成分和价态有关,含铬呈翠绿,含钛、锰呈褐或粉色,含铜则呈蓝至蓝绿色。玻璃光泽。莫氏硬度6.5~7。比重3.33~3.43。主要产于接触交代的矽卡岩中,是标准的接触变质矿物。

2符山石与翡翠的区别

符山石与翡翠的区别

1、符山石的折射率明显大于翡翠,依点测法符山石为1. 71,而翡翠一般为1. 66。放大检查符山石的颗粒界限很难看清,看不到翡翠特有的粒状纤维交织结构,不显翠性。在分光镜下符山石可以清楚见到465 nm吸收带,而翡翠是在437 nm处可见到吸收带.

2、符山石与翡翠的红外光谱区别很大,不论是谱带的数目、形状和吸收带的波数特征都有明显的差别。尤其是翡翠(硬玉)的化学成分中没有轻基,因之在高频区 3400- 3800cm-’没有吸收谱带出现,而符山石由于含有轻基则在这个范围内有强的吸收谱带。这是鉴别符山石与翡翠的关键。

鉴定判断建议: 符山石的翡色好象是自色,原生色,色较匀,底一般较细,而翡翠的翡色是次生色,色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均匀,色沿裂隙或粒间间隙分布,且底一般较粗,通常都有颗粒感。如果如果某件黄翡色很均匀,且底又非常细腻的话,那么是翡翠的可能性极小。

符山石,毕竟不是翡翠,虽然它们的外形有些相似,密度、硬度相近之外,只要认真鉴别它们,在折光率和内部结构特征方面还是有很大差别的。符山石与翡翠的红外光谱和X光衍射图谱也是很不相同的。

3符山石玉

符山石玉又称加州玉,是由细粒的符山石组成的绿色集合体,最先发现于美国加州,抛光的符山石玉在外观与翡翠极为相似,凭肉眼往往不易区分,不过,在市场上较少见到。

符山石玉的玉石样品中既有单一的符山石组成的玉石,也有和钙铝榴石共生的。

4符山石产地

色泽美丽透明的符山石可作宝石,巴基斯坦、挪威、美国等地有产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所产绿色、黄绿色致密块状的符山石,质地细腻,称为加州玉。中国河北邯郸有巨大晶体产出。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