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火欧泊

欧泊泛指橙黄,橙红至红色体色,透明到半透明。没有变彩效应的贵蛋白石。有时称墨西哥火欧泊。

中文名:火欧泊 英文名:fire opal 颜色:橙黄,橙红至红色体色
相对密度:2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产地:墨西哥

1什么是火欧泊

什么是火欧泊

英文:fire opal

火欧泊是没有变彩效应的贵蛋白石。有时称墨西哥火欧泊。

火欧泊是没有虹彩现象,透明且颜色鲜艳的蛋白石变种。

外观上,火欧泊可呈黄色、橙色或明亮的鲜红色,几乎全透明,品质稍差也可有一点浑浊。有的火欧泊在明亮的光线中也可见到虹彩现象。与白欧泊和黑欧泊不同,它既可加工成腰圆型,也可加工成刻面型,视其透明状况而定。越是透明,其品质也就越好。个头越大也就越有收藏价值。

火欧泊与透明的晶质宝石截然不同,因此没有与之相似的天然宝石。

火欧泊的密度非常低,相对密度约2,不仅低于其他欧泊,而且比可能与之相混的玻璃还低。折射率低到1.37,也低于其他欧泊。用手掂量有明显质轻的感觉。

2火欧泊价格

火欧泊价格

衡量欧泊价格的指标有4个:大小、颜色、变彩、硬度。

在4个因素中,颜色因素对于欧泊价值的影响最大。火焰颜色的火欧泊价值最高,其次是黑欧泊,其余白色、乳白色、蓝色欧泊的价格相差不远。火欧泊、黑欧泊属于欧泊中的高档产品,均没有明显变彩现象,珍贵之处在于稀缺与平整度较高,因此,欧泊并非变色越多,价格就越高。颜色变化越有规律、流光溢彩的程度越高,欧泊就越值钱。

而硬度越高的欧泊,价值也越高,因为欧泊的构成主要是二氧化硅,容易塌陷,硬度越高的欧泊越不容易塌陷,瑕疵也越少。

3火欧泊产地

火欧泊的主要产地是墨西哥,此外还有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美国和澳大利亚。大颗粒的,颜色,透明度较为优越的火欧泊是极具收藏性的宝石,收藏家们视其为一种珍品。少有仿冒品,目前暂时无合成品进入市场。

4贵欧泊与火欧泊区别

贵欧泊与火欧泊区别

贵欧泊与一种光学现象有关,火欧泊与一种体色有关。

好的欧泊中闪耀出的美丽的颜色被恰如其分地称之为变彩。我们在见到这种现象时通常的反应是惊呼,“ 哎呀,瞧那颗宝石的出火。”而没有考虑到这也被称之为似彩虹的效应,人们会对欧泊放射出的各种颜色赞叹不已。

若能看到欧泊的光谱色,我们便称这种欧泊为贵欧泊。这种七彩的展现是衍射的结果。在空间上,贵欧泊是由大小相等的微细球粒在三度空间上排列而成,其排列的方式可使白光分开,或者衍射产生光谱的部分或全部颜色。你知道如何去看CD碟表面的虹彩效应吗?CD碟上的细纹起到了能产生这种效应的衍射格子的作用。你可以把贵欧泊想象成在空间分布上与CD碟上的密纹类似的物体。

不过,不是所有的欧泊都具有变彩,所以,不是所有的欧泊都叫做贵欧泊。在普通欧泊中,微细球粒大小不等,且分布不规则,也起不到衍射格子的作用,我们看不到变彩。

火欧泊是一种带有火焰般体色的欧泊,或具有红或黄色调,是由红色或黄色氧化铁或氢氧化铁颗粒的细微分散造成的。墨西哥产出的火欧泊相当出名,尽管其他国家也出产少量无变彩的红、黄、桔黄或橙、棕色欧泊,故火欧泊常被称之为墨西哥火欧泊或在贸易上就叫做墨西哥欧泊。传统的墨西哥欧泊被称之为蛋面,但最近一些年来,将其磨成刻面也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火欧泊也可能显示出闪亮的变彩,有时会将它与“火”混为一谈。当火欧泊显示出变彩时,最好将其称为贵火欧泊。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