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瓷松

绿松石形似松球,色近松绿,是世界贵宝石品种之一。绿松石质地细腻,硬度适中,颜色从天蓝色至带绿色的苍白都有。通常绿松石分为四个品种:瓷松、绿松、泡(面)松及铁线松等。

中文名:瓷松 外文名:procelain turquoise 性质:质地最硬的绿松石
硬度:5.5-6 透明度:不透明 颜色:天蓝色

1什么是瓷松

什么是瓷松

瓷松(英文名称procelain turquoise) 是质地最硬的绿松石,硬度为5.5-6。瓷松打出的断口似贝壳,抛光后的光泽质感似瓷器,因而得名。瓷松的颜色通常是纯正的天蓝色,因而也被视为绿松石中的上品。

瓷松抛光后具柔和的玻璃光泽至蜡状光泽。优质品经抛光后好似上了釉的瓷器。

形态:三斜晶系,隐晶质,少见微小晶体,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见到。   

断口:贝壳状到粒状(与孔系度有关)。   

硬度:致密块状者摩氏硬度为5~6,孔系度大者摩氏硬度较小。   

韧性:白垩状者韧性小,易断裂,致密者韧性好。   

条痕:白色或绿色。   

相对密度:2.4~1.9,标准值为避免。  

透明度:通常不透明。   

光泽:抛光面为油脂玻璃光泽,断口上为油脂暗淡光泽。   

包裹体:常有黑色斑点或黑色线状褐矿或其他氧化铁包裹物。   

折射率:N8=1.65,NM=1.62,NP=1.61。由于绿松石常呈绿色集合体,在宝石折射仪上只有一个读数,平均值约为1.62。   

双折射率:晶体双折射率(DR)强,DR=0.040。但在宝石学测试中并无显示。   

光学特性:晶体二轴晶正光性,2Y=40。由于绿松石通常不透明,所以不能提供宝石学测试数据。   

颜色:天蓝色,极具特征性,以至于成了一种标准色----绿松石色。其余有深蓝、淡蓝、湖水蓝、蓝绿、苹果绿、黄绿、浅黄、浅灰色。铜导致了蓝色,铁在化学成分中可以替代部分铝,使绿松石呈现绿色,水的含量也影响着蓝色的色调。   

吸收光谱:在强的反射光下,偶尔可见两条中等至微弱的蓝区432纳米和420纳米吸收带,有时在460纳米处可见模糊不清的吸收带。

发光性:在紫外线长照射下有淡黄绿色到蓝色的荧光,短波荧光不明显。X射线照射下也无明显的发光现象。   

热学性质:遇热通常会爆裂成碎片,变为褐色,火焰下呈绿色。  

酸:在盐酸中溶解很慢。

2瓷松价格

新绿松石今年的价格达到每克200元左右,前几年的价格约为每克80-100元,上涨幅度达到130%。

和传统的和田玉翡翠相比,绿松石的收藏比较小众,尽管价格涨幅不如前者那样迅猛,但从2007年开始也是一路走高。市场上年代久远的“老松石”则受到热捧,在国际市场中顶级的“蓝色瓷松”甚至可以和黄金比价。

3瓷松佩戴禁忌

佩戴瓷松的同时不能 佩戴佛、菩萨、貔貅、八卦镜、龙龟、白菜、财神、鹰、文昌塔、聚宝盆、泰山石。这时因为带佛、菩萨代表修行佛教,佛教讲究的是不求今世但求来生。佛教讲究一切如梦、一切都是身外之物。要是带瓷松再带“佛、菩萨”就无任何功效,只能当做一般的饰品。

4瓷松清洗方法

瓷松清洗方法

瓷松需要1到3各月净化一次。即便是开光的也需要定时净化这是有原因。

1、取出需要净化的瓷松。

2、每条手链或者项坠用10克御守盐

3、如果用专门净化碗不需要计算水的用量,如果是用家里一般的玻璃碗、瓷碗,需要按照每条手链500克水的比例添加。水不必是矿泉水、纯净水,一般的自来水就可以。这是因为御守盐的净化能力强,远远高于晶洞等,所以不用对消磁耗材有严格要求。

4、如果需要祈福,如求财、求姻缘幸福等,在完成上一步后,取出“御守宣”也叫做御守纸,御守宣有印章的一面写上自己阴历生日、愿望。把纸放在容器里。纸可以折叠。如果不需要祈福,直接按照第5步操作就可以。

5、把手链放在准备好的碗里,如果容器里有许愿用的御守纸,就把手链放在纸上,倒入清水。如果有过滤工具的最好把御守盐放在过滤工具里,之后把过滤工具放入水中。使用过滤工具是为了免去杂质和尘埃颗粒划伤虎水晶

6、等待24小时就可以消磁完毕。等待时间可以超过24小时,但是不能短于24小时。

7、将净化时用过的盐水倒掉,将御守纸取出晾干,之后焚烧。

注意:瓷松消磁一次可以连续带1到3各月。频繁消磁没有害处。御守盐不是海盐、粗盐、大盐,只是从海里提取加工而成的。所以对天然瓷松没有腐蚀作用。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