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绿柱石

绿柱石又称为“绿宝石”,是铍-铝硅酸盐矿物。绿柱石主要产于花岗岩伟晶岩中,但是也见于砂岩、云母片岩中,经常和锡、钨共生,主要矿产在欧洲的奥地利、德国、爱尔兰;非洲的马达加斯加,亚洲的乌拉尔山和中国的西北。

中文名:绿柱石 别称:绿宝石 性质:铍-铝硅酸盐矿物
特征:六方柱形,柱面有纵纹 产地:奥地利、德国、爱尔兰、中国 色泽:浅蓝、黄色、白色和玫瑰色

1绿柱石简介

绿柱石简介

绿柱石,化学式为Be3Al2(SiO3)6 ,其中含有氧化铍(BeO)14.1%,氧化铝(Al2O3)19%,氧化硅(SiO2)66.9%。六方晶系,晶体呈六方柱形,柱面有纵纹,晶体可能非常小,但也可能长达几米。硬度为7.5-8,比重为2.63-2.80。纯净的绿柱石是无色的,甚至可以是透明的。但大部分为绿色,也有浅蓝色、黄色、白色和玫瑰色的,有玻璃光泽。

光学性质:绿柱石宝石绿、蓝色最常见,黄绿、黄、粉红等色也常见,此外还有其他如褐、及白、灰、黑色的特殊异种。某些绿柱石可有色带。透明至半透明。玻璃光泽。

一轴晶,负光性。折射率N,1. 566一1. 602, N, 1.562一1.594,不同产地和不同品种的绿柱石折射率有一定变化。双折射率0.004一0.010,常为0.005一0.007。右图列出了绿柱石不同品种的折射率和双折射率的一般范围。色散0. 009 -0.014a。

英语绿柱石一词来源于希腊语“海水般的蓝绿色”(beryllos)。

有金黄色的(叫金绿柱石),有粉红色的(叫铯绿柱石)等等,蜜黄色的比较常见。绿柱石一般为六方柱形晶体,呈现的颜色一般多为各种绿色。绿柱石是炼铍的主要矿物原料,色泽美丽者是珍贵的宝石,如祖母绿、海蓝宝石

2绿柱石的种类

绿柱石的种类

绿柱石是铍-铝硅酸盐矿物。它的几个变种颜色不一,有淡蓝色的(叫海蓝宝石),有深绿色的(叫祖母绿),有金黄色的(叫金色绿柱石),有粉红色的(叫铯绿柱石)等等,其中浅蓝绿色的最为常见。绿柱石一般为六方柱形晶体,呈现的颜色一般多为各种颜色或组合色。

绿柱石是铍铝硅酸盐Be3Al2(SiO3)6,其中Be和Al可被不同的微量元素所替代,能使绿柱石产生各种颜色。也就在半宝石界有了多个种类:

绿柱石的颜色多样,和所含的致色元素有关:

品种 体色 多色性
海蓝宝石 天蓝色 Fe, 或者Fe/Fe
透绿柱石 无色 不含可致色的元素
粉色绿柱石 粉色 含Mn,或者Cs
红色绿柱石 红色 Mn致色
金绿柱石 黄-金黄色  Fe致色
绿柱石 Fe+ Fe
Maxixe型绿柱石 蓝色 色心致色,不稳定

绿柱石主要产于花岗岩伟晶岩中,但是也见于砂岩、云母片岩中,经常和锡、钨共生,主要矿产在欧洲的奥地利、德国、爱尔兰;非洲的马达加斯加,亚洲的乌拉尔山和中国的西北。绿柱石是炼铍的主要矿物原料,色泽美丽者是珍贵的宝石,如祖母绿、海蓝宝石。

最著名的祖母绿产地为南美洲的哥伦比亚,是存在于石灰岩基中。此外巴西,南非,乌拉尔山,美国也出产。在美国的新英格兰曾发现一个5.5米×1.2米,将近18吨重的巨大绿柱石晶体。

1.解理:不完全底面解理

2.硬度:7.25-7.75 祖母绿易脆

3.相对密度:2.7-2.9 视产地、品种而变化

4.光泽:玻璃光泽

5.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6.折射率:1.56-1.59 视品种而变

7.双折射率:0.004-0.009 视品种而变

8.光性特征:一轴晶负光性

9.色散:低0.014

10.特殊光性:猫眼和星光效应

11.颜色:绿、蓝、黄绿、黄、粉红、无

12.多色性:因颜色而异

六方晶系,a0=0.9188nm,c0=0.9189nm;Z=2。基本结构由[SiO4]四面体组成的六方环⊥c轴平行排列,上下两个环扭转25,由Al3及Be2连接;Al配位数为6,Be配位数为4,均分布于环的外侧,因而在环的中心∥c轴有宽阔的孔道,以容纳大半径阳离子K、Na、Rb、Cs以及水分子。绿柱石由于具有独特的六方环路(loops)或环(rings),传统上将其划归环状硅酸盐。但其四面体骨架的三维连结性使之与真正的环状硅酸盐如电气石相区别。

六方双锥晶类,D6h-6/mmm(L66L27PC)。晶体多呈长柱状,富含碱的晶体则呈短柱状,或沿{0001}发育成板状。常见单型:六方柱m{10-10},平行双面c{0001},其次为六方双锥s{11-21}、p{10-11}、o{11-22}和六方柱 a{11-20}等。柱面上常有∥c轴的条纹,不含碱者比含碱的绿柱石柱面上的条纹明显。

3绿柱石产地及产品差异

绿柱石产地及产品差异

内含物主要有矿物包裹体(云母片、透闪石—阳起石、方解石、黄铁矿、赤铁矿等)负晶或空洞中的两相或三相包裹体、愈合裂隙、色带及生长纹等。不同的产出方式,不同的产地内含物特征不同。

哥伦比亚

气、液、固三相包裹体,晶体包体(方解石、石英和白云石。契沃矿含黄铁矿较多;穆佐矿含特征黄棕色柱状氟碳钙铈矿。

乌拉尔

具有典型的含似竹带状阳起石针状晶体包和云母片。

印度

“逗号”状晶洞,含气、液两相包裹体以及小粒云母晶体。

津巴布韦

祖母绿粒径较小1-3mm,但颜色鲜艳明亮,常含透闪石针状晶体、石榴石、针铁矿等。

赞比亚

含有大量的拉长状两相包裹体、纤维状和针状透闪石晶体。

4绿柱石主要品种

绿柱石主要品种

主要为祖母绿、祖母绿猫眼、星光祖母绿、达碧兹。

祖母绿

根据内部干净程度有透明和半透明状。透明品种:以祖母绿琢型为首选,这类琢型有一大的顶刻面,充分显示祖母绿的优美颜色,去掉四角,便于爪抓稳牢固,使易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半透明品种

因含有大量内含物,形成半透明状。一般加工成弧面型宝石。具有与绿色翡翠相似的外观。

祖母绿猫眼

较稀少,发现较大的一颗祖母绿猫眼重593ct,产于巴西。

星光祖母绿

极为罕见,美国宝石学院的《宝石与宝石学》96,spring报道发现10.03ct圆弧形星光祖母绿,产自巴西。内部除平行C轴的管状包裹体外,还有两个方向定向排列的微粒,其一方向垂直C轴,星光效应很完整,具有较强的二色性,显铬和铁的吸收谱。

达碧兹

为特殊类型的祖母绿,具有特殊的生长特征。

a.穆佐产出的达碧兹在祖母绿中间有暗色核和放射状的臂,是由碳质包裹体和钠长石组成,有时有方解石、黄铁矿罕见。

b.契沃尔产出的达碧兹祖母绿中心为绿色六边形的核,由核的六边形棱柱向外伸出六条绿臂,在臂之间的“V”形区中是钠长石和祖母绿的混合物。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