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青金石

青金石(英文:Lapis lazuli,来源于拉丁语),在中国古代称为璆琳、金精、瑾瑜、青黛等。佛教称为吠努离或璧琉璃。化学分子式为(Na,Ca)4-8(AlSiO4)6 (SO4,S,Cl)1-2。属等轴晶系。晶体形态呈菱形十二面体,集合体呈致密块状、粒状结构。颜色为深蓝色、紫蓝色、天蓝色、绿蓝色等。青金石在选择上以色泽均匀无裂纹,质地细腻无金星为佳,无白洒金次之,洒金指金星均匀分布如果黄铁矿含量较低,在表面不出现金星也不影响质量。但是如果金星色泽发黑、发暗,或者方解石含量过多在表面形成大面积的白斑,则价值大大降低。

中文名:青金石 英文名:Lapis lazuli 别名:璆琳,金精,瑾瑜,青黛
折射率:1.502~1.505 相对密度:2.7~2.9 颜色:深蓝色,紫蓝色,天蓝色,绿蓝色

1什么是青金石

什么是青金石

青金石是一种较为罕有的宝石,呈蓝色的青金石古器往往甚为珍贵。在阿富汗的巴达赫尚,发掘青金石的历史已经超过6,000年,而在古埃及前王朝时期遗址亦可发掘到青金石所制的首饰,在高加索梅赫尔格尔的新石器时代葬地,甚至远至毛里塔尼亚亦可找到青金石的珠链青金石在中国古代称为璆琳、金精、瑾瑜、青黛等。拉丁语“Lapis lazuli”中的“lapis”有“石头”的意思,而lazuli为中古拉丁语lazulum的所有格,此字源于由阿拉伯语lāzaward,最早可追溯于波斯语中的لاژورد,lāzhvard,该地为出产青金石之地。英语的azure,法语的azur,西班牙语及葡萄牙语的azul及意大利语的azzurro是同源词。而“lapis lazuli”整个词语的意思就是“Lāzhvard'的石头”。颜料中的群青色,为青金石研成粉末制成。

含义

青金石通常有两种含义。

指碱性铝硅酸盐矿物。化学式(Na,Ca)7~8(Al,Si)12(O,S)24[SO4,cl2(OH)2]。其中钠经常部分为钾所置换,硫部分为硫酸根、氯和硒替代。由于对矿物青金石研究目前尚未透彻,所以对其化学式有其他一些不同的写法,例如:(NaCa)8(AlSi04)6(SO4,cl,S)2等轴晶系,微透明至不透明。折射率N=1.50,暗蓝、蓝紫、天蓝、浅蓝或绿蓝色。相对密度2.7~2.9,青金石在遇到盐酸时会缓慢释放出硫化氢。解理不发育,断口参差状,条痕呈浅蓝色。相对密度2.4~3。在长波紫外光照射下发橙色点光,在短波紫外线照射下发白色荧光。滤色镜下呈淡红色指以青金石矿物为主的岩石。在这种含义下,青金石是一种以青金石矿物为主,同时含有少量的黄铁矿、方解石等杂质的隐晶质集合体。玻璃光泽至蜡状光泽。折射率N=1.502~1.505。

文化意义

《石雅》云:“青金石色相如天,或复金屑散乱,光辉灿烂,若众星丽于天也”。所以中国古代通常用青金石作为上天威严崇高的象征。《拾遗记》卷五载:“昔始皇为冢,……以琉璃杂宝为龟鱼。”有人认为这里的“琉璃”就是青金石。但古人辨别宝石,在色不在质,其色相似的,其质虽异,其名仍同。因此秦始皇墓中是否有青金石,还需考古工作者来验证。外国学者赫尔芝认为,中国在公元2世纪(东汉)已有青金石,而章鸿钊在《石雅》中则认为中国三代之初已有。这一争执,也有待于广大考古工作者来解决。据《清会典图考》载:“皇帝朝珠杂饰,唯天坛用青金石,地坛用琥珀,日坛用珊瑚,月坛用绿松石;皇帝朝带,其饰天坛用青金石,地坛用黄玉,日坛用珊瑚,月坛用白玉”。皆借玉色来象征天、地、日、月,其中以天为上。由于青金石玉石“色相如天”,故不论朝珠或朝带,尤受重用。青金石也被阿拉伯国家视为“瑰宝”另外阿富汗也把它当作自己国家的“国石”。

产地有美国、阿富汗、蒙古、缅甸、智利青金石佛珠、加拿大、巴基斯坦、印度和安哥拉等国。阿富汗的青金石出产于该国巴达赫尚省的含青金石区,其中以萨雷散格矿床最为著名。

2青金石的功效与作用

青金石的功效与作用

青金石是一种较为罕有的宝石,呈蓝色的青金石古器往往甚为珍贵。阿根廷是青金石的主要产地,但如今阿根廷政府已经关闭了它的三大产区,并且严格限制青金石出境,因此青金石原料十分稀少,收藏市场青金石臻品也很稀罕。青金石之所以那么受欢迎还因为它是佛教七宝之一,作用很多,功效强大。

下面给大家介绍下青金石的功效与作用:

生理上功效与作用

1、当使用眼睛过度时,可以利用青金石来舒缓眼压,消除疲劳。闭眼平躺,将青金石平放在眼球上,配合缓和细长的深呼吸,观想蓝靛色的光穿透眼球,可以轻松的消除眼睛疲劳,保护视力。

2、青金石对应人体的眉心轮,助于治疗失眠、晕眩、头痛和降低血压,舒缓情绪,视力紧张,且协调喉轮,能改善气管、喉咙及呼吸道的疾病。

心理上功效与作用

1、青金石可以帮助催眠及深层的冥想,可增强人们的观察力和洞察力,提升灵性。

2、青金石能帮助人们消除怒气,调解冲突,带来诚实、怜悯、正直等良好品质,从而使人们认识到主动聆听他人意见的重要性,成为爱与友谊的纽带。

3、青金石可以帮助人们治疗心灵创伤,并且很大成分上的消除感情束缚,让人的心灵得到慰藉。

4、开车时,佩戴青金石可以消除因为交通混乱所带来的烦躁心情,确保行车平安。还可以化解戾气,治愈人们心灵的创伤,从而使得人们在日常的交往当中平静,不激愤,表达沟通更为顺畅。

灵性上功效与作用

1、青金石属于佛教七宝之一,青金石色是藏传佛教中药师佛的身色,常戴可保佑平安健康,无病无灾。

2、握着青金石圆球来静坐,有助于使意识清明,觉知力敏锐,不至于坠入昏沈,并能加强第六感与灵通能力。

3青金石鉴别方法

青金石鉴别方法

世界上最好的青金玉产于阿富汗,目前我们在市场能见到的青金玉也几乎全部来自阿富汗。那么如何来鉴定青金玉材料的等级呢,应从色、质、体三方面来认识。

等级鉴别方法:

1色即颜色,青金玉一般呈蓝色,其颜色是由所含青金石矿物含量的多少所决定的,以蓝色调浓艳、纯正、均匀为最佳,可以做成首饰等。如交织有白石线或白斑,就会降低颜色的浓度、纯正度和均匀度,首饰的质量就会下降。

2质即质地,青金玉的质地应致密、细腻,没有裂纹,黄铁矿分布均匀似闪闪星光为上品。黄铁矿局部成片分布,则将影响到青金石玉石的质地,同时裂纹越明显质量等级也越低。

3体就是体积,即指青金玉石块体积的大小。在同等质量条件下,青金玉石块体积越大其价值也就越高。青金石有微透明、深蓝色的致密块状结构,并带有白色条带和黄铁矿星点,而一般玉石则无这特征。

真假鉴别方法:

1看(方解石)白/黄斑,有白/黄斑存在基本认为是天然品,注意不是淡蓝色的斑纹,白斑和蓝色之间界限明显。

2看墨绿色透辉石,有些青金石会存在墨绿色的透辉石杂质,而染色品基本没有,这也是鉴别要点。

3看染料沉积,一般染色品在裂隙处颜色很深,可能为染料沉积。但不绝对,因为天然青金石中也会有黑纹/黑线。

4试剂擦拭,取一粒待鉴定的珠子,用热水泡十分钟(除去表面可能干扰鉴定的蜡质),用丙酮/洗甲水/酒精擦拭,如果变蓝,基本可以认定为染色品。

识别青金石各种仿冒品:

与青金石容易混淆的有方钠石、蓝方石、蓝铜矿。冒充青金石的赝品和代用品有着色碧玉、着色尖晶石、着色岫玉、料仿青金、染色大理石。

相似玉石特征如下:

方钠石(又称苏打石),呈粗晶质结构,颜色均一,硬度5.5-6,密度2.15-2.35,折光率1.483-1.487,质地不如青金石均匀,有橙色和粉红色荧光。

蓝方石,橙红色荧光,密度2.44-2.5g/cm3,折光率1.49-1.504。蓝铜矿,硬度小,为3.5-4,折光率1.73-1.83,性脆,无大的致密块体。

着色碧玉(又称瑞士青金),用玉髓等假料人工着色而成,硬度大,为6.5- 7,折光率1.54-1.55。历来一直用着色碧玉以及含有铜内含物的玻璃来仿制。法国人吉尔森所仿制的青金石成分与天然真品极相似。

着色尖晶石(又称着色青金),用钴盐人工着色而成,硬度大,为8,折光率1.71-1.72。

着色岫玉(又称炝色青金),浅蓝色,见不到黄铁矿,油脂光泽强,硬度2.5-4,折光率1.56-1.57。

料仿青金,用玻璃仿造,由着色的深蓝色硫磺或玻璃构成的,见不到黄铁矿,玻璃光泽,贝壳状断口,性脆。

染色大理岩,硬度小,小刀容易刻动,遇有盐酸反应明显。

4青金石产地在哪

青金石产地在哪

世界上出产青金石玉石的国家主要有阿富汗、智利、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美国、加拿大等。

阿富汗的青金石产于巴达赫尚省的含青金石区,位于兴都什库山脉东部科克奇河流域。已知矿床和矿点较多,其中最著名的为萨雷散格青金石矿床。萨雷散格矿床位于科克奇河支流——萨雷散格河谷中,所产青金石块体的平均重量为2-7公斤,部分可达100~150公斤。该矿床所产的青金石呈深蓝色、天蓝色和浅蓝色,为细粒结构或隐晶结构,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优质的青金石原料产地,也是最有名的老矿料。

俄罗斯的青金石玉石产于滨贝加尔南部地区,包括小贝斯特拉矿床和斯柳甸矿床,前者所产青金石玉石呈艳蓝色,后者所产青金石玉石的质量较差。

塔吉克斯坦所产的青金石玉石,具细粒结构或隐晶质结构,颜色为艳蓝色、天蓝色和蓝色,可见到黄铁矿浸染体和细脉。

智利产的青金石玉石,由青金石、方解石、黄铁矿组成,颜色一般较浅,呈浅蓝色,少数为深蓝色。加拿大产的青金石玉石,常与透辉石、金云母等矿物共生,颜色一般较浅,呈浅的天蓝色。

但是目前我们国家珠宝业采用的青金石95%是来自阿富汗产,从香港进口而来。一般上岸的码头在深圳、广州、汕头为主。少量来自智利国家。其他产地基本没有听说采用。

5青金石保养方法

青金石保养方法

青金石首饰玷污之后,决不能用水浸泡和冲洗。因为青金石是多种矿物组成的粒状集合体,若用水浸泡和冲洗,宝石表面的污垢会向内部渗透,以致会改变青金石原有的光彩。青金石首饰玷污之后,可用湿布轻轻擦拭,抹去污垢。

青金石的保养是很需要注意的。1到3各月净化一次即便是开光的也需要定时净化。这是有原因,净化这个词在拉丁语和消磁近似,所以也叫做消磁。很多人常有疑惑为什么要净化为什么要消磁,这是有科学依据和神学基础的。净化是从改革开放后外国传入中国的。因为道教、佛教在中国文化中影响很大,所以粪便、血液被认为是很神圣的,懂得历史的就知道张角《三国演义》第2章“刘玄德临阵泼狗血”文中有介绍需要准备猪狗血和天癸血(女子月经血)。三国演义也有介绍,张角曾被粪便破了妖术。在西藏有贵客来用牛粪擦碗倒酒庆祝。

随着宗教世俗化后,末法时代的很多人理解成为越脏越辟邪。这其实是错误理解了佛教和道教其中的深意,但是这样的错误也衍生出了所谓的长期佩蒂水晶、玉石。文物行业里还把这个长期佩戴的过程叫做“盘”认为越久越好,越久越有灵性越,很多人觉得“盘”后的颜色深,把这样的颜色称作“宝光”其实颜色深是因为皮屑组织在物品表面长期存在后产生酸化效应进而出现的颜色深的情况,其实科学上讲,人的死皮组织会滋生真菌,长期不洗是容易得皮肤病进而演化成皮肤癌。社会上得疥疮的人很多,也是因为长期不洗,辟邪增加灵性的错误看法。不管任何晶石、玉石,都是要定期净化,因为晶石的物理性质决定不能随便使用酸性、或者碱性的清洗剂,因此在科学上用御守盐这样中性的清洗剂是正确的和安全的。是天然的晶石、玉石都有裂纹,但是人工处理填充物因为和御守盐可以产生反应,所以在商业上被摒弃,加上因为出产在日本所以很多盲目排外的人就憎恶。

青金石如果是基督教天主教徒应该佩戴在左手,需要按照左右气场关系佩戴,如果不是天主教或者基督教徒,左右手都可以佩戴。佩戴功效在左右手上没有差别。将青金石佩戴{或放置)在喉部与眉心轮的位置—意,必须把它放置在横隔膜上,即胸骨与头顶之间。

青金石因为属于晶石之一所以也需要消磁,一般在水晶收藏家中常常使用御守盐消磁或者用海菊花消磁。消磁方法使用时有2种方法,一个是把细的御守盐和矿泉水调和后倒入杯子或者碗里,之后把青金石放入其中。消磁一次可以连续带1个月之久。第2种是买专门的大颗粒御守盐,用盘子或者碟子装。用御守盐把青金石埋起来。这样的效果很好,消磁一次可以用3个月之久。也叫做百日消磁。海菊花消磁时只要把青金石放在海菊花中心经过24小时就可以消磁完毕相对来说很方便。

6青金石佩戴注意事项

青金石佩戴注意事项

严格来说青金石不是一种宝石,而是多种矿物的混合物,更确切的说是“岩石”,但人们通常将青金石定义为宝石,是一种优雅高贵的宝石,它美丽的蓝色让人心动不已,泛着金色的点点更是其高贵的体现,青金石是一种比较娇贵的宝石,需要人们的小心呵护,细心对待,因此我们要熟知青金石的佩戴和保养方法,以免心爱的饰品失去原有的灵性和美丽。

青金石是由多种矿物混合组成的,晶体中难免存在裂纹、细缝等,所以在日常佩戴的过程中要格外小心,避免碰撞或者挤压,在淋浴或者做家务的时候尽量不要佩戴青金石,以免水、沐浴露、洗洁精等化学品顺着青金石的细纹向内部渗透,损坏青金石本身的品质,失去原有的色彩和其拥有的天然灵性。

青金石是古老的玉石之一,属于佛教七宝之一,它以其鲜亮的蓝色赢得东方各国人们的喜爱,金光闪烁蓝色艳丽纯正,纯净的蓝让人联想到海洋、天空、宇宙、冷静、帝王霸气与静谧……他的经典形象就是雅致的皇家蓝底上星布着金色的点点。青金石在佩戴的时候要避免高温高热,天然的青金石颜色深浅不同,这就是特有的美丽,这种美丽的颜色在高温高热的环境中是可能会有消退的哦,所以佩戴的时候一定要远离高温高热。

青金石和其他宝石一样具有天然水晶特有的灵性,其主要功效是净化心智,开车时佩戴青金石能使心情稳定,消除因交通混乱引起的烦躁不安,也非常时候小朋友佩戴,可保平安健康、促进发育。经常佩戴青金石可以带来幸运,能净化人的心灵,开启智慧,有助头脑清晰,带来灵感,握着冥想有助于灵通能力的开启及灵性的提升,能激起人心中高贵清新、温文儒雅的气质及情操。

青金石搭配穿制的手链或是项链非常适合于女性佩戴,小巧玲珑的金项链或其它首饰上穿上几颗青金石,别具风采。同样青金石也适合男性佩戴,男式礼服上配上深颜色的青金石饰物,更增添男士风度。佩戴时远离高温过热环境,防止失色。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