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变色宝石

顾名思义,变色宝石就是会变色的宝石。

中文名:变色宝石 变色原因:光源性质和宝石中致色离子的选择性吸收
哪些会变色:欧宝、澳绿宝 变色条件:日光和白炽光下产生明显不同的颜色

1会变色的宝石有哪些

会变色的宝石有哪些

欧宝有明显的变色现象,但是他的变色不是长时间的现象,是石质的原因。

长期能变色的宝石其实不多,像翡翠、和田、碧玺这样的高档宝石都有这个特点。

关于变色宝石的讨论,是在一家论坛上由一个叫“澳绿宝”的新宝玉石引起的。

据说这种石头的变化是长期现象。

2变色宝石价格

变色宝石价格

通过热处理等方式,人们可以改变宝石的颜色,令其具有更高的价值。据专家称,目前,在巴基斯坦以及世界宝石市场上,经过处理改变颜色的托帕石正在引领风骚。

在巴基斯坦,出产托帕石的地区主要有吉尔吉特、罕萨、锡卡都以及马丹等。经过处理颜色变为蓝色的托帕石比未经处理的普通托帕石价值高30至50倍。

巴基斯坦的吉尔吉特以及伯尔蒂斯坦地区以出产宝石闻名于世。除托帕石外,巴基斯坦出产的宝石还包括碧玺、橄榄石石榴石以及红宝石等。

3变色宝石会变色的原因

运用现代分析手段,对变石、合成变石、变色石榴石、合成及天然变色蓝宝石等多种变色宝石的化学成分及紫外一可见光光谱进行了分析,并运用晶体场理论讨论了变色效应的成因,着重分析了各种变色宝石中C 和V在变色效应中的作用。

变色效应是光源性质和宝石中致色离子的选择性吸收共同作用的结果。宝石对r红、绿光的吸收达到基本平衡,才能在日光和白炽光下产生明显不同的颜色。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