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白玉髓

玉髓一般可分为:蓝玉髓、红玉髓白玉髓、黑玉髓、绿玉髓、光玉髓等等;其中白玉髓是所有玉髓中最稀少最珍贵了一种,它一般呈奶白色,圆润、通透、细腻,极其受人们所喜爱,自然价格也是一枝独秀了。

中文名:白玉髓 质地:圆润、通透、细腻 颜色:奶白色
硬度:6-8 透明度:不透明至半透明 产地:印尼、马达加斯加、辽宁

1白玉髓是什么

白玉髓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属水晶一类。其实白玉髓跟普通的沙子是一种物质,不过当二氧化硅形成结晶是就成了水晶,变成胶状物是就成了玛瑙,如果二氧化硅的胶状物含水就成了蛋白石,如果二氧化硅的颗粒非常微小就成为玉髓了。

2白玉髓的功效与作用

白玉髓的功效与作用

【释名】即玉膏,《山海经》载:密山上有多丹木,有丹水流出,

向东注入稷泽。水中多白玉,于是有玉膏。其源头沸沸扬扬,皇帝取来服用和祭祀。是生玄玉之处,玉膏流出,以灌溉丹木。《抱朴子》载:产玉的山,会有玉膏流出,鲜明如水晶,用无心草末调和后,片刻成水,服用一生便能场所更润泽。

据说白玉髓还具有消灾避邪的功效,也可帮助增强体质,抵抗传染性的疾病。

功效主治:女人不育,不老延年。

3白玉髓价格

白玉髓价格

白玉髓指的是当玉髓质地纯净时而呈现出白色调的玉髓,它是玉髓品种之一。白玉髓一般显奶白色,与白玉很相似,其质地细腻,圆润通透,且白玉髓产量稀少,因而白玉髓相对其他玉髓来说价值较高。那么,白玉髓价格现在多少呢?

白玉髓的价格与白玉髓的颜色、质地、纹饰、做工有关。白玉髓的颜色越纯正均匀,质地越细腻温润,则白玉髓的价格越高。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买白玉髓是为买白玉髓饰品,体验下如佩戴和田白玉的感觉,因而白玉髓的价格还与白玉髓的纹饰、做工。白玉髓佩饰上的纹饰要具有特定的或祝福、或辟邪、或吉祥等等寓意,只有这样白玉髓的价格才更高。此外,做工越纯熟流畅的白玉髓的价格越高。

现在在网上一般的白玉髓饰物便宜的只要几十元就能买到,而稍好的白玉髓饰物则上千元,最好的白玉髓是冰种白玉髓,冰种白玉髓是玉性较好的白玉髓,其价格如今达到了几万元一公斤。

4白玉髓鉴别要点

白玉髓鉴别要点

1.看颜色

看颜色是否纯正、浓艳、均匀。并用聚光手电筒观察下是否有隐藏的杂色。

2.视器型

玉不琢不成器。每件玉器均有它的形状。选择时,应注意其形状像不像,完全不完全,有无艺术品位。越是用好的玉料,它的器型越细,价值也就越高。而有的玉器有残缺、裂痕,有的是原材料因素,有的是人为碰撞后的损伤。

3.辨纹饰

人们佩玉饰,都十分着重纹饰。因为,纹饰都是有其特定的含意,或者祥,或避邪,或祝福,或祝寿,或高雅的文人气息,或大富大贵,或小巧玲珑,均应该明确地表现出来。

4.探做工

业内称之为“工”。“工”即雕刻工艺。选玉器时,“工”很重要。“工”好,指雕刻技艺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艺术匠心能从作品中较好地表达出来。人物、动物形象传神,线条流畅;“工”差,纹饰造型都不尽人意,就不可取了。

白玉髓以白、润为美,不是以透为美哦,白了就不会透,透了也就不会白,不要拿翡翠的标准来衡量。

5白玉髓的产地

白玉髓的产地

印尼

印尼的白玉髓是最稀缺。冰种白玉髓中的极品产自印尼,产量稀缺,取材极为不易,是值得收藏的宝石

马达加斯加

天然玉髓的取材是非常艰辛的,出产量是极有限的,品质最优的印尼玉髓矿的开采同样是受限制的。马达加斯加的玉髓艳丽,质地极为细腻均一、不见颗粒,光泽亮丽,可和印尼的白玉髓对比没印尼剔透。

辽宁

辽宁的白玉髓和印尼的白玉髓对比辽宁的玉髓多呈暗灰色、灰红色,乳白色,灰白色较少。没印尼的白玉髓那么冰莹剔透、色泽亮丽。

6冰种翡翠和白玉髓的区别

无色的冰种翡翠晶莹剔透,而优质的无色冰种翡翠一般质地细腻,杂质少,看起来和白玉髓非常的相像,那么白玉髓究竟是什么呢?怎么来区别冰种翡翠和白玉髓呢?

我们都知道翡翠是唯一的硬玉,那么玉髓也有玉字,它和翡翠有没有关系呢?其实两者根本没有什么关系,白玉髓反而和玛瑙密不可分,简单来说有矿体条纹的就是玛瑙,没有的就是玉髓。那么如何来区分冰种翡翠和白玉髓之间的区别呢?其实这两者还是比较容易区分的,白玉髓一般没有杂质非常通透,而冰种翡翠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杂质,也会伴随一些杂色。白玉髓是没有翠性的,而冰种翡翠有着翡翠特有的翠性,也就是苍蝇翅。冰种翡翠表面有着橘皮效应,而白玉髓则非常的光洁。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