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钻石图鉴

大莫卧儿

大莫卧儿是17世纪在印度发现的钻石。大莫卧儿根据泰姬陵的建造者沙迦汗命名。但是,这颗钻石后来失踪了。有人认为,光之山钻石可能就是由这颗钻石切割而成。

中文名:大莫卧儿 外文名:Great Mogul 割形式:玫瑰型
加工后质量:280.00克拉 毛坯质量:787.50克拉 发现地:印度

1大莫卧儿钻石简介

大莫卧儿钻石简介

17世纪初,在印度的戈尔康达河谷,几万名印度奴隶在那里的科勒尔矿山挖掘砂石,数十吨杂色的石英沙砾中,他们发现了一颗特殊的石头——纯净透明带着浅玫瑰红色,重达787克拉,这就是后来被称为“光明之眼”的著名钻石的前身——“光明之海”。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块粉红色宝石金刚石。

2大莫卧儿钻石的主人

它的第一任主人

“光明之海”又称大莫卧儿,因为“光明之海”的第一任主人是统治印度北部的莫卧儿皇帝杰汗沙赫。它由古印度南部的王公米尔基摩拉进贡。莫卧儿皇帝杰汗沙赫对这块象征财富的“光明之海”钻石它爱不释手,还专门聘请顶极工匠为他琢磨成重约300克拉的高玫瑰花形钻石。之后,光明之海作为极品珍藏于莫卧儿皇宫多年。

它的第二任主人

然而好景不长,莫卧儿皇宫纷争四起,杰汗沙赫的儿子奥朗则布篡取了皇位,于是这块象征皇室财富的 “光明之海”也被他攫为已有。奥朗则布成为了“光明之海”的新主人。

它的最终命运

可是奥朗则布死后,莫卧儿帝国逐渐解体,到公元1739年,波斯国王纳狄尔沙赫大军攻入莫卧儿帝国首都德里,进行抢劫和血腥屠杀,名钻“光明之海”也未能幸免,第二年它被当作战利品运回了波斯 ,自此后,“光明之海”一直藏于波斯(今伊朗)的宫廷。

两个世纪过后,当伊朗国王巴列维结婚 ,这颗世界名钻“光明之海”被改磨成重约60克拉的巨型彩钻,镶在伊朗国王王冠的正中央,并正式改名为“光明之眼”。

3大莫卧儿钻石价值

大莫卧儿钻石价值

光明之海最初属于古印度南部的一个王公米尔基摩拉, 后来进贡给统治印度北部的莫卧儿皇帝杰汗沙赫了。光明之海和另外两粒也在戈尔康达地区发现的名钻沙赫及光明之山(柯伊诺尔)一起,在莫卧儿皇宫里珍藏了多年。后来经古印度工匠将它 琢磨成一粒重约300克拉的高玫瑰花形钻石。

在“历史名钻沙赫”节中谈到,莫卧儿皇帝杰汗沙赫被他儿子奥朗则布阴谋推翻,奥朗则布自己当了皇帝,占有了莫卧儿宫廷中的全部宝物,其中包括这粒“光明之海”。

法国旅行家兼珠宝商塔维密尔于1665年到印度北部游历,受到了皇帝奥朗则布的接待,并让他看了莫卧儿帝国宫殿中珍藏的宝物,其中有名钻“光明之海”、“沙赫”和“柯伊诺尔(光明之山)”。据说“光明之海”和“光明之山”都镶在皇帝的宝座上。“光明之海”为粉红色;“光明之山”为淡蓝色,而“沙赫”则是淡黄色。

公元1739年,波斯国王纳狄尔沙赫串大军攻入莫卧儿帝国首都德里,名钻“光明之海”和“沙赫”、“光明之山”一样,被当作战利品运回了波斯。自此之后,“光明之海”一直藏在波斯(今伊朗)的宫廷中。大约由于它那古老的高玫瑰花外形不美观,曾改磨过一次,重量减为176克拉。

1958年,当时的伊朗国王巴列维结婚,专门请世界著名珠宝商哈里·温斯顿制作了几件首饰。其中一件是王冠,王冠正中镶了一粒巨大的粉红色钻石,重约60克拉,它是用名钻“光明之海”再次改磨而成,并且改名为“光明之眼”。在光明之眼的四周,镶了大量粉红色、蓝色、黄色和无色钻石,其中在“光明之眼”上方的重10克拉的黄色梨形钻石,也是著名珍品。

与“光明之眼”伴生矿开采出的2克拉以上的粉钻大部分被美国史密森尼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ion)旗下的华盛顿特区的艺术博物馆(Smithsonian American Art Museum)陈列收藏,另外一部分成色极好的粉钻矿石由Darry Ring品牌开发,并将之镶嵌在其PinkWarmth™ 钻戒产品上,这款Darry Ring旗下的高端定制稀世粉钻系列求婚钻戒产品延续了法国当代珠宝之父Jean Vendome的精湛设计工艺和完美的切割,搭配与“光明之眼”粉色名钻系出同一矿区的成色极好的粉色钻石,完美呈现出Jean Vendome这位珠宝世纪大师“Color Your Love用色彩装点爱情“的毕生梦想。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