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钻石图鉴

艾克沙修钻石

艾克沙修钻石(Excelsiordiamond)意指“志高无尚”或“高尚无比”,是世界第二大钻石的原石,重995.2克拉,产于南非的雅各方坦矿。发现于1898年6月30日。被一名黑人劳工,在铲装碎石时发现。是世界第四位宝石金刚石。

1905年库利南发现之前,它的重量一直占世界第一(或第二)的地位,现在则居第四位。

没人知道这些钻石后来的命运。只是在1939年,世界博览会上,展示过10颗中的一颗。

中文名:艾克沙修钻石 外文名:Excelsiordiamond 重量:995.2克拉
产地:南非雅各方坦矿 类别:金刚石 价值:世界第四位宝石金刚石

1艾克沙修钻石发现由来

艾克沙修钻石发现由来

在1893年一个暗朗的日子里,南非奥兰治自由邦贾格斯丰坦金刚石矿山像往常一样的忙碌。一个黑人矿工正在用铁锹装车,忽然他脚下闪过一道亮光,一块石头映入他的眼帘。他拾起来一看,石头无色透明,光亮而带有微蓝色,形状略似一个小面包。这位矿工按住心头的狂喜,他知道,这很可能是一块巨大的宝石金刚石。他瞒过工头,将这块奇珍亲自交给了矿山经理,从而得到了一笔巨额的赏金和一匹骏马。

这位矿工发现这颗钻石时异常镇静,他避开监工,把它直接交给了矿场经理。可他只得到了一匹马、一个马鞍和500英镑的奖赏。

2艾克沙修钻石价值

艾克沙修钻石价值

这块宝石金刚石重达995.20克拉,被命名为“高贵无比”。

直到1905年库利南发现之前,它的重量一直占世界第一(或第二),现在则居第四位。

“艾克沙修”不光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之一,它还是到2009年为止全球发现的第二大钻石。

3艾克沙修钻石形态特征

艾克沙修钻石形态特征

“高贵无比”也是一个大晶体的碎块,它有一边为平整的解理平面。它的质量绝佳,为无色透明的净水钻,在日光下由于紫外线 照射发出微弱的蓝色荧光,故略带淡蓝色。

1903年,由宝石商亨利将“高贵无比”的原石劈开,琢磨成6粒梨形、5粒卵形和11粒较小的正圆形钻石,它们的重量由69.7克拉至不足1克拉,总重量为原石的37.5%。

由于艾克沙修钻石杂质较多,切割的成品总重量仅为373.75克拉。最重的“艾克沙修1号”也只有69.68克拉。总共有十颗以上的成品重量超过10克拉重。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