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青海碧玉

青海碧玉的颜色中灰色调多,颜色偏青,青海玉的山料中出产的碧玉比较多,青海碧玉一般结构较为细腻,结构紧密。上等的青海碧玉玉质紧密,油光度高,颜色深邃,抛光后看起来非常油润。

中文名:青海碧玉 结构:紧密 颜色:灰色调多,颜色偏青
特点:皮壳厚 油光度: 产地:青海与西藏接壤处

1青海碧玉简介

青海碧玉简介

青海碧玉是指2000年左右,在中国青海与西藏接壤处的芒崖地区的河道阶地发现的一批籽料碧玉。这批碧玉籽料磨圆度好、体量大,重量从十几公斤到几吨。芒崖碧玉特点是具有几厘米厚到十几厘米厚的皮壳,皮壳的颜色与肉质具有明显的界限,芒崖碧玉颜色呈灰绿色,有黑点,少绺裂。

中国碧玉的原产地在新疆天山北坡的玛纳斯。玛纳斯碧玉使用始于何时,无从考证,但在清朝早期已大量开采确凿无疑,皇家派官员在此建设绿玉厂,碧玉因此成为清代宫廷使用的重要玉石品种。

2青海碧玉与和田玉碧玉的区别

青海碧玉与和田玉碧玉的区别

新疆产碧玉:新疆产碧玉主要为玛纳斯碧玉矿所产,玛纳斯碧玉矿自1973年建矿以来,据《中国和田玉》记载,该矿年产量最低为1吨,最高为35吨,其中以1973~1978年产量较大,年平均开采量约15吨,1979年最低为1吨,1981~1988年基本稳定为年产5吨左右。玛纳斯碧玉产出既有籽料,也有山料,也包括部分山流水。鉴于碧玉本身的特点,以碧玉为原料的作品以器皿居多,年代多集中在清代与民国。

青海碧玉:2000年左右,在中国青海与西藏接壤处的芒崖地区的河道阶地发现了一批籽料碧玉。这批碧玉籽料磨圆度好、体量大,重量从十几公斤到几吨。芒崖碧玉特点是具有几厘米厚到十几厘米厚的皮壳,皮壳的颜色与肉质具有明显的界限,芒崖碧玉颜色呈灰绿色,有黑点,少绺裂。

3青海碧玉与俄罗斯碧玉的区别

青海碧玉与俄罗斯碧玉的区别

青海产的碧玉,我们一般称它为青碧玉,它的颜色是一种以青色为主的绿色,色泽比较暗淡,有点发灰。一般大部分的青海产碧玉的颜色都很均匀,杂质比较少,料质干净。

俄罗斯产的碧玉料,大部分料质的颜色均匀度都很差,深浅参差不齐,料子显得很不干净,黑点很多,也有的俄料碧玉的绿色很淡,看起来不漂亮。但是如果是高质量的俄罗斯碧玉就不一样了,高品质的俄罗斯碧玉可以说是所有产地中的碧玉中颜色最漂亮的,颜色鲜艳、亮丽、莹润而色泽均匀,黑点很少,但是这样质量的俄碧很难出现,几百公斤的料子也不见得能开出来一块好料的俄碧玉。其实平常我们在市场中发现的碧玉中,无论是手镯还是挂件,只要是那种黑点很少,料质干净的成品,就已经很难得了,要买极上品的俄碧玉也确实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