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墨绿玉

墨绿玉英文名称nanyang black-green jade 又名“黑绿玉”或“西峡碧玉”,是一种蚀变的蛇纹石化超基性岩。矿体呈透镜状或脉状、囊状产于纯橄榄岩或辉石橄榄岩与燕山期花岗岩的接触带,脉长一般30~50m,最大可达300m;厚1~2m,最大6m。组成矿物主要是蛇纹石(占80%~95%),次为磁铁矿、透闪石、阳起石及少量方解石

中文名:墨绿玉 别称:黑绿玉 质地:细腻
硬度:5-6 透明度:微透明-半透明 产地:昆仑山和巴西

1什么是墨绿玉

什么是墨绿玉

墨绿玉又称黑绿玉,原生色只有白和绿,洁白如暇,可与羊脂玉相媲美;晶莹翠绿,敢与翡翠争雄。后因地壳变迁,受到周围矿物质的干扰、侵蚀,这些矿物质的金属离子和色素离子沿着玉的解理缝隙渗透迁移。

墨绿玉质地细腻,具鳞片变晶结构或平行纤维结构,块状或片状构造。硬度5~6,微透明-半透明,油脂-玻璃光泽,相对密度2.7±。块度一般较大。一般可分3个等级。i级品为浅绿、绿、黄绿色,纯正而均匀,无瑕疵,无干白小团块,无裂缝,微透明-半透明,油脂光泽。Ⅱ级品为深黑-黑色,无糠点、白斑、小团块,无裂纹,微透明一半透明,油脂-半油脂光泽。Ⅲ级品为黑绿、暗绿、墨绿色,常有小白团块及少量裂纹,微透明,半油脂一弱油脂光泽。

2墨绿玉鉴别

墨绿玉鉴别

与其他玉相比:

1、玉水做饭,米饭色白、滑嫩、纯香;

2、玉粉美容,面色红润、嫩白、有蜡状光泽(以手捂面,感觉明显不同);

3、用度纸测墨绿玉水和测人口水颜色一样,测其它水和其它玉水色泽不一样;

4、用磁铁可以将墨绿玉吸住,其他玉不行;

5、佩戴墨绿玉手镯,一个月后,带手镯的手白嫩,与另一只手有区别,不同于其他玉镯。

3墨绿玉产地

墨绿玉原生矿属全世界稀有矿产,目前发现只有中国昆仑山和美洲巴西有很少储量。我国早在1700年前因盛行用墨绿玉石治病,其矿产被开采一空。二十世纪末期,发现了墨绿玉原生矿,其储量约为3.6万吨。因其可用矿产生成年代久远,所以墨绿玉原生矿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因此极其珍贵。

4墨绿玉的功效

墨绿玉的功效

墨绿玉是一种纯天然岩石类原生近玉矿。它是集日月精华、大地灵气于一体的上亿年的产物,因其特殊的药理作用被当地百姓称之为“药王石”。该玉不但有磁化功能,还有解毒功能,不但有玉石成分,还有钙、镁、铁、锌、硒等26种微量元素成分。它在演变形成时并没有什么功能,只是因祸得福,集众多功能元素为一体而已。墨绿玉也称近黑绿玉,原生色只有白和绿。洁白如暇,可与羊脂玉相媲美;晶莹翠绿,敢与翡翠争雄。后因地壳变迁,受到周围矿物质的干扰、侵蚀,这些矿物质的金属离子和色素离子沿着玉的解理缝隙渗透迁移。天长地久,金属元素经氧化和水解作用,使它们在玉中沉淀了下来,以分散状氧化物形式存在,同玉的成分融为一体,使原玉“抹了黑”。

由于磁铁、石墨、黑云母比重较大,加之金属离子活跃,因此使玉以黑绿色为主要色,墨绿玉在原色基础上虽然受到了其他干预,使之面目全非,但也因此给它带来的特殊功效而声名大振。不过一旦伪装被剥去,所有使用过的墨绿玉会逐渐还原为白绿,一只玉杯经长期使用会艳草如绿或洁白如雪,黑色不复存在。还原后的墨绿玉会有更大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这就是“人与玉配,玉才无价”的道理。墨绿玉中的黑色是次生色,就是说它不是本色,次生色的色素离子非常活跃,并对人体有很大的亲合作用。对原矿经过矿物元素催化和打磨谐振技术处理后,其元素与人体交换会更快。这些带色元素进入人体后,可以有效的清除血中杂质,排除各种毒素,促进血液循环,加强造血功能,从而延缓人体机理的衰老过程,防治各种疾病产生。墨绿玉因祸得福已被实践验证,其独特的治病、防病功效的确名不虚传!

墨绿玉独特的价值:

1、玉磁场有磁化功能,且能发出吻合人体的远红外线波,奇异的磁疗效果;

2、富含人体所需微量元素,促进元素平衡,益寿延年;

3、墨绿玉水的PH值为7.35(弱碱性),富含微量元素和氧,对人体微循环极为有利;

4、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美容养颜,延缓衰老;

5、墨绿玉(功能玉)是世界稀有玉种,具有极高收藏价值;

6、韧性最大,带光色素最强,养生功能最强;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