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和田墨玉

墨玉和田玉中的一种呈灰黑—黑色,是因为含有一定量的石墨包体,墨玉是杂质致色,墨玉的黑色由内部的石墨包体所致。墨玉的颜色经常是不均匀的,黑色呈花斑、条带状分布。

中文名:和田墨玉 特点:含有一定量石墨包体 颜色:灰黑—黑色
硬度:4 作用:装饰品、保健 产地:新疆和田

1什么是和田墨玉

什么是和田墨玉

墨玉是和田玉中的一种呈灰黑—黑色,是因为含有一定量的石墨包体,墨玉是杂质致色,墨玉的黑色由内部的石墨包体所致。墨玉的颜色经常是不均匀的,黑色呈花斑、条带状分布。 

墨玉含有石墨,石墨晶体呈片状,若晶片比较大,在光线的照射下应该可以看到片状的反光,薄片石墨晶体呈现金褐色反光,厚片呈现银灰色反光。墨玉透不透光线要看厚度,薄一点墨玉片还是透光的。墨玉中颜色浅一些的可以透光,透不透光还要看厚度。墨玉的透明度比较低,但玉质感还是有的,有些墨玉只是黑,没有玉质感,也不能算是好的墨玉。墨玉即使在强光照射下观察也是黑色。墨玉的基底可以是白玉青白玉青玉等多种玉质,其中以白玉基底沁入石墨形成的墨玉最为美观,市面上见到的也比较多。 

由于含石墨量多少不同,墨玉的黑色深浅分布不均,墨玉原料习惯上被称为“青花料”,青花的“青”在这里就是黑色的意思,一般情况下黑色含量或色率达到40%以上就可以称为墨玉。

2和田墨玉价格

不同种类的墨玉价格都会有差异,其中以墨翠和黑色和田玉的价值最高。品质极佳的墨翠挂件也是价格不菲,价格也可达到几十万,不过品质极佳的墨翠在市场上十分少见;对于品质差的墨翠,价格不会高,一般几百元到一千元不等;优质的黑色和田玉也是价值很高,价格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品质一般的黑色和田玉,价格也在几千元以下。至于其它种类的墨玉价格相对就低些,比如黑色翡翠,价格就中几百元到几千元之间,市场上黑色岫玉的价格也是在几千元以下,而黑色玛瑙比较少见,品质好的黑色玛瑙价格也在万元以上,但品质一般的黑色玛瑙,价格在几百元到一千元左右。

3和田墨玉鉴别

和田墨玉鉴别

和田墨玉是一种较为稀有的资源,它的形成为一般和田玉形成时间的两倍之多。是由于形成过程中受到了石墨的影响,经过漫长的宇宙射线的影响而形成的,所以时间越长,其墨色越浓。

墨玉与坑瓦石、青海烟青玉、新疆黑碧玉相似度比较高,如何将和田墨玉鉴别出来呢?

坑瓦石玉是产自玉河之中的,其与墨玉较为相似,但是它在透射光下,一点不透光,而且与墨玉不同的是其没有油性。

青海烟青玉,与新疆和田玉同产自昆仑山,烟青玉是青海玉中较为特殊的存在,其与墨一样有着黑白两种色调,但是青海烟青玉和新疆和田墨玉鉴别也不是很难,烟青玉的黑白两色过渡自然,有过渡色,而这是和田墨玉没有的。

新疆黑碧玉,观其名可知,其本身就是一种碧玉,而非墨玉,但是其颜色近墨色。直观下,黑碧玉和和田墨玉鉴别有一定困难。但是新疆黑碧玉逆光或者在透射光下看,可见黑碧玉泛绿色。

此外,由于和田墨玉的颜色形成于石墨有关,所以在白玉底上可见一些星点的墨色。墨玉与其他有色于是一样,颜色越浓郁价值越高,墨如漆最为珍贵。当然墨玉虽然是以墨色浓郁为贵,但是其边缘最好能透光,不然极易被看做黑色石头。在墨玉中还有一种黑白分明的青花料也极其受到坊间的喜爱,作为俏色玉雕的玉材。

4和田墨玉特点

和田墨玉特点

墨玉是分两种的:一种是白玉底的墨玉,就是第一种观点,用强光照射玉底子变通透,白玉里面掺杂有大小不一的墨点;另一种就是青玉底的墨玉(为什么不说碧玉底以后在谈碧玉的时候会谈到的),用强光照射底子只是微微的透,大部分能见到分布不均的墨点,有的极品很难再看到墨点。

以上两种墨玉都是因为白玉或青玉里面分布有细微的石墨鳞片造成的。料子黑的程度自然就是由墨点分布的疏密程度来决定。再者从密度上讲,两种墨玉的密度都分别小于相应的白玉和青玉的密度(因为碳的密度低)。

青海山料的青花料里面的墨色多为条带状,而和田籽料的青花料的墨色多为点雾状分布的。

5和田墨玉作用

和田墨玉作用

和田墨玉不仅是玉,更是保健品,再是美丽装饰。

A:净水 活血 排毒

以《神农本草经》、《唐本草》、《本草纲目》等医学巨著为依据,经现代科技检测发现黑玉神茶能改变水分子结构,使劣质水变纯净,能自动调节饮水中的酸碱度达到人体需要的PH值,能净化血质降血脂,调理人体各大生理系统正常化,有效地清理人体垃圾,软化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流通,在特定温度(90℃)下,能有效地释放自身微量元素于饮水中,软化分解体内结石,甚至完全排除;能参与组织血红蛋白及各种酶,参与组织呼吸和生物氧化过程,刺激胰岛组织,促使其分泌胰岛素平衡血糖与尿糖指数,排除人体血液中的毒素与杂质。

B:通经 活络 延年益寿

墨玉矿中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在自身的静电磁场作用下,通过人体皮下细胞和部径穴位进行按摩而浸润人体,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使微循环系统各机理平衡,以达到疏通经络、气血流畅、脏腑安和之功效。对脑血栓后遗症、脑梗死、脑出血后遗症、神经性耳鸣、颈椎病神经性头痛、头晕、失眠、神经衰弱、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动脉硬化等症状有预防治疗作用,长期使用可以减皱祛斑,养颜润发,增长记忆,白发转黑,脱发再生,延年益寿之功效。

C:明目 润肺 降血压

经常佩戴墨玉饰品,可以促使血液循环,帮助人体排毒,使皮肤光润细嫩,变白,且富有弹性,对颈椎病,咽炎、肩周炎有非常明显的治疗作用。可以调节阴阳,能治疗惊悸,心热、赤眼、齿肿、咳嗽、肺痛、甲亢等病。有明目、润肺、利便、降血压等功能。并且对乳腺癌有一定的防治功效。长期佩戴可以预防减轻病痛,使人精力充沛,身体各部分更加协调。口含黑绿玉石,借助唾沫所含营养与溶酶之功,能生津止渴,除胃热而滋心肺,对口腔溃疡有奇效。

D、祛斑、减肥、美发

常喝墨玉神效茶,对身体有双向调节作用,可消除人体内酸性代谢物,让人体内的水正常化,改变人体亚健康体质,使你精神饱满,可以祛除老年斑、黄褐斑、蝴蝶斑、相当多的人可以重返青春。长期用该茶水洗脸、手、脚、澡能使皮肤光滑细嫩,富有光泽弹性,祛皱除斑,甚至还会有减肥的惊喜,另外用黑玉神茶水洗眼能治好老花眼。由于墨玉神效茶中富含有锌、铜、硒、锶等元素,所以常服对头发有很好的保养作用。用墨玉神茶水洗发可以防止头皮发痒,去除头皮屑,使头发乌黑柔顺。

E、 杀菌、消炎、镇痛

存在墨玉中的B、S元素及其化合物具有杀菌、止痒的作用。这是大自然赋予的天然物品的自然作用。 ‘香港脚’用≥38℃以上黑绿玉神茶水浸泡,10天左右可见效,‘富贵手’用≥38℃黑玉神茶水浸泡7天可以见效;饮墨绿玉神茶对胃痛胃酸可获改善而渐痊愈;早餐及晚餐前喝黑玉神茶可改善腰酸背痛,长期饮用墨玉神茶可以改善痛风、尿毒等症状;饮用及洗澡对过敏可很快见效;对口腔炎、喉咙痛可用墨绿玉神茶含漱,用墨绿玉神茶刷牙、漱口对牙痛、牙周炎有效;用布蘸

墨玉茶水涂敷伤处可止血、很快收瘀伤口。

F、去污 防腐 保鲜

墨玉含有素油基,渗透力也很强,因此具有洗涤作用。可洗掉手上的油漆,抽油烟机的油污,也可以洗高级织物,避免了洗漆剂、洗油剂的难闻气味。用墨玉沏茶,可防止单宁酸释放,使茶味更甘醇,不涩,凉了也好喝。用墨玉神茶泡奶,完全溶解不易酸败;用墨玉神茶煮饭,色白滑嫩,醇香可口,不易酸败;用墨绿玉神茶煮汤,汤更鲜;用墨绿玉神茶水烫青菜,可保持原色原味;用黑玉神茶泡咖啡,味道更浓更香;可长时间保持香味,且降低刺激性;用墨玉神茶浇花,可使花木无肥也艳丽芬芳;用墨玉神茶插花,可延长开花时间,越长越茂盛;用墨玉神茶养鱼,鱼缸不长青苔,鱼儿少食也会活泼,二月不食也不会死亡。

G、净化 矿化 磁化 醇化功能

用墨玉神茶浸泡大蒜、洋葱可去除异味和苦涩;墨玉神茶煎中药,可使药物完全析出,增加疗效;烈酒加1/10墨玉神茶,可变香甜,不易醉;墨玉神茶浸洗蔬果可去除农药及重金属等污染物;墨玉神茶煮面条、水饺,会更香、更软、更具有弹性,且不会粘连。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