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河磨玉

在岫岩这种透闪石质玉通称为老玉,老玉分为山料与河磨玉两大种类。其特点的玉体的部分或全部都由玉经土浸风化等原因而形成的石状物包裹。表面看恰似普通的石头,但这种玉的玉质是同类玉中质地最细腻油润的了。用一句民间的话叫做鲜花还需绿叶配,而这种玉的外层石皮的形成恰好成了内部玉质的最好搭档,经加工出的工艺品更是精妙绝伦,件件都是稀世之宝。

中文名:河磨玉 通称:老玉 颜色:绿色、黄色和纯白色
价格: 质感:和田玉相似 产地:岫岩、析木河

1什么是河磨玉

什么是河磨玉

河磨玉是籽料的一种,其名称起源于中国岫岩产的透闪石质玉籽料,因其出产于当地的河中或河附近的河床而得名。

岫岩河磨玉的增值空间大还可以从历史上找到渊源。早在新石器时代的红山文化时期,岫岩的河磨玉就已被辽西古人所利用。出土的红山文化玉器中,经鉴定大部分是用岫岩河磨玉制作的。因为这个原因,有很多历史专家和学者还多次到岫岩地区去找过红山文化玉器加工作坊的遗址,但都没有找到。红山文化玉器和其原料产地为什么不在同一处,这成了一个未解的谜团。因此,可以说从岫岩河磨玉的历史地位上看也可以同新疆和田玉相媲美。河磨玉是岫岩玉中极品玉。亿万年前,岫岩透闪石玉矿裸露于地表,经风化后,成为大小不同的块状玉矿石,在被山洪冲下山后,在河水里随卵石一起运动,便磨成卵石状,被称为河磨玉。因从外表看好像一层石头包着玉石,因此也叫石包玉。河磨玉外包石皮,内分绿色、黄色和纯白色,其中黄白和纯白玉质最佳,其玉质纯净、坚韧、油脂感强,可与新疆和田玉相媲美。河磨就是玉石脱离山体后,接触到金属矿又经过河水长久冲刷产生的特别质地,一般会有红褐色的外皮,有河磨的就可以证明是老玉,才更值钱。从山体上直接开采的是新玉,价值较低。”据近期去过岫岩购置玉料的藏友说,岫岩河磨玉原料的价格一路走高,尤其是黄色河磨玉更是价格倍涨,因为其质感和和田玉最为相似,被称为和田玉惟一的替代品。

2河磨玉价格

河磨玉价格

河磨玉的升值速度更是高得惊人:

1998年,岫岩河磨玉每斤25元,平均每克在0.04元左右,也就是4分钱一克;

2000年,岫岩河磨玉每斤300-800元,平均每克1元左右;

2002年,岫岩河磨玉每斤1000-1800元,平均每克3元左右;

2004年,岫岩河磨玉每斤2000-4000元,平均每克5左右;

2006年,岫岩河磨玉每斤3000-20000元,平均每克在10到20元左右。

2012年以后河磨玉价值不可估量!

目前这种玉石的价格还在不断上升,上升的空间会达到多少目前也无法得知。但回首过去这八年之间,价格却上升了整整500倍之多,试问这是不是中国玉器中的冠军?

可是有一点却非常不容乐观, 这个原因也可能是导致河磨玉价格飞速上涨的主要原因,众所周知,河磨玉的形成都是要经过千万年的时间,另外千万年前因河水冲刷玉矿而能被流入河床中的玉石也毕竟是十分有限的,经过近几年的人工挖掘开采,已经待尽。重金求不得一玉的局面正在上演,岫岩满族的子孙看不到河磨玉的可能已经基本成为现实。虽然从2002年起,岫岩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法规,但纵观历史已经是为时以晚。所谓物以稀为贵可能也就是源于此吧!

3析木河磨玉

析木河磨玉

最近的辽宁市场上,一种鲜为人知的玉料正以惊人的速度被人们所认知,价格更是每年翻番,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里,中上等玉料从每市斤一两万元上涨至10多万元,这就是我们辽宁自产的析木河磨玉。

析木河磨玉面世后,便有人称之为“东北籽玉”,可与新疆河田籽料相媲美。热爱玉石收藏的中国南红协会沈阳分会会长李建军指出,析木河磨玉拥有不亚于和田玉的质地,其中绝料的品质,与羊脂玉相比也绝不逊色,所以说它填补了东北“无籽”玉料的空白。

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古玉器,是海城市小孤山镇仙人洞古人类洞穴遗址出土的砍斫器,距今已有1.2万年的历史。而辽宁凌源县牛河梁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玉器,据推断也与孤山玉一脉同源。

屹立于鞍山岫岩满族自治县与海城市交界处的小孤山,则成为一道分水岭。李建军解释,在山的南侧,“中国玉都”岫岩所产的蛇纹石玉以数量庞大著称于世,但其质地参差不齐,难与真正的精品玉石比肩。而在小孤山的北侧山脚下,发端于海城市小孤山镇瓦子沟村的海城河,绵延四十余公里,流至海城析木镇。在这一段并不起眼的河道中,却蕴藏着与岫玉截然不同的顶级玉料,这就是“析木河磨”。

所谓析木河磨,指从小孤山镇到析木镇这一段海城河流域的河床中所出产的透闪石质籽玉,因其经过河水的长期冲刷及砾石磨擦,状如顽石,百态千姿。其内藏软玉,外表则通常包着一层浑然天成的表皮,颜色有褐红、褐黄、灰褐、黑色、白色,还有黄泥皮和油皮等。

析木河磨玉是该地区各类玉石中最为珍贵、价值最高的玉种。它无论从色泽、质地、透明度还是致密度上来说,都是山料无法相媲美的。李建军介绍,析木河磨玉原石一部分是由瓦子沟山顶的原生玉矿裸露地表经地壳运动破碎成块,然后被洪水沿沟冲下直至沟外洪积扇和河谷中,经滚磨沉积而成。另一部分,则是亿万年前火山喷发,岩浆流淌,后又被洪水冲下的璞玉。

4河磨玉鉴别方法

河磨玉鉴别方法

河磨玉的好坏要看玉里面的变化,主要是:石性重不重、石花多不多,料子够净,皮色够红方为极品;类似翡翠赌石中种的变化,但没有色的变化和结晶体组细的变化。同和田玉差不多,还要看油性和致密度。

众所周知,河磨玉的形成都是要经过千百万年的时间,另外千万年前因河水冲刷玉矿而能被流入河床中的玉石也毕竟是十分有限的,经过近几年的人工挖掘开采,已经殆尽,储量几乎没有了。求得一上好的河磨玉实在困难,岫岩满族的子孙看不到河磨玉的可能已经基本成为现实。

近年来人工造假的岫岩河磨玉也就应孕育而生,以河南等地为代表的一些具有高技术手段的人同岫岩本地一些人相联合,如同制造假和田玉籽料一样,利用老玉或蛇纹石岫玉品质差的山料通过人工合成或化学处理等手段在玉的山料表面人为制造人工石皮,来以假乱真,如果没有看到过真正河磨玉的人是很难分辨清的,只有真正看到过河磨玉的人才可以辨别。因为人工合成的石头皮毕竟不是真正的石头皮,具体的分辨方法虽然没有人来归纳但最方便最直观的方法就是视觉方法了。一般只要看过两三块有代表性的真正河磨玉的之后,再要真正看到假河磨的时候,就算你不能一下子就认出来,至少你会发现你的感觉是那么的别扭。河磨玉的石皮经加工后彩色虽然丰富,但真正岫岩河磨玉富有的鲜而不艳,油中透亮,润而不涩,这些特点人工是达不到的。

5河磨玉产地

河磨玉产地

河磨玉通常是岫岩当地的叫法,南方一般叫东北青玉、东北黄口料。

所谓河磨玉,最初只出产于岫岩县偏岭镇细玉沟村白沙河及其流域。后来,在海城析木镇和孤山镇间的析木河也出产。就其内肉颜色来讲,现在常见的较好的是黄白色、淡青色、深青色等。一般来说,黄白色的河磨玉多产自细玉沟河,而青绿色河磨玉多产自析木河。产自析木河的河磨玉,玉质温润细腻,与新疆地区青玉比较颜色沉而不闷,是上佳的雕刻玉材。据悉,析木河全长约十几公里,目前开采的已近一半,正是由于其上好的品质和其稀有性,近两年河磨青玉的价格也呈上涨趋势。所以说,目前河磨玉一般分为偏岭河磨和析木河磨。

6河磨玉原石保养

河磨玉原石保养

1、河磨玉要避免烤灼:玉石经过烤灼会使其内部分子体积增大,使玉质产生变态,造成河磨玉失去温润的水分,使其种质变干,而其颜色也会变浅。

2、避免强烈日光照射:去日照强烈的沙滩等地游玩时尽量不要佩戴河磨玉饰品,避免过强的阳光对其直接照射;

3、避免高温潮湿环境:还有喜欢蒸桑拿朋友,在进桑拿房前也要将河磨玉饰品取下,不要让其长期处于高温湿热的环境下;

4、避免河磨玉碰撞和沾上油污:在烹饪时也尽量避免使河磨玉饰品与高温或明火接触,避免沾染油污,最好是在烹饪时能取下以防受到损伤。

5、河磨玉有跑水的特性,所以会越戴越干,这也是自然现象,河磨玉喜欢湿润的环境,不戴的时候大家可以把河磨玉装在一个喷有少许水的塑料袋里,这样就可以保持河磨玉的水灵,并且颜色也会更漂亮。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