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帝王玉

帝王玉(Imperial Topaz)又叫帝王托帕,是世界上最美丽和最稀有的宝石之一。仅在巴西米纳斯热莱斯州一个正在开采的矿中可以找到它。它的亮度和魅力可以跟钻石媲美。太阳光里的所有色调都可以在帝王玉中找到,它的色泽令人叹为观止(随着深浅的不同有紫红色、粉红色、大马哈鱼色、桃色、樱桃红和黄色等)。

中文名:帝王玉 别称:帝王托帕 外文名:Imperial Topaz
硬度:8 颜色:紫红色、粉红、黄色等 产地:巴西米纳斯热莱斯州

1什么是帝王玉

什么是帝王玉

据说,帝王玉这个名词起源于19世纪的俄罗斯,俄罗斯的乌拉尔山脉(Ural Mountain)曾经是帝王玉的重要产区。当时,这种珍贵颜色的石头仅仅被沙皇所拥有。他非常喜爱这种颜色的托帕石。托帕石中的imperial topaz(帝王玉),有些也叫做precious topaz(珍贵的托帕石),这种名词专用以去区分和黄水晶长的很像的托帕石。

帝王玉其实也不知道是谁翻译的,准确的翻译其实是帝王托帕。但是在巴西,当地华人都把帝王托帕叫做帝王玉,所以我们也就入乡随俗的称他为“帝王玉”。

2帝王玉价格

托帕石通常看起来都是干净通透的。但是唯一例外的是偏粉红色和红色的托帕石,也就是帝王玉。天然的小的帝王玉通常会干净,但是颗粒大的帝王玉则会有杂质。这也就是为什么颗粒稍大的品质不错的帝王玉价格很贵的原因之一。而其他颜色托帕石有的甚至 1000克拉还仍然是通透干净的。

宝石不同于钻石的一大特点就是一石一价,帝王玉因为产量稀少,因此价格也不菲,一般都在1800美元一克拉以上。好一些的帝王玉则达到了3000-5000美元,甚至更多。

3帝王玉文化

帝王玉文化

我国帝王玉是历史进入阶级社会的产物,但其渊源可追溯至原始社会的晚期,大致在距今6000~5000年的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这时的玉器中已经出现了还没有帝王的“帝王玉”,其规模与质量均不亚于后世的帝王玉,但其不足之处则是还没有和田玉。和田玉成为帝王玉之材料似始于齐家文化至夏商,而大量出现则始见于商代妇好藏玉。此墓玉器中有一些地方玉玉器,但和田玉已成为主流。

我国历史上在用玉制度方面早已出现真玉、非真玉的界定。中国是爱玉之国、崇玉之邦,玉石来源约有一百余处,玉石品种较多,帝王和王公不断地筛选品评,在他们眼中和田玉不仅有优劣之分,还必有真假之争。从文献中也可找到只鳞片爪的记载,据《周礼·考工记》记载:“天子用全,上公用駹(máng音盲),侯用瓒,伯用埒。”其全、駹、瓒、埒(liè)4种玉有何不同?《说文解字》释:

全为“纯玉也”。

駹为“四玉一石”。

瓒为“三玉二石”。

埒为“玉石半,相埒也”。

和田玉沿玉石古道开始向东运输的时间应不晚于齐家文化时期,经夏、商、西周其运输量日趋增加,充斥内廷,已成为帝王用玉,故所云“天子用全”系指帝王用玉均为优质和田玉,駹、瓒、埒应为稍次的和田玉,当然也不排除诸如珣玗琪、瑶琨以及其他地方玉。

秦、汉、魏、晋、南北朝对玉的鉴别品评仍在继续进行,如《墨庄漫录》记载李淳风辨证真玉云:

其色温润,常如肥物所染,敲之其声清引,若金磬之余响,绝而复起,残声远沉,徐徐方尽,此真玉也。

李淳风所指之真玉非和田玉莫属,东北之珣玗琪并不具备上述特点。从色、质、声辨别玉之真伪,还见于《石雅》所引《拾遗记》云:

石崇富比王家,当世珍宝奇异皆殊与异国所得,其爱婢翔凤(或作翾凤)妙别玉声,悉知其处。言西北方玉声沉重而性温润;东方南方玉声轻洁而性清凉。其言玉声轻洁者明东南方产非真玉也。

此西北方玉古称球琳,即昆山之和田玉,应为真玉。《石雅》作者章鸿钊指明:东南方玉古名瑶琨,亦“非真玉也”。

唐宋至明,朝廷用玉均取之于西域,或通过诸蕃进贡,或从和田采购,帝后用玉俱用和田玉,也就是真玉。但和田玉毕竟产量有限,即使朝廷用玉亦不能全用真玉和田玉,这从唐玄宗天宝十载(751年)诏可见一斑:

礼神以玉取精洁温润,今有司并用珉。自今礼神之器、宗庙奠玉并用真玉,诸祀用珉。如玉难得大者宁小其制度以取其真。

唐玄宗重申礼伸和祭祖必用真玉,诸祀可用珉。此真玉亦为和田玉;珉为“美石次玉”,即非真玉。

明代通过受贡和贸易的办法获得和田玉,西域贡玉的地方有火州、吐鲁番、曲先卫、撒马尔罕、别失八里、哈烈、于阗、黑娄、把丹沙、天方等处,但实际上玉产地仅有和田,邻国亦多窃取贡之。明代玉石“较古似多”,官商每年经营玉石约五千斤,故明廷用玉均取自和田,其他地方玉石一概不用。然明中期之后由于“边吏嗜贿,侵克多端”,良玉被克扣私下出售,进贡内廷者多有劣质玉。明定陵出土神宗生前所用玉器不均为优质白玉的情况即为铁证。

清代前期由于准部割据新疆,玉路受阻,内廷玉材匮乏,治玉不多。乾隆二十五年之后回部每年贡玉四千斤,内廷玉材充实,促进治玉业发展,终于形成了空前繁荣的局面。道光以后新疆多变,玉料进入内地较少,内廷仍以乾隆时期贡玉雕琢玺印用具。张格尔之变,沙俄入侵,正常的玉石贸易遭到破坏,和田玉入关减少,价格高昂,于是岫岩玉独山玉被起用,缓解了和田玉不足的窘状。

1911年清帝逊位,民国成立,帝王玉随着清王朝的灭亡而消逝,和田玉作为帝王玉长达三千余年的历史结束了。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