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析木玉

析木玉,是河磨玉的一种,也称做“析木河磨玉”或“析木绿”。2015年天工奖,析木河磨玉《法性长明》夺冠,引起业内惊鸣,析木河磨的玉质在令人惊叹的同时,人们更看到了这件玉雕所展现的深厚的文化理念,这是中国当代玉雕也是东北玉雕一个起色。

中文名:析木玉 通称:析木河磨玉 颜色:绿色
价格: 质感:和田玉相似 产地:析木河

1什么是析木玉

什么是析木玉

析木玉,是河磨玉的一种,它是一种是产自海城析木和孤山地区的绿色河磨玉,统称为“析木河磨玉”或“析木绿”。这两种河磨玉从产地的地理位置上来看,属于一个山脉的南北两面,阳面为岫岩偏岭地区,阴面为海城孤山,属于同一矿脉,玉的理化成分相同,只不过颜色有别,而令人惊讶的是,单就析木河磨玉的绿色,也有几十种。

2析木玉价格

析木玉手镯

析木河磨玉价格在近几年呈现暴涨趋势,虽然这两年整个玉石市场处于低迷期,而析木河磨还能逆势上扬,原料还在保持稳步增长,还得以于2015年“天工奖”的推动。

2008年左右,河磨玉市场上以黄白色为贵,淡绿次之,深绿为下等货。一只带皮的黄白色河磨手镯大概到了1-2万元。河磨玉在当地都是论市斤卖。同翡翠赌石差不多,擦口上擦出是黄白色的,整块石头就按每市斤5000-8000元要价;淡绿色的,就按每市斤2000-5000元要价;深绿色的,就按每市斤500-2000元要价。

这种重黄白而轻绿色的情况到2010年左右才开始有所好转,大家开始追捧绿料,一直到现在追捧的析木绿。就市场价格而言,黄白河磨2-3万一斤的时候,绿料仅卖几千块一斤,而现在最好的绿料已经涨到几十万一斤了,黄白料的价格还在万元一斤,基本上没有变化。

3析木玉市场布局

析木玉特点

析木玉,作为地方玉种,自2008年在玉石交易市场出现,近十年来一直隐匿于东北地区以及高端的玉石收藏圈层,不被外界所熟知,2015年“天工奖”之后,才得以引起广泛的关注。

天雅玉府董事长李建军经营河磨玉多年,在沈阳有两家店铺和一家会所,去年,他首次在苏州开设分店,这也是苏州首家河磨玉专营店。“在苏州开店主要是想打开市场,让苏州的玉雕师接触河磨玉,我们为他们提供明料,这样,他们就不用到外面找料,可以避免风险,同时也为我们推广河磨玉。苏州是软玉的集散地,苏州的市场打开了,全国的市场也就打开了。”李建军称。

4析木玉价值

析木玉价值

在去年底刚落下帷幕不久的2015年“天工奖”上,析木玉作品《法性长明》,从四百余件入围的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金奖,并荣登2015年《天工奖典藏集》封面。一时间,析木玉这种一直在专业藏家圈里流通的高端玉石品种,进入了大众视野。

高品质的析木玉是极为难得的珍稀玉料,这种产于辽东的河磨籽玉,从矿物学属性而言,它与新疆和田玉同属透闪石玉,玉质较之后者更加细腻温润,韧性好,极适宜雕刻。最顶级的析木玉甚至达到打光无结构的形态,可以呈现出十分细微的雕刻细节。

众所周知,玉料质地越细腻,越容易展现出创作者的细工。析木玉细腻的质地能让雕刻细节纤毫毕现,所以雕刻成品精巧玲珑,毫无粗砺之气。此外,析木玉有着独特的绿色,较之于白玉更能体现出作品的立体感,做圆雕人物尤为出彩。更难能可贵的是,析木玉所特有的绿色十分丰富多变,浅绿素雅、深绿庄重、最浓的近于苍绿,古朴厚重。每一种绿都有其精神气度,具备极高的观赏价值。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