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玉石图鉴

巴山玉

巴山玉原名“八三玉”,巴山玉原石是一种晶料粗大、结构疏松,水干、底差的“砖头料”,但其颜色比较丰富,有淡紫、浅绿、绿或蓝灰等颜色,是一种品级较低,含有闪石、钠长石等矿物的特殊翡翠

中文名:巴山玉 原名:八三玉 颜色:淡紫、浅绿、绿或蓝灰等
硬度:比翡翠低 透明度: 产地:缅甸

1什么是巴山玉

什么是巴山玉

巴山玉原名“八三玉”,巴山玉原石是一种晶料粗大、结构疏松,水干、底差的“ 砖头料”,但其颜色比较丰富,有淡紫、浅绿、绿或蓝灰等颜色,是一种品级较低,含有闪石、钠长石等矿物的特殊翡翠。

“八三玉”是1983年在缅甸一处无名矿山首次发现的一个新玉种。几年前,由于人们对它缺乏了解,这一玉种在我国的名称是相当混乱的,它在不贩论文或新闻报道中,被称为“爬山玉”(或“爬山石”)、“巴山玉”“八三花青”或“八三种”,至20世纪90年代后期,它已在我国宝玉石界被称为“八三玉”。由于八三玉具有中粒和粗粒结构的特征,有利于进行化学处理;且其透明度较差,又很需要通过处理增加其透明度,故市场上所见八三玉的玉器成品中,约有95%以上是经过处理的B货。八三玉B货由于其晶莹通透,且常飘蓝花,初看很美观,故易为人们喜爱。它的售价仅为正常翡翠a货的1/3-1/5,如不考虑收藏及保值因素,也是可以选购的。但一些不法商人常将它以高于本身价值几倍至10倍的价格当翡翠A货出售,故要小心上当!

巴山玉的矿物组成较简单,电子和粉末X射线等分析结果表明,其主要矿物为硬玉,其次是少量辉石族矿物和闪石族矿物。

2巴山玉价格

巴山玉价格

巴山玉“B货”是优化处理中聚合物充填的最佳范例,是使玉感达到最佳境地,是对玉石资源最有效的利用。巴山玉B货的一出现就被初识玉的消费者接受,主要原因是巴山玉B货翡翠有很好的外表美,相适应的便宜价格,它的售价仅为正常翡翠A货的1/3-1/5,在边贸地区(腾冲、瑞丽)83玉B货翡翠玉镯的批发价一般200―300元/只。

巴山玉B货翡翠玉镯是83玉的主打产品,底色多呈乳浊白色、浅绿色,半透明状,常有绿、暗绿色飘花,紫外下具蓝白荧光,密度3.30g/cm3,具稻田干裂结构,敲击玉体音沉闷,由于其晶莹通透,且常飘蓝花,初看很美观,故易为人们喜爱。如不考虑收藏及保值因素,也是可以选购的。 为使巴山玉B货翡翠手镯质地、色泽能保持得长久一些,佩戴时应避免与热水浸泡,太阳光的曝晒,经常用湿毛巾擦洗,吹干后在绒布上抛光,切忌用有机溶剂(酒精、香蕉水)擦洗。

3巴山玉评价标准

巴山玉评价标准

巴山玉的评价标准众说纷纭,按目前较流行的4C、2T标准分为颜色(Color)、净度(C1arity)、切工(Cutting)、裂纹(Crack)、透明度(Transparency)和结构(Texture)。

(1)颜色:是巴山玉质量评价的关键。综合前人的研究,可从以下四方面考虑,即纯正、浓艳、均匀、协调。纯正是指巴山玉的颜色应以绿色调为主,不带或尽量少带其它杂色调,否则杂色调越浓、玉石自身价值越低。巴山玉略带蓝色调,这对其玉石价值有消极作用。浓艳要求有色玉石的颜色浓重而鲜艳,即要求颜包的饱和度与明亮程度的适中搭配。浅了不显艳丽,浓了影响透明度。巴山玉的颜色较浅、饱和度也不亮。均匀、协调指玉石的颜色分布均匀、广泛,绿色部位与其用围的基调颜色能达到协调和互为映衬的程度。巴山玉的绿色呈斑状、块状分布。算不上均匀,但协调程度较好。

(2)净度:是指玉石内包含各种包裹体、裂纹的数量多少。 这些包裹体的存在影响颜色的美观。巴山玉由于经过漂洗等优化处理,净度普遍较好。

(3)切工:对评价巴山玉的意义并不大。巴山玉用来作小雕件、挂饰等,切工均较简单,故在其价值中所占比例甚小。

(4)裂纹:是指玉石内部的裂隙和裂缝。巴山玉经过胶结、填充作用后,本身发育的裂隙被有效的掩藏了起来,故此项在巴山玉(尤其是制成品)的评价小作用并不大。

(5)透明度:是仅次于颜色的重要评价因素。巴山玉成品的透明度较高,好的可接近于优质翡翠,良好的透明度可使巴山玉的绿色灵活起来,不再有呆滞的感觉,行话所说的“起莹”即指此。透明度与颜色的舍取关系应以颜色为主,因为“有种无色不如有色无种”。巴山玉能够较快地在民间流传开来,很大程度上可归功干它所具有的较高透明度。

(6)结构:是指组成巴山玉的结晶颗粒的粗细、结晶体的形状及其结合方式。结晶颗粒细的,玉石直观上会给人一种细腻致密的感觉,抛光后的亮度也较强。相反结晶颗粒粗的,砂砾感强,质地松散,打磨抛光后也很难得到光滑的面,其价值自然也一落千丈。

除以上六大标准外,还有一些其它因素。如巴山玉制品的艺术、工艺水平的高低、玉石的大小、消费者的鉴赏能力、偏爱程度、东方文化的影响、民族的习惯等等。

4巴山玉和翡翠的区别

巴山玉和翡翠的区别

巴山玉与翡翠有着密切的关系,但不是纯正的缅甸翡翠,而是一种品级较低的特殊翡翠。容易与一般翡翠相混淆,但它有4个特征可作为识别的依据:

1、巴山玉底偏红,常带有紫罗兰(春色),或底为淡淡的绿色,浅灰色。

2、巴山玉其内部带有黑色,蓝灰色斑块,其绿色呈斑状,块状,条带状分布,但不够明艳。

3、巴山玉水头较好,晶莹感强,但结构不致密,多玉纹(天然的隐性裂纹)。

4、巴山玉粒粗,结构疏松,击之声闷。

5巴山玉保养

巴山玉保养

休息

定期对巴山玉进行清洗:将其浸泡在清水中 30 分钟,如果因为长期佩戴使其表面出现脏污,只要在浸泡后用小软刷轻轻擦洗巴山玉即可。这样腐蚀性的物质就很难长期存在在巴山玉表面对其进行损伤,同时又能补回巴山玉在夏季高温或你在洗桑那时失去的“水分”。一个月进行一次清洗是很必要的,在酷热的南方,每天都洗澡,注意,如果喜欢洗热水澡还是把心爱的翠翠取下来吧。平常洗澡时就用沐浴液洗也可以。

盛夏

盛夏将至,人们流汗量增多,在人的汗液中所含有的盐份与挥发性脂肪酸以及尿素等物质, 会慢慢地侵蚀巴山玉的外表。从而使巴山玉的“亮度”与光泽遭到破坏。所以,夏季里最好不要将巴山玉拿在手中把玩,而那些佩戴在身上与肌肤贴近的饰件,如手镯、挂件等,要经常在中性洗涤液(相信吗,你的中性洗面奶或沐浴液就很好)就用手清洗,个别雕工麻烦的,可以用软毛刷(各种毛笔是不错的选择)轻刷,放在阴凉除吹干即可(我就直接又戴上了)。切记!!巴山玉首饰也应切忌与酸、碱和有机溶剂长期接触,例如各种化妆品、香水、美发剂等,都会对其表面产生腐蚀作用。

高温

巴山玉经过烤灼会使其内部分子体积增大,使玉质产生变态,造成巴山玉失去温润的水分,使其种质变干,而其颜色也会变浅。因此去日照强烈的沙滩等地游玩时尽量不要佩戴巴山玉首饰,避免过强的阳光对其直接照射;还有喜欢蒸桑拿朋友,在进桑拿房前也要将巴山玉饰物取下,不要让巴山玉长期处于高温湿热的环境下;在烹饪时也尽量避免使巴山玉与高温或明火接触,最好是在烹饪时能取下巴山玉饰品以防巴山玉受到损伤。

6巴山玉特征

巴山玉特征

巴山玉由于结构上的原因、原石不能直接用作玉制品的原料,其制成品均需经优化处理。经处理的巴山玉的结构、颜色、透明度、硬度、光泽等部发生了变化。

结构上以玉石的边部、表面或裂隙发育的区域改变最明显,遭受破坏的程度较深。玉石中心或原本致密、裂隙少的区域受破坏的程度较小,这使经处理的巴山玉具有不均匀的特点。

经处理的巴山玉的颜色仍为原生色,只是经酸性溶液的浸泡,基底变白了,绿色也有些发黄.象翡翠中浅色的菠菜绿,但看起来不自然。形状由天然团片状、条带状向斑点状、柳条状 和碎块状转化、凌乱且有飘浮感。

改善后透明度有较大提高。巴山玉原石多为不透明—半透明,但因为裂隙多且分布广,处理的程度较深,处理后的玉石改观很大,可达半透明—透明,整体润泽度接近优质玉石。但细腻程度仍较差。改善后硬度下降很多。巴山玉原料的硬度比翡翠略低,而制成品的硬度由于先天质地疏松和后来酸漂洗双方面的因素,下降为平均6.6左右,其中也不乏接近翡

光泽在改善后有很大提高、可达玻璃光泽,但光亮程度不如翡翠,有B货的倾向,带有树脂或油脂的感觉。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