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水晶图鉴

金丝砗磲

金丝砗磲是古代经造山运动所产生的海螺化石,只取尾端较厚部位切磨成珠,仅可切磨一颗砗磲,因产量稀少,故异常珍贵,属于最顶极之砗磲,其价值犹如缅甸玉中最顶极之翡翠一样。

中文名:金丝砗磲 产量:稀少 价值:异常珍贵
颜色:牙白与棕黄相间 作用:装饰、入药 产地:热带海域

1金丝砗磲是什么

金丝砗磲是什么

说起天然金丝砗磲,我们不得不说说砗磲。

砗磲是深海巨型贝类,说白了,就是一种巨型贝壳。一般我们见到的砗磲饰品都是白色的,那是因为砗磲一般全色都是白色的贝壳。那么有人要问了,到底金丝砗磲是从哪来的呢?我们刚说到砗磲全身基本都是白色的,但是在砗磲边缘有一小部分是带有金黄色,那是因为砗磲要进食,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金色,这一小部分就被我们形象的称之为金丝砗磲。

由于一个砗磲只有非常少的一部分能产出金色,所以,金丝砗磲非常稀少,自然也非常的昂贵。

金丝砗磲为古海洋生物经造山运动,由海洋随地壳变动升至高山经年累月所形成之海螺化石,仅取其尾端之部份切磨成珠的珍贵有机宝石。 根据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在距今约三千五百万年前,由于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发生碰撞,在这两块巨大板块的挤压带,地势隆起,形成了喜玛拉雅山脉。在那近九千公尺高的岩石层中,夹杂了不少昔日海中生物的化石,「砗磲」就是在大约五千公尺的喜玛拉雅高山上被发现的。

2金丝砗磲价格

金丝砗磲价格

砗磲是一种非常珍贵的宝贝。那么,砗磲价格是多少呢?按照大家的普遍影响,砗磲价格应该非常非常的昂贵的啊。但其实情况或许并不是这样子的。因为砗磲价格有的时候并不像人们所想像的那样高不可攀,现在我就简单介绍一下砗磲价格。

前一段时间有一位朋友买了一个白砗磲手链,才几十块钱,就感到很奇怪,不是说砗磲是那么的稀有珍贵吗?怎么能这么便宜呢?于是就跑来问我。经过鉴定,我可以确定那就是真货。这是因为其实最普通的白砗磲并不是很昂贵的,就像珍珠也有十几块一串的一样。那种最最普通的白砗磲不过就是海边比较好的贝壳而已,并没什么稀奇。可是,如果是金丝砗磲这种优质的砗磲,就不是这么的廉价了。像一般品质的金丝砗磲,一件装饰品最起码的价格也要千元以上。

3金丝砗磲真假鉴定

金丝砗磲真假鉴定

金丝砗磲是一种非常稀有的宝物,价格越是昂贵市场上造假的就越多,如果不懂得如何辨别金丝砗磲的真假,花高额价钱买到的只是一件仿制品或者是普通砗磲。损失是很惨重的。因此学会如何分辨真假金丝砗磲是非常必要的。其实金丝砗磲的辨别方法不难,只要掌握了就会很容易辨别。

首先要看金丝砗磲的颜色是否正宗,金丝砗磲的颜色是牙白与棕黄相间,有着金丝的光芒,假的会看上去很艳很俗气。另外,金丝砗磲是海洋生物经过地质作用形成的有机活化石,上面有着清晰的生长纹理,就想树的年龄一样一圈一圈的,记录着金丝砗磲的年龄,而且每个金丝砗磲的年龄是不一样的。如果发现两个纹路一样的,那肯定就是假的。

金丝砗磲具有一定的比重,如果用手掂起来很轻,给人一种发票的感觉,则很可能是塑料仿制品。

4金丝砗磲的作用与功效

金丝砗磲的作用与功效

金丝砗磲的象征作用

《金刚经》中将砗磲列入佛教七宝之一,持有砗磲佛珠修行者,可获得双倍以上的功德。砗磲是海洋中非常大的贝类,有的甚至已经存在上百年,在百年中,金丝砗磲吸收天地精华,所发出的磁场能量比较强,据说有改善失眠的作用。女性佩戴金丝砗磲饰品还有美容养颜的作用。

砗磲的药理作用

因为砗磲与珍珠的成分接近,将砗磲磨成粉也有与珍珠粉类似的功效,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抗衰老、防止骨质疏松。《海药本草》中记载砗磲的作用是:“大寒无毒,主安神,解诸毒药及虫螯”。《本草纲目》中描述砗磲的作用是:“味甘咸,大寒,无毒,入肾经”。

金丝砗磲既是饰品同时也是一味中药,佩戴金丝砗磲饰品对身心都有好处。

5金丝砗磲保养

金丝砗磲保养

砗磲、玛瑙水晶珊瑚琥珀、珍珠、麝香并称佛教七宝,蓄纳了佛家净土的光明和智慧,蕴含着深刻的内涵,使之成为珠宝中的灵物,被广泛的运用在制作佛珠、手链等佛教饰品。 在作为七宝之一的砗磲中金丝砗磲又最为宝贵,不仅颜色鲜艳被用于制作佛珠、手链、装饰品又有镇心、安神作用,可稳定心律血压、改善失眠、防止老化、增强免疫力,达养生健体之功效,价值很高。那么如何去保养金丝砗磲呢?

1.拿到金丝砗磲后,请务必以熏香净化,口中诵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或唵嘛呢具昧吽108遍。   

2.为避免遭到外在污染,表面经过打蜡处理,配戴一星期左右,蜡会自动脱离而恢复原本形态,待蜡脱离后,金丝砗磲会自动产生负离子置换作用,而达到既有的功能。   

3.金丝砗磲与珍珠同属有机宝石,故不可接触到酸或碱物质,若有接触到流汗或脏污,请用清水冲洗并用细布擦干即可。   

4.沐浴或做家事时,请勿配戴,勿与其它金属饰品碰撞,每个月使用天然绵羊油、婴儿油或中性乳液擦拭保养。   

5.经常供奉于佛桌上,一方面是对砗磲的尊敬,二方面可吸收神佛之灵气。

6金丝砗磲产地

金丝砗磲在我国古代已被视为一种宝物,早在汉朝伏胜所著的《尚书大传》当中,便记载了一则关于周文王被商纣王囚于羑里的地方,散宜生用砗磲大贝敬献纣王,赎回文王的故事。砗磲栖息于热带海域,我国的海南岛、东沙群岛、南沙群岛及西沙群岛均有出产,其壳大的可作小儿浴盆及猪只的食用盆,壳小的可用来烧制石灰或供观赏用,据说在非洲的马德拉群岛来加喀戈地方,当地人用砗磲当作食物的防腐保温箱。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