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珊瑚图鉴

雪珊瑚

雪珊瑚,学名南枝珊瑚,是台湾海域特有的宝石珊瑚。宝石珊瑚,也叫深海珊瑚或贵重珊瑚,不会建造珊瑚礁,是制作成珊瑚珠宝的珊瑚材料。

中文名:雪珊瑚 学名:南枝珊瑚 别称:深海珊瑚、贵重珊瑚
成分:碳酸钙 光泽:亚半透明到不透明 发光性:无荧光

1什么是雪珊瑚

什么是雪珊瑚

所谓“珊瑚”只是一种统称,其实种类有数千种。除了浅海珊瑚和深海宝石珊瑚以外,我们还会听到一些相关名称,如:软珊瑚、石珊瑚、柳珊瑚、黑珊瑚金珊瑚蓝珊瑚、千孔珊瑚……等等,这些泛指造礁珊瑚类。一般大众在普通话发音上,常常把珊瑚礁简称为“珊瑚”,与宝石珊瑚业所称的“珊瑚”不是一种东西,所以两者容易混淆不清。其实,在闽南语方言里,台湾老一辈人将深海宝石珊瑚成为“珊瑚”,而浅海的珊瑚礁因为形体与经济价值差异甚多的缘故,称作为“咕咾石”,所以不会讲二者搞混。

一般来说,宝石珊瑚生长于200-2000公尺水深的大陆架,其生长极为缓慢,约20-30年长一寸,300年长一公斤。宝石珊瑚有深红、桃红、粉红、粉白、白色,故称之为五彩珊瑚。其中白珊瑚因其造型美丽如玉树临风,润滑晶莹,色泽茭白鲜艳,整树有如冬雪挂枝,光彩夺目,故又称雪珊瑚。虽然主要成分同浅海珊瑚相似,均为碳酸钙,但硬度极大,和象牙相似,颜色亦有米白、粉白、象牙白,因此也称为象牙珊瑚。

2雪珊瑚颜色成因及构造

雪珊瑚颜色成因及构造

宝石珊瑚颜色的形成是由于其分布的深海水域,其海底都发育这大量的火山活动,这些活动提供了很多火山灰物质中赋含着一定数量的常量元素(如铁、猛、镁、钾、纳等)以及微量元素(如锌、锶、铬等)。

宝石珊瑚在钙化过程中,珊瑚吸附了海水中的各种元素,如果吸附的元素以铁为主,则结果宝石珊瑚的颜色是红色的;如果吸附的元素以镁为主,兼少数铁质,那么宝石珊瑚的颜色就会是粉红的或是粉白色的;如果吸附的元素以镁为主,几乎没有其他杂质,那么宝石珊瑚的颜色可能是白色的。

雪珊瑚就是以吸附镁元素为主,几乎没有其他杂质。其构造可从物质成分、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质来看。

物质成分:主要为碳酸钙CaCo3,约占94%-97%,以微晶方解石集合体存在,其他34%是碳酸镁、硫酸钙、氧化铁、有机物等;

物理性能:蜡状、油脂光泽、透明度(亚半透明)到不透明,发光性为无荧光,平均折射率为1.486-1.658,硬度为摩氏3-4级,比重为(相对密度)2-3g/cm2;

化学性质:遇稀盐酸、碳酸盐型,会产生化学反应,如气泡等。

3雪珊瑚宝石价值评定

雪珊瑚宝石价值评定

目前宝石珊瑚是以暗红色的AKA赤色珊瑚最为昂贵,但台湾历史记录,在1976年检,赤色珊瑚与桃色珊瑚是同等价值的;在1961年之前,桃色珊瑚和白色珊瑚比赤色珊瑚还要昂贵。宝石珊瑚的颜色和块度、成色和质感是评估价格的主要依据。除了和红珊瑚一样生长缓慢外,雪珊瑚也非常稀少、昂贵。由于雪珊瑚质地细致嫩白而如今又非常的稀有罕见,若是成色上等的珊瑚,它的价格也是相当可观的。珊瑚的颜色、纯正均匀、饱满不暗、鲜艳光亮、对比和谐的为上品。珊瑚瑕疵少、无裂隙、不含杂质的受欢迎。

雪珊瑚在宝石制作工艺中,以4-15mm的白圆珠为主,白圆珠大量生产销售往日本当念珠为多或雕小件饰品,株体直径2公分以上则雕刻花板、花鸟及人物造型。在欧美,更是将粉色珊瑚、雪珊瑚视为流行时尚的趋势,珠宝设计的主流元素和珍藏的首选。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