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珊瑚图鉴

白珊瑚

白珊瑚泛指各种白色珊瑚。与红珊瑚一样,也主要由碳酸钙组成。通常用作整体观赏,故要求具各种树枝状形态的良好造型及纯白的颜色。一些块度大的白珊瑚礁石,也常被用作盆景石,如中国海南等地所产。

中文名:白珊瑚 颜色:白色 成分:碳酸钙
价值: 作用:观赏 分布:中国海南

1什么是白珊瑚

什么是白珊瑚

珊瑚俗称海石花,是海底珊瑚虫分泌出来的石灰质,日积月累,聚集而成。主要成分为碳和钙,不透明,色彩分红、白两种,偶尔亦有黑色,硬度摩氏3.5级,性脆。珊瑚产于热带、亚热带的海洋深处,近100年才长出3厘米左右。珊瑚的质地紧密、细腻,光泽亮丽而柔润。珊瑚中,红色的稀而贵:红色佳者如龙凤花烛之红,通体一色,尤其晶莹可爱,其价贵于金玉,珊瑚是珊瑚虫分泌的石灰质堆积物,其枝干上往往会有蛀洞。用骨仿制珊瑚是因为兽畜骨由与珊瑚蛀孔相仿佛的棕眼、黑点,用颜料染成红色即可,但骨体轻,色枯,光泽暗淡。鉴别染色珊瑚主要是看它的染色程度。凡染色者,光泽不柔和自然,过分的妖艳,红色没有层次,而真的红珊瑚呈蜡烛红,红色有层次,有的还红白相间,中间隐约显露出“指纹”(含钙珊瑚的纹理和人的指纹相似)与染色仿品相比差异较大。还有化学仿制、料仿制、陶瓷仿制等。所以说白色的如果是假的很有可能是用骨仿制。

2白珊瑚的作用

白珊瑚的作用

预防经痛等妇女生理病。据说小朋友佩戴的话,有保护骨骼成长的效果,红色或粉红色珊瑚尤其对血液方面的疾病有探测的功能,如果越戴颜色越淡的话,很可能有贫血,血液循环不良等问题,心脏病及神经系统疾病离患者也很适合佩带。基本上珊瑚对皮肤,指甲,头发等生长都有帮助。

对爱情而言,像珊瑚的红色一般,代表着热情与激情。可加强佩带者的性感魅力,有助打开心胸,接受感情。使人提高心灵层次, 有着高度敏感性,对浑屯不清的局势有调和的作用。

近代医学的发展,证实珊瑚石不但是真正的宝石,而且它还具有很多药用和医用价值。

有养颜保健,活血、明目、驱热、镇惊痫,排汗利尿等诸多医疗功效。400多年前,医药大师李时珍先生在经典名著《本草纲目》中就记载珊瑚有:“去翳明目,安神镇惊。用于目生翳障,惊痫,鼻巾丑。”等功效。据有关资料介绍,珊瑚石有止呕吐、止泻、止血、治腰痛、小儿惊风、清热解毒、化痰止咳、排汗利尿等作用。国外最新研究认为珊瑚可用来接骨,入药可治溃疡、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以及性病。

多年来,国人喜欢喜庆红色依然执着故我,因而我们对珊瑚总有个误解,认为越红的越值钱,其实并非如此。这种浅栗色,有着瓷性质感的,原产地为南中国海的宝石级白珊瑚也是极为珍贵的。

质地细腻,雕工精美的白珊瑚雕件,底座是银鎏金嵌蓝松石,属于收藏级别的毫无疑义,工也极好。这样的雕工和品质在国际上都可以卖出去,中国人不喜欢白珊瑚是很多人对它还不了解。

3白珊瑚价值

白珊瑚价值

虽然现在国内白珊瑚没多少市场,也不受大部分藏家的认可,但不管白还是红的,不拘于颜色、材质雕工才是精髓之所在。这样的白珊瑚(不属于孩儿面那种粉白结合)摆件恐怕比AKA珊瑚摆件还要稀少。

现代的白珊瑚多是由深海珊瑚深度打磨取其白芯而形成的。其实,真正珍贵的白珊瑚产于南中国海,已经濒临绝迹。此藏品从色上看应为南中国海所产真正宝石级别白珊瑚!

4白珊瑚佩戴和养护常识

白珊瑚佩戴和养护常识

一、避免重击、碰撞,以免宝石脱落损坏。

二、避免接触化学物品,如酸、碱性液体及香水等。

三、每次使用后请用软布擦拭,妥善保管。

四、经常泡清水、抹清油,使珊瑚永保"光亮生辉"。

五、经常佩戴珊瑚首饰,使之灵性与身体通融。

六、请备多件珊瑚首饰,根据季节调换之用,以保"亮丽如新"之效。

七、无镶嵌的红珊瑚项链、手链、坠牌常年佩戴是活血保健最佳圣品。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