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玛瑙图鉴

水草玛瑙

水草玛瑙玛瑙的一种,又名“天丝玛瑙、羽毛玛瑙、苔藓玛瑙、杂草玛瑙”,天然形成的纹理犹如河塘中飘荡的水草,婀娜多姿,蜿蜒缠绕。有绿色、紫色和黄色。

中文名:水草玛瑙 别称:苔藓玛瑙、杂草玛瑙 颜色:绿色、紫色和黄色
硬度:7-7.5 透明度:半透明 产地:印度、阜新

1什么是水草玛瑙

什么是水草玛瑙

玛瑙是二氧化硅的胶体溶液失去水分后形成于岩石的空洞中,由于形成的过程很缓慢,所以是一层一层自外而里凝结,每一层的颜色因所含微量元素的不同而不同,所以剖开来可见各种原色的环带状条纹。

水草玛瑙就是玛瑙中的杂草玛瑙,一种夹杂有绿色或它色包裹体的玛瑙。如苔藓者称苔藓玛瑙,如水草者称水草玛瑙,如羽毛者称羽毛玛瑙。

水草玛瑙为一种天然的二氧化硅成分,是上亿年前,由于某种自然现象,地壳的剧烈运动,地下的岩浆喷发出来,迅速冷却后所产生的气泡孔,经过漫长的时间后,这些孔洞里面浸入了一些含有二氧化硅的溶液凝结成胶状物质,结晶后为人们挖掘出来的天然玛瑙,多为半透明到不透明,硬度接近天然的水晶,高于天然的玉髓,由于每个地方所形成的条件和所含物质不同,所以就会有不同质量、不同颜色的水草玛瑙出现。

玛瑙在西方被称为安力士。玛瑙是隐晶质的二氧化硅(SiO2),玻璃光泽。玛瑙是二氧化硅的胶体溶液失去水分后形成于岩石的空洞中,由于形成的过程很缓慢,所以是一层一层自外而里凝结,每一层的颜色因所含微量元素的不同而不同,所以剖开来可见各种原色的环带状条纹。

2水草玛瑙价格

水草玛瑙不仅仅是饰品,极品的水草玛瑙更是具有艺术价值的收藏品,天然形成的玉石因地理条件的不同,形成的品质也不同,内部景观美丽绝伦的水草玛瑙价值连城。大块的水草玛瑙很少见,价值不菲。

2012年8月,辽宁一男子发现世界上最大水草玛瑙,重38吨,价值无法估量。

3水草玛瑙的作用和功效

水草玛瑙的作用和功效

作用

1、水草玛瑙可以减少患感冒、风寒及冻伤的几率。

2、身上经常发热、发烫,包括手汗、手热者,可以长期接触水草玛瑙来改善症状。

3、个性孤傲、冷僻、不合群却又孤芳自赏、揽镜自怜者,最适宜佩带水草玛瑙,佩带后激发其热情。

4、夫妻房中摆放或者带水草玛瑙有助于鱼水之欢,增进夫妻或者男女朋友的感情。

5、业务员佩带水草玛瑙,可以强化亲和力,灵活应变各种突发现象,八面玲珑,有助于推广业务,提高业绩。

6、读书的小朋友多接触或佩带水草玛瑙,可以感染水草的特性,变得聪明、灵活、乖巧、学习力强、适应力佳。

功效

传统上认为苔藓玛瑙是生育水晶,能够减轻产妇的痛苦,使分娩顺利进行。而且,它还能够使人摆脱精神上的阻碍和束缚,从而得到新生。苔藓玛瑙也是财富水晶,可以聚敛财富。由于它具有两面性,因此,既可以帮助理性者提升感性,又能帮助感性者增强理性。

在心理上,苔藓玛瑙可以使人更为自尊,激发出性格中积极的一面;也能够消除恐惧感,缓解根深蒂固的压力;还有助于广结人缘,拓展个人空间,使人逐步拥有坚持不懈的性格。

在精神上,苔藓玛瑙能够提高自我表达及沟通能力,平衡情感。它鼓励诚实,令人满 怀希望,乐观向上。

有些人常常会由于生活环境影响或大脑失调而导致意志消沉,苔藓玛瑙总能帮助他们成功地洞察背后的原因。

疗效:苔藓玛瑙有助于加速康复,可用于治疗慢性病。能够对抗炎症,清洁循环系统与排泄系统,促进淋巴流动,提高免疫系统功能,还能消除由于左右脑失调引起的抑郁症。对低血糖、脱水、感染、发寒、流感,发烧、淋巴结肿等,也都有疗效。将它在水中泡一段时间后,外用敷在皮肤上,可以治疗真菌引起的皮肤感染。

4水草玛瑙鉴别

水草玛瑙鉴别

真正的水草玛瑙手感凉,表面像涂了一层蜡,并有蜡的光泽,半透明,硬度在摩氏7级,用小刀刻不动,由于它是在熔融状态下形成的结晶体,多为球状,所以特别致密;表面研磨后更为细腻,在硬杂木板上急骤磨擦十几下,水草玛瑙不热,木板却发烫;颜色常是几种混杂于一块之中,形成美丽的花纹、层纹、锦花等绚丽多彩的图案。 假水草玛瑙除人工合成外,一部分是用优质的石材来充当的。其基本特征是:手感固然凉,却没有蜡状感觉和光泽,有些硬度低,用小刀能刻出痕迹来;砸碎观察断面,除没有水草玛瑙所具有的层纹外,颗粒较粗,甚至有裂隙;不透明,颜色之间界线分明。有些不法商贩在假冒水草玛瑙的表面粘上一层薄薄的有机物,给人有蜡状光泽和手感的错觉,这点尤其特别注意。

尽管现代科学技术发达,各种玉石鉴定仪器很多,人们对玛瑙质量和经济价值的评判,一般都是以肉眼识别作为主要手段,在交易过程中使用这些仪器一是很不方便,二是不能解决问题,原因很简单,会受到环境的局限,若判断玛瑙的优劣及经济价值,那仪器就毫无用途了。交易现场不可能进行复杂仪器作业,所以肉眼鉴别始终是一种极其重要的方法。水草玛瑙通常以纹带、颜色、透明度、裂纹、杂质、砂心和块重为分级标准,一般以搭配和谐的俏色原料为佳品。

颜色

真水草玛瑙色泽鲜明光亮,假玛瑙的色和光均差一些,二者对比较为明显。

质地

假水草玛瑙多为石料仿制,较水草真玛瑙质地软,用玉在假玛瑙上可划出痕迹,而真品则划不出。

工艺

优质水草玛瑙的生产工艺严格且先进,故表面光亮度好,镶嵌牢固、周正,无划痕、裂纹。

透明度

真水草玛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见自然水线或“云彩”,而人工合成的玛瑙透明度好,象玻璃球一样透明。

重量

真水草玛瑙首饰比人工合成的玛瑙首饰重一些。

温度

真玛瑙冬暖夏凉,而人工合成玛瑙随外界温度而变化,天热它也变热,天凉它也变凉。

水晶和水草玛瑙

水晶和水草玛瑙的化学成分都是二氧化硅,但二者还是有一些区别,水晶是单晶体,一块水晶通常是一个水晶晶体,而水草玛瑙则是多晶集合体,在电子显微镜下看到水草玛瑙则是由无数微小的二氧化硅的晶体组成,所以通常水草玛瑙是半透明的,而水晶则是透明的。

5水草玛瑙产地

国外:巴西、乌拉圭、墨西哥。

国内:辽宁阜新是中国主要水草玛瑙产地,内部景观别致、水草清晰、晶莹通透,颜色正,价格相对较高。

6水草玛瑙如何保养

水草玛瑙如何保养

水草玛瑙的保养可以分三个方面。

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避免对玛瑙的磕碰。虽然玛瑙的硬度较大,但受到撞击容易破碎。平常佩戴或摆放应该稳固。收纳玛瑙饰品是应该用内胆质地柔软的盒。

二.玛瑙要尽量避免与人体汗液,香水等物品接触。因为这些液体容易对玛瑙的色泽侵蚀,影响玛瑙的色泽度。 对玛瑙的擦拭要用柔软的布,免于被划伤。如玛瑙有污迹,可在温水中用柔软的小刷或布轻柔的擦拭。

三.玛瑙要保持适宜的湿度,避免接触热源。因为玛瑙遇热会膨胀,体积增大会破坏玉质,若长期接触高温可能导致玛瑙发生爆裂。所以应该避免热胀冷缩而损坏。尤其是珍贵的水胆玛瑙,它里面就存有天然水,而过热过冷的环境对里面的水很容易破坏,这就影响了它艺术和经济价值。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