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玛瑙图鉴

缠丝玛瑙

缟玛瑙指具有直线状平行纹带的玉髓,红缟玛瑙为优质品种。如果缟玛瑙出现肉红彩色带或含有白或黑色平行的条带,则称为“缠丝玛瑙”,它被列入可代替橄榄石作8月生辰石的宝石

中文名:缠丝玛瑙 外文名:Sardonyx 颜色:红白相间、蓝白相间、黑白相间
硬度:7-7.5 比重:2.65 作用:玉雕常用品种

1什么是缠丝玛瑙

什么是缠丝玛瑙

缠丝玛瑙(英文:Sardonyx)是各种颜色以丝带形式相间缠绕的一种玛瑙,因相间色带细如油丝,所以称为缠丝玛瑙。有的红白相间,有的蓝白相间,有的黑白相间,或宽如带,或细如丝,甚为美妙,古称截子玛瑙。缠丝玛瑙也是玉雕中经常使用的品种。

缠丝玛瑙:具有细纹带构造的玛瑙,亦称“缟玛瑙”。有时细纹带可细得像蚕丝一样,而且颜色有许多种变化,可进一步划分出以下缠丝玛瑙中的品种:缟玛瑙,红缟玛瑙,红白缟玛瑙,黑白缟玛瑙,褐白缟玛瑙,棕黑缟玛瑙。

2缠丝玛瑙价格

缠丝玛瑙价格

很多人知道玛瑙,但是很少有人熟知缠丝玛瑙。缠丝玛瑙也属于天然玛瑙的一种,只不过天然的缠丝玛瑙出产是极其稀少的,所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很难见到真正的天然缠丝玛瑙的。

在上海君道不久前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中,一件清代水胆缠丝玛瑙拍出了7000元的价格。虽然这不是什么高价,却可以引起普通收藏者对水胆玛瑙制品的高度重视。

水胆缠丝玛瑙是缠丝玛瑙中最为珍贵的品种之一,其特征是缠丝玛瑙中有封闭的空洞,并且包含着水。摇晃时有水声,并可以看到缠丝玛瑙中水流动的样子,具有非常高的投资和收藏价值。要把水胆玛瑙雕琢成工艺品,在硬度为7的情况下,把“水”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来,则显得更难。所以水胆缠丝玛瑙在玉器中特别珍贵。

同样是在2007年的拍卖市场上,还有一件清代的水胆缠丝玛瑙茶壶以69000元成交,其藕粉底乳白色材料浑然天成,匠师利用如此硕大的天然水胆玛瑙雕茶壶,匠心独运。器型与底款“道光年制”均规矩工整。此器显得雍容大度,实乃喜爱茶道之士的理想收藏品。

3缠丝玛瑙鉴别

缠丝玛瑙鉴别

目前市场上还出现了大量的假缠丝玛瑙,主要产品是合成玛瑙,有玻璃的、塑料的、石质的等等,虽然它的纹理、色泽度与天然玛瑙相媲美,但却不具经济价值。售卖者妄想鱼目混珠,行家看后必嗤之以鼻,所以爱好者欲收藏或玩赏时,就应小心分辨了,主要的鉴别方法有:

花纹和颜色

真玛瑙色泽鲜明光亮,假玛瑙的色和光均差一些,二者对比较为明显。天然玛瑙颜色分明,条带花纹十分明显,而仿制的假玛瑙多数颜色艳丽、均一,给人一种假的感觉。

质地

假玛瑙多为石料仿制,较真玛瑙质地软,用玉在假玛瑙上可划出痕迹,而真品则划不出。从表面上看,真玛瑙少有瑕疵,劣质则较多。

透明度

真玛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见自然水线或“云彩”,而人工合成的玛瑙透明度好,象玻璃球一样透明。

重量

真玛瑙首饰比人工合成的玛瑙首饰重一些。

温度

真玛瑙冬暖夏凉,而人工合成玛瑙随外界温度而变化,天热它也变热,天凉它也变凉。  

4缠丝玛瑙产地

缠丝玛瑙大多数是指产于巴西、印度、马达加斯加岛、乌拉圭等地的带有棕、白色花纹的玛瑙,波纹清澈流畅,有人也叫它波斯玛瑙。

5缠丝玛瑙功效和作用

缠丝玛瑙功效和作用

1、玛瑙是佛教七宝之一,自古以来一直被当为辟邪物、护身符使用,象征友善的爱心和希望,有助于消除压力、疲劳、浊气等负性能量。

2、将适量的玛瑙放置于枕头下,有助于安稳睡眠,并带来夜夜好梦。

3、戴着玛瑙,可以强化亲和力,能够灵活应变,八面玲珑,有助事业成长,财源旺盛。

4、玛瑙可改善内分泌,加强血液循环,让气色变好,对于女性,长期佩带玛瑙可以是皮肤润滑,心情开朗,血液循环增强,使嘴唇红润,眼珠明亮有神。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