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玛瑙图鉴

七彩玛瑙

七彩玛瑙产于浙江省松阳县。它色彩艳丽、花纹奇美,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玛瑙新品种。

中文名:七彩玛瑙 化学成分:二氧化硅 颜色:艳丽丰富
硬度:6.5-7 光泽:玻璃光泽 产地:浙江松阳县

1什么是七彩玛瑙

什么是七彩玛瑙

七彩玛瑙是玛瑙石中一个独特而稀有的品种,产于浙江省松阳县西屏镇。七彩玛瑙以它那特别清澈的质地、特别艳丽的色彩和特别丰富奇丽的图案花纹,深受玉石爱好者的关注和喜爱。松阳七彩玛瑙的花色品种十分丰富,赏玩价值很高。尤其是它那丰富而艳丽的花纹图案,或具体、或抽象、或象形、或神似,俨然是一幅幅美丽的天然图画。这是其它品种的玛瑙所难以比及的,十分宝贵。

七彩玛瑙的矿物成分是玉髓,是一种隐晶质石英,其化学成分为二氧化硅(SiO2),摩氏硬度在6.5-7 之间,打磨抛光后呈玻璃光泽。但实际上松阳七彩玛瑙由于包裹体特别丰富,这些包裹体在玛瑙中占的比例很大,因而它的硬度和密度比普通的玛瑙和玉髓要小一些。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松阳七彩玛瑙不是纯粹的玉髓,而是由玉髓和其包裹物共同构成的复合体玉石。

该种玛瑙与其他玛瑙的明显差异在于它有丰富的包裹体,而且包裹体的花纹和色彩非常艳丽,在现已发现的其他玛瑙中十分罕见。松阳七彩玛瑙包裹体的形状具有完整性,在玛瑙胶体内保持了自有的形态和色彩,而不像其他玛瑙那样相互呈溶融状态。质地好的松阳七彩玛瑙的胶体呈透明的玻璃状,里面的包裹体形状、色彩非常清晰。

松阳出产的玛瑙被冠以七彩之名,是因为,这种玛瑙的色彩十分丰富,比世界和地现己发现的玛瑙色彩要丰富和艳丽很多。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松阳玛瑙色彩的丰富和艳丽程度是其它玛瑙品种难以比及的。

松阳七彩玛瑙的另一独特之处是,它的色彩成因与其它玛瑙有明显的区别。一般玛瑙的色彩来源于玛瑙中的各种杂质成分的浸渗,它的色彩是渗溶于玛瑙胶体中的。而松阳玛瑙的色彩主要来源于它的各种包裹体。也就是说,松阳玛瑙的包裹体十分丰富,而且与玛瑙胶体不呈溶融状态,保持自有的形状和色彩。这样不仅呈现出更为丰富、更为艳丽的色彩,同时它的花纹图案也特别丰富多变。

比较世界各地的各种玛瑙,与松阳七彩玛瑙在色泽和性状上有一定相似性的,主要是分布于美州的玛瑙。比如美国俄勒冈州和新墨西州的风景玛瑙和树枝玛瑙,其中的一部分和松阳七彩玛瑙有些相似,但其纹带玛瑙的特点更要明显,色彩和图案的丰富性要逊色得多;巴西所产的苔藓玛瑙一直被认为是苔藓玛瑙的典型品种,其苔藓状包裹特形状丰富多变,但色彩以深绿色为主,显得比较单调。国内的玛瑙中可与松阳七彩玛瑙做比较的,只有南京的雨花石,但其色彩的艳丽程度和图案的丰富程度,远远不及松阳七彩玛瑙。

2七彩玛瑙的作用与功效

七彩玛瑙的作用与功效

自古以来,世界各地的人们对各种美丽的珠宝玉石寄予了很多良好的愿望,希望通过配戴、陈设玉石给自己带来健康和财富的好运。玛瑙作为最古老的玉石之一,兼具美丽、坚硬、稀有三大特征,被认为是最有灵性的,一直被人们视为美丽、幸福、吉祥、富贵的象征。

在希腊神话中,玛瑙是爱和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忒从天空中掉落地上的指甲所变,因此具有强化爱情的作用。在一些国家里,绿玛瑙是5月的生辰石,缠丝玛瑙是8月的生辰石,象征着幸福、和睦、友好,西方人认为佩戴它象征和睦、恩爱、幸福,被誉为“幸福之石”。在东方,玛瑙是佛教七宝之一,自古以来一直被当为辟邪、护身符使用,象征友善的爱心和希望。

许多人认为,玛瑙能调和阴阳,能够带来情感、身体和智力上的平衡,有助于聚焦和固定身体能量,有助于消除压力、疲劳、浊气等负性能量。

不同花色和种类的玛瑙,被赋予不同的灵性特点。其中的苔藓玛瑙,被认为是最具有灵性的,英国占星家、晶石灵性研究者Judy Hall 在(The Cristal Bible)(《晶石宝典》)一书中专门介绍了苔藓玛瑙的灵性特点:

苔藓玛瑙是财富之石,可以吸聚财富。苔藓玛瑙的功能具有双重性,可以帮助理性型人士增强感性直觉,也可以帮助感性人士更有效地发挥能量。

苔藓玛瑙是大自然有强力联系的安定性玉石,具有净化心灵、增强美的洞察力的功能。它能增强人的环境适应力,有助于减低人们对恶劣天气和环境的敏感度。

苔藓玛瑙是最具有疗效的宝石之一,能促进疾病恢复,可以用来抵抗慢性疾病。具有抗炎作用,可以净化循环和排泄系统。能促进淋巴流,提升免疫功能。苔藓玛瑙是分娩石,有助于产士的工作,可以减轻痛苦、保证顺利分娩。

松阳七彩玛瑙在分类上,多数可以大致归类为苔藓玛瑙、树枝玛瑙和风景玛瑙。此类玛瑙被认为是有相似或相同的灵性作用。

3七彩玛瑙特性

七彩玛瑙特性

松阳七彩玛瑙产于浙江省松阳县。它色彩艳丽、花纹奇美,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玛瑙新品种。

松阳七彩玛瑙的发现过程十分偶然并具有戏剧性。2009年初,浙江省松阳县城北郊的项桥下村旁的小山上发现了一种奇特的石头,经过打磨抛光后呈现美丽的花纹和艳丽的色彩,引起了当地赏石爱好者的强烈关注,并引发了当地的一阵采挖热潮,各地的一些媒体也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围绕这种石头,各个方面展开了莫衷一是的争论。有人说它是玛瑙,也有人郑重其事的说它是一钱不值的燧石,也有鉴定机购将其鉴定为玉髓。

几个月后,热潮退去,争论渐息。这种奇特的石头在当地石头爱好者的持续关注下,被陆续采挖出来,并被加工成各种饰品和玩件。在人们的加工、把玩、欣赏过程中,这种石头的特色和价值也慢慢显现出来,人们对这种石头的认识也慢慢明晰和一致:这是一种其它地方不曾发现而为松阳独有的彩色玛瑙。

松阳玛瑙十分独特,将它与其它玛瑙稍作比较,即可看出松阳玛瑙具有三个方面的明显特点:

(1)松阳玛瑙的包裹体特别丰富,在玛瑙体中占据很大的比例,甚至可以构成玛瑙的主要部分。普通玛瑙的包裹体不多,所占比例很低。这种玛瑙在国内尚未有发现,世界上与这相似的有美国新墨西哥州州俄勒冈州出产的玛瑙。

(2)松阳玛瑙的色彩丰富,而且非常艳丽。普通玛瑙的色彩一般只有三种色彩,少数的有五六种颜色。而松阳玛瑙几乎拥有大自然的各种色彩,红、黄、蓝、绿、黑、白各种颜色及其变化色都有,而且色泽特别鲜艳,极其醒目、漂亮。这是一般玛瑙所不具备的,也是松阳玛瑙的珍稀之处,七彩玛瑙之名变由此而来

(3)松阳玛瑙的花纹特别多样、美丽。一般玛瑙的图案分为两种,主要是图案是玛瑙形成过程产生的层状同心纹带或者平行纹带及其变种,此为玛瑙的典型纹案,另一种为玛瑙包裹体在玛瑙体中所占比例不大,纹案总体比较简单。松阳玛瑙由于包裹体形成的花纹,如树枝纹、苔藓纹、风景纹等,普通玛瑙的包裹体在玛瑙体中所占比例不大,纹案总体比较简单。松阳玛瑙由于包裹体比例很大,而且保持着自有的形状和色彩,因而,其花纹千变万化,非常丰富。可以这样说,普通玛瑙的图纹以构造纹为特点,一般比较相似,而松阳玛瑙的图案以包裹体的形状为特点,图案千变万化,丰富多彩。

4七彩玛瑙的种类

img width="400" height="300" alt="七彩玛瑙的种类" src="https://res.cngoldres.com/upload/2014/0924/510badf2a8a4e6a2712eae771894a9aa.jpg?_=1411545496750" />

一、松阳七彩玛瑙的原石种类

松阳七彩玛瑙发现时间短,其分布和储藏情况还不清楚。当地人根据石料的来源情况和石质特点,将它分为两类。一类是坑料七彩玛瑙,另一类是水冲七彩玛瑙。

1、坑料松阳七彩玛瑙

坑料是指从混土中挖掘出来的石料,目前松阳七彩玛瑙的绝大多数是当地农民从泥土中采挖出来的。这类石料块头不大,刚出土时多数包裹有石皮或泥土,外表较为粗糙,呈明显的棱角状。

2、水冲松阳七彩玛瑙

在松阳县城南部的松阴溪中以及它的一些支流中,零星发现了部分水冲七彩玛瑙石。很显然,这些玛瑙石是经过水流的长时间搬运冲蚀。和坑料相比,水冲料由于经过长时间长距离的搬运冲蚀,都比较细腻圆润,不再有精糙的皮壳、也不再有坑料那种发明的棱角,有些还浸润着黄色的泥土色。

二、松阳七彩玛瑙的花色种类

作为观赏性玉石品种,松阳七彩玛瑙的特色在于其特有的花纹色彩。根据不同花纹和色彩的特点,借鉴其它玉石的分类命名方法,可以将松阳七彩玛瑙进行直观形象的命名。由于松阳七彩玛瑙的色彩花纹十分丰富,不可能进行穷尽的分类命名,而且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新的花色品种出现,松阳七彩玛瑙的名称将会越来越丰富。松阳七彩玛瑙的花色品种命名,有的是根据松阳七彩玛瑙特有色彩特点命名,具有独特性,如燕窝玛瑙、烟丝玛瑙就是根据其包裹体的色状酷似燕窝、烟丝而得名;有的则借鉴了其它玉石的名称,如鸡血玛瑙石是因为色如鸡血而借鉴鸡血石的名称。

1、草花玛瑙:草花玛瑙是松阳七彩玛瑙中品种最丰富的一类,其包裹体呈现各种形状和色彩的花草图案,惟妙惟肖,十分鲜艳漂亮。常见的有水草状、柏枝状草花玛瑙。其中最珍稀的品种当属红花玛瑙,这种玛瑙以鲜红、艳黄为主要色彩,形如牡丹盛开,艳丽富贵。其中有的就像天然的牡丹图画,虽巧匠不能为,可谓鬼斧神工,令人叹绝。

松阳七彩玛瑙的草花品种与其它草花玛瑙有很大的不同。一般玛瑙的草花主要由玛瑙中的杂质渗染形成,颜色相对单一,平面感较强。而松阳七彩玛瑙的草花图案主要由玛瑙中丰富的包裹体构成,色彩很丰富、很形象,有很强的立体感。因而松阳的草花玛瑙比一般的草花玛瑙更为逼真、鲜艳、美丽,特别珍贵。

2、苔藓玛瑙:苔藓玛瑙因其含苔藓状包裹物而得名。目前市场上以产于美州巴西等地的藓苔玛瑙为最常见,其内含物多为深绿色絮状物。松阳七彩玛瑙中的苔藓玛瑙无论在形状还是颜色上都要更胜一筹。典型的松阳藓苔玛瑙其内含物在形状、质感、色泽上都与天然苔藓极其相似,惟妙惟肖,仿佛天然苔藓被包裹在清澈透明的琥珀之中,甚至可以感觉到天然苔藓的湿润和弹性,具有浓郁的森林气息。

3、风景玛瑙:风景玛瑙本是玛瑙中的常见品种,玛瑙中的各种色块构成山水、树木、云雾、日月等各种各样的风景图案,美丽迷人,是玛瑙中的珍品。松阳七彩玛瑙由于包裹体形状和色彩的丰富多变,构成的风景图案要更加鲜艳美丽,其画面往往充满奇山异水、奇花异卉、云蒸霞蔚、神形兼备,仿佛是画家精心设色敷彩而绘制的仙境景象。

4、燕窝玛瑙:燕窝玛瑙是松了七彩玛瑙特有的种类,它的包裹体呈各种色泽的线体状,和燕窝非常相像。其中有的品种就像炖制好的燕窝羹。

5、烟丝玛瑙:松阳七彩玛瑙中有一个品种,它的包裹物和当地的传统名产松阳晒红烟的烟丝非常相似。一层层翻卷的黄褐色烟叶,仿佛正在切制中的烟丝。

6、鸡血玛瑙:松阳七彩玛瑙中有一种带有红色色块的品种,就像鲜艳的鸡血淋洒在其上,与昌化和巴林的鸡血石极其相似,故而得名鸡血玛瑙,是非常难得的珍稀品种。

7、发晶玛瑙:发晶玛瑙因其内含物体类似水晶中的发晶而得名。玛瑙本是石英的一种,与水晶属同一矿物家族,玛瑙中常有发育程度不一的石英体伴生,故而容易形成针发包裹物,外观上与发晶很相似,但其色彩和纹理则要更为多变。

8、彩丝玛瑙:1)黄丝玛瑙:松阳七彩玛瑙中经常包含着各种形状的黄色丝线,构成柔转流动的游丝图案。其中以金黄色的丝线为最常见,光亮灿烂,十分漂亮。2)红丝玛瑙:

丝玛瑙也是松阳七彩玛瑙中比较常见的品种,红色丝线的粗细不一。3)彩丝玛瑙:彩玛瑙是松阳七彩玛瑙中最漂亮、最常见的品种,各种色彩的丝线交缠游动形成各种美丽的图案,丰富多彩、变化多端。

9、彩带玛瑙:彩带玛瑙的图案由各种色彩的条带构成,花纹丰富,色彩艳丽。常见的有红带玛瑙、黄带玛瑙。

10、重彩玛瑙:松阳七彩玛瑙的色彩十分丰富艳丽,其中最为典型者当属重彩玛瑙。这种玛瑙的色彩非常厚重浓艳,整个图案仿佛施涂浓重油彩的抽象画,热烈而多变,给你以强烈的视觉冲击。重彩玛瑙也是松阳七彩玛瑙中特有而珍贵的品种。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