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玛瑙图鉴

戈壁玛瑙

戈壁玛瑙,质地坚硬达7.8摩氏度,色像霞光,润似水晶,含有多重微量元素,有招财、辟邪、保平安的寓意,主要产自我国内蒙阿拉善、新疆、外蒙等戈壁地区。

中文名:戈壁玛瑙 形状:绮丽 作用:招财、辟邪、保平安
硬度:7.8 色彩:丰富 产地:内蒙阿拉善、新疆、外蒙

1戈壁玛瑙简介

戈壁玛瑙简介

戈壁玛瑙,是戈壁石的一种,也是玛瑙的一种。主要产自我国内蒙阿拉善、新疆、外蒙等戈壁地区。大概形成时间要追溯到1.5~3亿年前,海底火山喷发并迅速冷却的产物,历经海水侵蚀,地质地貌变化后风化雨雪、酷暑、严寒磨练所形成的宝玉艺术籽料原石。戈壁玛瑙集“形态、质地、色彩、纹理、韵味”五味俱全的惊艳而令人折服。戈壁玛瑙其形状绮丽、色彩丰富在所有宝玉石中具有有不可替代的唯一性,是近两年发现并确认的宝玉石新产品,产量少,极为稀缺,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此类收藏具有极高的升值潜力和艺术价值,已经被多种媒体重点推荐,预计之后升值潜力巨大。

戈壁玛瑙经历了亿万年的风沙磨砺,吸收了天地日月之精华,堪称为大地“舍利”。每一颗都独一无二,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瑰宝,是永恒的艺术品、收藏品,已越来越引起了海内外奇石收藏界人士的注目和青睐,戈壁玛瑙质如刚玉,质地坚硬可度达7.8摩氏度,色像霞光,润似水晶,类繁星,真是天工独塑,大璞不雕,质朴硕然,采天地之灵光,沐日月之精气,淋漓尽致地凝聚和演绎戈壁的坦荡,博大与雄沉以及豪放壮美的西部神韵。戈壁玛瑙,可招财、辟邪、保平安,其中含有多重微量元素,其中铁元素可以补血、养颜、长期佩戴有益健康,并且还有抗辐射的功效。

2戈壁玛瑙价格

戈壁玛瑙价格

玛瑙在自然界分布很广,不算什么珍贵的宝石。但自从赏石领域发现和开发出戈壁玛瑙之后,玛瑙中“国宝级”的赏观石真是独领风骚,《岁月》拳拳之大小的玛瑙,艺术估价九千六百万,《雏鸡出壳》是拳拳之玛瑙,艺术估价更是一亿三千万之巨,还有《中国版图》、《钟馗》等都是戈壁玛瑙,艺术估价都在几千万之上,就这个来头和知名度就在一般国宝之上。

在收藏市场,戈壁玛瑙一般以三种形态存在。即奇石、雕件和天然原石饰品。奇石市场:作为奇石其价格屡创新高,与各种戈壁石一起成为赏石界的奇葩,一枝独秀。雕件市场:因戈壁玛瑙质地/色彩等多项指标均远优于缅甸翡翠,而保有量极其稀少,故雕件也少见于世,多以珍宝级物件存世。饰品市场:天然原石饰品是戈壁玛瑙最有特点的存在形式,即戈壁玛瑙在长期风化过程中这种借助自然之手的雕琢而形成天然玛瑙珠,不经人工打磨直接打孔串制作成手链等饰品出售,这些饰品完全保留了大漠戈壁的神韵而且斑斓美丽原色天成因而价格高昂。目前资源枯竭存世量稀少,多保留在一些收藏家手中,流入市场的少之又少而且面临绝迹,需要珍惜和保护以免加速流向海外。

3戈壁玛瑙产地

戈壁玛瑙产地

戈壁玛瑙产自我国内蒙新疆等地,为1.5亿-3亿年前海底火山喷发并迅速冷却的产物,历经海水侵蚀,地质地貌变化后风化雨雪、酷暑、严寒磨练所形成的宝玉艺术籽料原石,以自然、奇巧、华美的外观受人关注。其形状绮丽、色彩丰富在所有宝玉石中具有有不可替代的唯一性,是近两年发现并 确认的宝玉石新产品,产量少,极为稀缺,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此类收藏具有极高的升值潜力和艺术价值,已经被多种媒体重点推荐,预计之后升值潜力巨大。

戈壁玛瑙质地坚硬可度达7.8摩氏度,经历了亿万年的风沙磨砺,吸收了天地日月之精华,堪称为大地“舍利”。可招财、辟邪、保平安,其中含有多重微量元素,其中铁元素可以补血、养颜、长期佩戴有益健康,并且还有抗辐射的功效。每一颗都独一无二,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瑰宝,是永恒的艺术品、收藏品,已越来越引起了海内外奇石收藏界人士的注目和青睐,戈壁玛瑙质如刚玉,色像霞光,润似水晶,类繁星,真是天工独塑,大璞不雕,质朴硕然,采天地之灵光,沐日月之精气,淋漓尽致地凝聚和演绎戈壁的坦荡,博大与雄沉以及豪放壮美的西部神韵。

4戈壁玛瑙鉴定

戈壁玛瑙鉴定

戈壁玛瑙主要产自我国内蒙的阿拉善地区,属于戈壁石的一种。戈壁玛瑙质地厚润,玛瑙表面经过长期的风化作用,显得细腻光洁,是难得的宝玉艺术籽料原石,通常以自然、奇巧、华美的外观而广受人们关注。戈壁玛瑙产量少,非常稀缺且宝贵,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所以最近两年戈壁玛瑙的价格一度被炒得很高,由于戈壁玛瑙的市场的造假现象层出不穷,因此一些想花大价钱收藏戈壁玛瑙的玛瑙爱好者们甚是苦恼。所以既然是玛瑙的精品,我们必须要有合适的方法去鉴别戈壁玛瑙的真伪。

在市场上,戈壁玛瑙通常会以奇石、雕件和天然原石饰品这三种形态存在。

首先是奇石市场上,戈壁玛瑙的身价屡创新高,与其他各类戈壁石一起成为赏石界的奇葩,成为玛瑙界的一枝独秀,这种奇石类的造假一般不多,如果想购买戈壁玛瑙其实,你可以主要从玛瑙石的质地上去分析真假,因为很多是为了达到奇石的效果而增加了其他材料加工而成。

其次在雕件市场,戈壁玛的雕件也很少出现,因为雕件一般需要比较大件的玛瑙原石,而戈壁玛瑙的大件是十分不容易寻找的,通常称为雕件的作品都已经成为稀世珍藏,所以如果市场上有贩卖戈壁玛瑙雕件的,千万不要相信,一般都是假的。

最后戈壁玛瑙在饰品市场就要相对多一些了,而天然原石饰品是戈壁玛瑙最常见的加工方式,就是将戈壁玛瑙最原生态的状态直接穿孔引线制成手串手链等饰品,这些饰品极大程度地保留了大漠戈壁的神韵,让人仿佛看见了大漠壮阔豪迈的美景。但是原本比较多的首饰基本上也都流入到一些知名收藏家手中,但是有时候在市场上也会出现,主要看其表面是否光滑,造型是否自然,色泽和质地等也要观察一番,如果品质好的原石手串,看起来是很美丽的,而如果造型显得呆板、做作,而且细节之处特别突兀的,就十分有可能是人工仿制的戈壁玛瑙原石。

5戈壁玛瑙保养清洗

戈壁玛瑙保养清洗

清洗保养戈壁玛瑙的方法:

第一、要注意玛瑙不要碰撞硬物或掉落。跟所有其他玉石一样,玛瑙很脆,不能和硬物碰撞,否则就会有伤口,甚至断裂。所以佩戴玛瑙手链或手镯应尽量戴在左手,因为左手不经常做事,减少碰撞的机会。

第二、不使用时应收藏在有软布或软垫的饰品盒内。否则会因为摩擦或碰撞而使玛瑙饰品收到损伤。

第三、要尽量避免与香水、化学剂液、肥皂或是人体汗水接触,以防受到侵蚀,影响玛瑙的鲜艳度,主减失去光泽。

第四、要注意避开热源,如阳光、炉灶等,因为玛瑙遇热会膨胀,分子体积增大影响内质,持续接触高温,还会导致玛瑙发生爆裂。轻则有裂纹出现,重则直接断裂。

第五、玛瑙要保持适宜的湿度,所以,在冬天干燥的环境里,需要采用一些措施给房间增湿。例如,房间内养花,每天给花浇水或直接用增湿器都可增加湿度。尤其是水胆玛瑙在形成时期里面就存有天然水,如果保存环境很干燥,就会引起里面天然水分的蒸发,从而失去其收藏的艺术和经济价值。

第六、玛瑙制品如果脏了需要清洗,用小软刷或者软布擦拭即可。擦不掉用清水冲洗。不要用清洁剂来洗,因为清洁剂也属于化学品有一定的腐蚀性。

6戈壁玛瑙鉴赏要点

戈壁玛瑙鉴赏要点

自从赏石领域发现和开发出戈壁玛瑙之后,戈壁玛瑙迅速成为“国宝级”收藏珍品,独领风骚。

随着戈壁玛瑙奇石等新品种的发现,近代奇石鉴赏的标准也发生了颠覆性的革命:从古代奇石鉴赏的4要素“皱、瘦、透、漏”,到现代奇石鉴赏的5要素“形、质、色、纹、韵”。

鉴赏一:“形”奇而灵

与其说,戈壁奇石“科隆世间万物”,不如说“世间万物源于灵石”。戈壁奇石的形态变化万千,活灵活现,堪称惊世骇俗,绝妙无比,处处体现出天公造物之神奇。

鉴赏二:“质”奇而坚

历经大海、火山、沙漠、戈壁的千锤百炼,戈壁玛瑙奇石吸收了亿万年的日月精华,磨砺出其特有的质感和坚毅。戈壁玛瑙质地坚硬胜过和田玉,达7.8摩氏度,被誉为大地“舍利”。

鉴赏三:“色”奇而鲜

戈壁玛瑙吸收自然灵气,万物之色,身披大自然的千颜万色。风雨侵蚀,寒暑熏染,戈壁石色不浮不飘,凝重浑厚,入石七分,而鲜活眼前。

鉴赏四:“纹”奇而美

每一处的线条走向,色块交融,皱褶起落,无不演绎着戈壁玛瑙奇石的岁月沧桑。其纹,自然、流畅、统一,不可再造,奇美天然。

鉴赏五:“韵”奇而泷

“大海的浩瀚包容,火山的热烈激情,大漠的雄浑细腻,戈壁的坦荡耐寂……造就出韵奇而泷的戈壁玛瑙奇石。不用修饰,不用雕琢,淳朴归真,天人合一,每一方石都意境深邃,每一粒籽儿都独一无二,让人为之梦想神往……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