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翡翠图鉴

豆种翡翠

豆种翡翠的名称十分形象:其大多呈短柱状,恰似一粒一粒的豆子排列在翡翠内部,仅凭肉眼就能够看出这些晶体的分界面。因其晶粒粗糙,故玉件的外表也难免粗糙,其光泽、透明度往往不佳,通常被翡翠界称为“水干”。一些带有青色者,被称为“豆青”或“淡豆”;带有绿色者,被称为“豆绿”。豆种翡翠极为普通,质量较差,属于低档玉种。

中文名:豆种翡翠 别称:水干 光泽:不佳
形状:短柱状 价格:不高 档次:低档玉种

1什么是豆种翡翠

什么是豆种翡翠

“豆种”是一种非常形象的称呼。我们知道翡翠是一种多晶体,如果组成翡翠的晶体较粗,比如大于一毫米就会很容易被肉眼看到,粗的翡翠晶体多数是短柱状,当这些短柱状晶体的边界很清楚时,看起来很像一粒一粒绿豆,所以叫做“豆种”。[1]由于颗粒粗,透明度往往很差。行家称之为很干,豆种是极普通的品种,质量较差价钱自然便宜。

“豆种”是翡翠家庭中一个很常见的品种。其名称非常形象,豆种的晶体颗粒较大多呈短柱状,像粒粒豆子排列于翡翠内部,凭肉眼便可明显看出这些晶体的分界面。由于晶粒粗糙,所以玉件的外表也难免粗糙,其光泽、透明度往往不佳,翡翠商界称其“水干”。豆种在翡翠中属于中、低档的品种,价格不高。

分类

豆种可细分为粗豆(晶粒大于3mm)、细豆(晶粒小于3mm)、糖豆和冰豆等。

旧时商界称翡翠有“三十六水、七十二豆”,泛指翡翠的品种繁多,而并非是豆种翡翠有七十二种之多。

翡翠中最为常见的是豆种,所以行内有“十有九豆”之说。豆种的特征一目了然,绿色清淡多呈绿色或青色,质地粗疏,透明度犹如雾里看花,绿者为豆绿,青者为豆青。豆种翡翠往往用来做中档手镯、佩饰、雕件等,几乎涵盖了所有翡翠成品的类型。其实豆种翡翠本身也是一个庞大的家族,简单点分类就有豆青种、冰豆种、糖豆种、田豆种、油豆种和彩豆种等近十种之多。

市场

豆种翡翠在市场上有着很好的人缘。一方面,它有着大多数人青睐的绿色,虽然不是碧翠欲滴,却也鲜艳靓丽,虽然未达到均匀满布,却也是星罗棋布。从远处看,整体的绿色明快漂亮,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情趣。另一方面,豆种翡翠价格适中。这是因为它的质地略显粗糙,透明度也很低,在种水上没有明显的优势可言;它的颜色虽是绿色,但由于呈点状分布且尚未达到“帝王绿”的质量,因而在色上也只能算是中上等。全面考虑其种水的特点,豆种翡翠也就只能维持在中高档翡翠的价位。

2豆种翡翠怎么保养

豆种翡翠怎么保养

翡翠具有较强的韧性,但不要把这一特性误解为不怕摔打,殊不知翡翠同样需精心保养。在佩戴翡翠首饰时,应尽量避免使它从高处坠落或撞击硬物,尤其是有少量裂纹的翡翠首饰,否则很容易破裂或损伤。

翡翠首饰是高雅圣洁的象征,若长期使它接触油污,油污则易沾在表面,影响光彩,有时污浊的油垢沿翡翠首饰的裂纹充填,很不雅观。因此在佩戴翡翠首饰时,要保持翡翠首饰的清洁,得经常在中性洗涤剂中用软布清洗,抹干后再用绸布擦亮。

翡翠首饰在雕琢之后,往往都上有川蜡以增加其美艳程度,所以翡翠首饰不能与酸、碱和有机溶剂接触。即使是未上蜡的翡翠首饰,因为它们是多矿物的集合体,也应切忌与酸、碱长期接触。这些化学试剂都会对翡翠首饰表面产生腐蚀作用;另外也不要将翡翠首饰长期放在箱里,时间久了翡翠首饰也会“失水”变干。

清水浸泡

定期对翡翠进行清洗:将其浸泡在清水中 30 分钟,如果因为长期佩戴使其表面出现脏污,只要在浸泡后用小软刷轻轻擦洗翡翠即可。这样腐蚀性的物质就很难长期存在在翡翠表面对其进行损伤,同时又能补回翡翠在夏季高温或你在洗桑那时失去的“水分”。一个月进行一次清洗是很必要的,在酷热的南方,每天都洗澡,注意,如果喜欢洗热水澡还是把心爱的翠翠取下来吧。平常洗澡时就用沐浴液洗也可以。

另外:每次清洗时要注意观察一下挂绳是否有磨损、镶嵌饰品是否有松动,这样及时检修、保养能及时发现送回店内进行维护,避免由于挂绳断裂、镶口松开而造成翡翠摔坏丢失。

盛夏将至,人们流汗量增多,在人的汗液中所含有的盐份与挥发性脂肪酸以及尿素等物质,会慢慢地侵蚀翡翠的外表。从而使翡翠的“亮度”与光泽遭到破坏。所以,夏季里最好不要将翡翠拿在手中把玩,而那些佩戴在身上与肌肤贴近的饰件,如手镯、挂件等,要经常在中性洗涤液(相信吗,你的中性洗面奶或沐浴液就很好)就用手清洗,个别雕工麻烦的,可以用软毛刷(各种毛笔是不错的选择)轻刷,放在阴凉除吹干即可(我就直接又戴上了)。切记!!翡翠首饰也应切忌与酸、碱和有机溶剂长期接触,例如各种化妆品、香水、美发剂等,都会对其表面产生腐蚀作用。

避免高温

翡翠经过烤灼会使其内部分子体积增大,使玉质产生变态,造成翡翠失去温润的水分,使其种质变干,而其颜色也会变浅。因此去日照强烈的沙滩等地游玩时尽量不要佩戴翡翠首饰,避免过强的阳光对其直接照射;还有喜欢蒸桑拿朋友,在进桑拿房前也要将翡翠饰物取下,不要让翡翠长期处于高温湿热的环境下;在烹饪时也尽量避免使翡翠与高温或明火接触,最好是在烹饪时能取下翡翠饰品以防翡翠受到损伤。

3豆种翡翠鉴别方法

豆种翡翠鉴别方法

将翡翠放在荧光灯下,观察其颜色变化,A货和C货不发生变化,B货有荧光,泛白色。C货经过染色处理,故其颜色沿裂隙分布,分布不均匀,细心观察肉眼即可看出,具体的解释如下:

A货翡翠,天然翡翠, 是未经过化学处理,颜色、结果自然的天然翡翠。

B货翡翠,漂白注胶翡翠, 是经过强酸清洗和注胶的翡翠,强酸浸泡、清洗有助于提高翡翠的透明度和色泽。

C货翡翠,染色翡翠, 是经用人工着色处理的翡翠,通常是用有机染料或无机染料着色。

B+C货翡翠是同时进行过强酸清洗和注胶和人工着色处理的翡翠。

评估

颜色是评价翡翠的第一因素,好的颜色要达到的标准是:正、浓、阳、均。

正:就是指色调的范围,根据主色与次色的比例而定,就是说要纯正的绿色,不要混有其他的颜色。例如油青中常有混油蓝色、价值就会降低。

浓:指颜色的深浅,就翡翠绿色来讲浓度最好在70%80%之间,90%已经为过浓了。

阳:是指翡翠颜色的鲜阳明亮程度,翡翠的明亮程度主要是由于翡翠含绿色和黑色或灰色的比例来决定的。绿色比例多颜色会明亮,若含黑或灰色多了,颜色就灰暗了,行家往往采取形象的方法来表示颜色的鲜阳。例如:黄杨绿、鹦鹉绿、葱心绿、辣椒绿、都是指鲜阳的颜色。而菠菜绿、油青绿、江水绿、黑绿,则指颜色沉闷的暗绿色。越鲜阳的翡翠,自然价值越高。

均:是指翡翠的颜色分布的均匀度。翡翠的颜色一般分布都是不均匀的,如能得到颜色分布均匀的翡翠实在也不是容易的事。

最佳的颜色:应该是绿色纯正、绿色浓度在70%-80%、颜阳明亮、颜色分布均匀,这类高档翡翠,行家习惯称为老坑种。

4豆种翡翠选购技巧

豆种翡翠选购技巧

翡翠色泽鲜艳,呈玻璃光泽,透明度好,其硬度为6—7度。常见有绿色、红色、褐色、黄色、紫罗兰色、蓝色和白色等,其中以绿色为上佳。在选购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看它的质地。要选透明度较好的。翡翠的透过光照可以看到有部分雾状或斑状,而玻璃仿制品是没有这些特征的,这种仿制品做的再好也会有气泡的。

二是翡翠硬度很高。翡翠的硬度是其它的玉石类和玻璃都无法与之相比的。翡翠是可以划玻璃的,如果划不出任何痕迹就值得怀疑了。

三是翡翠的比重大,掂在手上有沉重感,而玻璃仿制品就显得轻飘飘的。

四是要看做工。最好是用4倍以上的放大镜看。

C货选购

看C货翡翠,在对着光看的情况下,仔细看翡翠颜色的分布,常能看出颜色是顺着裂隙分布的,这种颜色分布得不自然,外观很像毛细血管,看到这种情况就可以断定颜色不是天然存在于玉石之中的,而是从外边进入的。另外,染的颜色没有色根,常常是飘在翡翠的表面,颜色也“发死”、“发楞”,没有天然颜色的灵气。

B货选购

看B货翡翠,要在顺着光看的情况下,转动翡翠,找到能清晰看到翡翠表面反光的角度,仔细观察可以看见B货表面有很多凹坑和麻点,是表面的硅胶经风化磨蚀剥离后形成的。另外,B货翡翠的光泽与A货翡翠不同,A货翡翠结构致密,外表散发玻璃光泽;B货翡翠由于注胶,外表散发的是蜡状光泽。

A货选购

如果是翡翠手镯,用别的翡翠或硬币轻轻敲击,A货翡翠声音清脆悦耳,B货翡翠声音沉闷喑哑,这也是一个简便易行的鉴别方法。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