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碧玺图鉴

帕拉伊巴碧玺

宝石有所了解的人都听说过碧玺,不过,可能很少有人见识过碧玺中的王者——帕拉伊巴碧玺。帕拉伊巴碧玺是巴西宝石的典范,世界宝石的瑰宝。

中文名:帕拉伊巴碧玺 比重:3.06 折射率:0.018
成分:复合硅硼酸 晶系:三方/六方晶系 光泽:玻璃光泽

1什么是帕拉伊巴碧玺

什么是帕拉依巴碧玺

帕拉伊巴碧玺是电气石的一种,比重 3.06,折射率 1.62-1.64,双折射率为 0.018,摩氏硬度为 7-7.5,成分为铜、锰等多种金属元素的复合硅硼酸,三方/六方晶系,无解理,参差或贝壳状断口,玻璃光泽,狻麑阵净化。

1989 年由宝石探勘家 Heitor Dimas Barbosa 先生所领导的团队,经过多年探索和挖掘在巴西的帕拉依巴 (Paraiba) 州发现,定名为帕拉伊巴碧玺。

2帕拉伊巴碧玺的传说

帕拉依巴碧玺的传说

1989年晚期,一支由Heitor Barbosa 率领的宝石探勘团队,于巴西东北方之帕拉依巴省发现了一种具有鲜艳土耳其石蓝的碧玺。这宝石的鲜艳蓝绿色闪耀出电光石火般的霓光立刻引起了当时宝石界的轰动。

而在2000年中,宝石探勘团队亦相继于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发现帕拉依巴.碧玺的新矿脉。这样的发现致使宝石界最具名望的LMHC(Laboratory Manual Harmonization Committee)于2007年,宣布这种从巴西、莫桑比克及尼日利亚开采出来含铜的碧玺,正式定名为帕拉伊巴碧玺。

换句话说,依照科学鉴定观点,只要成分内含有一定之铜元素,即为帕拉伊巴碧玺,并不限于巴西帕拉依巴省出产的碧玺才可称为帕拉伊巴碧玺。

3帕拉伊巴碧玺颜色的秘密

帕拉依巴碧玺颜色的秘密

巴西是碧玺最典型的产地。在这个极有名声的彩虹宝石大家族,长期以来一直缺少了一个颜色:明亮的土耳其蓝绿色。直到在巴西帕拉依巴被发现。

通常是极微量的铁、锰、铬、钒元素给予碧玺如此美丽多变的颜色。但对帕拉伊巴碧玺而言,却是完全不同:是铜元素使帕拉伊巴碧玺有着极为与众不同的颜色。而这元素之前从未出现在任何碧玺。此外,科学家还发现它也含有锰元素。

由于铜元素和锰元素的结合,造就帕拉伊巴碧玺极为美丽迷人的颜色范围:祖母绿的绿、土耳其蓝至天空蓝、蓝宝石的蓝、靛青色、深紫色和紫红色。当然这两个元素混合一起,也可能导致浅灰色至紫蓝色的产生。高浓度的铜元素是造就十分罕见耀眼的霓红蓝绿色调、土耳其蓝和绿色的主因,反之,紫色与红色是由锰元素造成的。用加热处理法,具有经验的宝石切割师能将这些红色部分消除,只留下晶莹美丽的铜元素颜色。

帕拉伊巴碧玺生动鲜明的颜色,只有在切割之后才能完全的被显现。当它被切割雕砺之后,它会散发出极为独特的火光和璀璨耀眼的光芒,即使只有些微的光线照射着它。因此,人们称这种颜色为 “电气蓝” 或 “霓红蓝” 。鲜明及充满活力的特质让这大自然的珍奇宝藏变得极具魅力与吸引力。帕拉伊巴碧玺这如此独特鲜明的颜色是生动的缩影,即使是业余者也能轻易的辨别其特质。

4帕拉伊巴碧玺和蓝碧玺的区别

帕拉依巴碧玺和蓝碧玺的区别

在碧玺家族中大家都知道最为尊贵的就是神奇的帕拉伊巴碧玺。这种碧玺具有美丽的电光,呈现明亮闪耀的亮蓝色。因而随着这种碧玺的发现和闻名,一些蓝碧玺也悄悄地被人披上帕拉依巴的外衣。但事实上这两种之间是不能等同的。蓝色碧玺因为比较稀少所以价格也比较贵,但是与帕拉依巴想比却差之甚远。

依照科学鉴定观点,碧玺矿石的成分中含有一定的铜元素,才可以算得上为帕拉伊巴碧玺。专家认为帕拉伊巴铜元素是造成霓虹蓝(电光火石般发光)的原因,也就是说的蓝碧玺的色,虽然铁元素也能造成霓虹蓝光,但是如果只有铁元素,权威机构还是不能开出“帕拉伊巴”证书。

而蓝碧玺以前被叫做靛青碧玺,虽然它的颜色从淡紫色到蓝色,深蓝色,湖蓝色都有,但其矿石的内含元素并不是一定含铜元素。所以蓝碧玺纵然颜色明亮,内部质地洁净也不能说是帕拉伊巴碧玺。蓝碧玺因产量少颜色较为人喜爱,所以其市场价格也比较高!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