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碧玺图鉴

绿碧玺

碧玺,矿物学名称为电气百、电气石的名称来自于它自身特有的热电性质。相传在18世纪时期,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有几个小孩在海边玩航海者带回来的石头,发现这些石头在阳光照射下,出现了奇异的色彩外。更惊讶这些石头具有吸引或排斥轻物体,如灰尘和草屑的力量,因此,荷兰人把它叫做吸灰石。后来,瑞典著名科学家林内斯发现了碧玺还县有压电性和热电性,这就是电气石名称的由来。一直到现在,碧玺还常在科学上被用于发光强度与压力变化的测定,在二次大战时期,是唯一可以判定核爆压力的物质。现在,则被广泛用于光学产业。电气石用来做宝石的历史较短,但由于它色美。光泽明亮、清澈透明,碧玺成为珠宝行业惯用的名称狻麑阵净化。据历史记载,碧玺也是慈禧太后的最爱。慈禧太后的殉葬品中,脚下即踩有一朵用碧玺雕琢而成的莲花,重量为36.8钱(约5092克),按当时的价值计算为75万两白银。

中文名:绿碧玺 绿色起因:含铬和钒元素 颜色:浅绿色、深绿色
硬度:7.5 比重:3.06 产地:巴西、中国

1绿碧玺简介

绿碧玺简介

Green Tourmaline

化学组成:(Na,Ca)(Mg,Fe)3B3Al6Si6(O,OH,F)

晶系 三方晶系

结晶习性:柱状、三方柱、六方柱、三方单锥,集合体呈放射状、束状、棒状。

解理及断口:无解理,贝壳状断口

光泽:玻璃光泽

透明度:透明至不透明

硬度 7.5

比重 3.06

折射率 1.62-1.64

双折射:0.018~0.040,通常为0.020

产地:巴西、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 中国

绿色碧玺由于含铬和钒元素而呈绿色,多色性明显,为浅绿色和深绿色,又称西瓜碧玺。双折射率高,通常为0.018,最高为0.039。包括浅绿到深绿、黄绿或棕绿。有的颜色可能灰暗或很深,只有透过光才看得出来。深绿色者因其很强的二色性,在光轴方向几乎不透明,但经热处理可改善。最好的是翠绿色,在欧洲和巴西曾被误认为祖母绿,可见其名贵程度。目前只在巴西和马达加斯加有产出。与绿色碧玺相似的宝石有透辉石、祖母绿、绿色绿柱石

由来:碧玺,矿物学名称为电气百、电气石的名称来自于它自身特有的热电性质。相传在18世纪时期,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有几个小孩在海边玩航海者带回来的石头,发现这些石头在阳光照射下出现了奇异的色彩外。更惊讶这些石头具有吸引或排斥轻物体,如灰尘和草屑的力量,因此,荷兰人把它叫做吸灰石。后来,瑞典著名科学家林内斯发现了碧玺还县有压电性和热电性,这就是电气石名称的由来。一直到现在,碧玺还常在科学上被用于发光强度与压力变化的测定,在二次大战时期,是唯一可以判定核爆压力的物质。现在,则被广泛用于光学产业。 电气石用来做宝石的历史较短,但由于它色美。光泽明亮、清澈透明,碧玺成为珠宝行业惯用的名称狻麑阵净化。据历史记载,碧玺也是慈禧太后的最爱。慈禧太后的殉葬品中,脚下即踩有一朵用碧玺雕琢而成的莲花,重量为36.8钱(约5092克),按当时的价值计算为75万两白银。

2绿碧玺质量鉴别

绿碧玺质量鉴别

绿色碧玺的颜色范围从强绿蓝色至绿-黄色。碧玺是双折射宝石,其折射率差从0.018至0.040,通常为0.020;折射率1.62~1.64;光学特征为负单轴。

碧玺的二色性颜色通常为与其体色相同色彩的中至强色调,许多宝石晶体的长向较横向吸收更多的光线,一个宝石晶体从侧边看为淡绿色,但从长向观察可能为深绿色,有时几乎是黑色。

许多绿色碧玺的净度为肉眼观察干净,部份会呈现猫眼现象,经常含有不规则、线状,单独存在或交错排列的液体和气体的内含物,也可能有似镜面的气体填充裂纹,长形中空或有时覆盖微小矿物晶体的生长管亦是典型内含物。

有些绿色碧玺其艳丽的颜色和典型的小尺寸可作为辨别特征,由巴西帕拉伊巴省所产,由铜元素致色的鲜艳蓝-绿色,通被称为“霓虹绿”,与一般的碧玺相较,它的色彩较饱和,色调较淡。一克拉以上的绿色及蓝-绿色帕拉伊巴碧玺是稀有的,且是市场上价值最高的绿色碧玺。由铜杂质致色的类似蓝-绿色碧玺亦产自奈及利亚。

利用裂缝填充处理来改善碧玺的净度外观已变得较普遍;另一种常见的处理是利用塑料来填补生长管,特别是在具有猫眼现象的宝石上;深绿色的碧玺可能经热处理来淡化体色,而此种处理结果是无法检测出来的。

有许多类似颜色,但较不昂贵的宝石材料,可作为帕拉伊巴碧玺的替代品,一种是产自巴西和马达加斯加的蓝绿色的磷灰石(apatite),常被称为“霓虹磷灰石”,其折射率值为1.63~1.64,与帕拉伊巴碧玺稍有不同,而折射率差明显较低-0.002~0.008。

3与祖母绿的区别

与祖母绿的区别

绿色碧玺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被当作祖母绿而开发利用,直到后来电气石的特性被发现,绿碧玺与祖母绿才被区分开来。绿色碧玺从颜色上来看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颜色深绿的碧玺,另一种是黄绿色的碧玺。这两种绿碧玺里与祖母绿颜色接近的是深绿色的碧玺。祖母绿的颜色一般呈深翠绿色,或呈带蓝的绿色。这两种深绿色的宝石之间的确具有很大的相似性!但是因为两种宝石的光学性质差异,祖母绿和绿色碧玺之间可以从光感上来鉴别区分。

从光色质感上来比较:绿色碧玺的内部光色要比祖母绿暗,切割好的宝石之间相比差别更为明显,切面的碧玺宝石显得深沉些,而祖母绿宝石在翠绿的颜色中闪烁着明亮的光色,相比更有活力!

从包裹体来看:祖母绿宝石的内部包裹体要比绿色碧玺宝石的包裹体多且复杂。一般市场上的祖母绿宝石都有明显的内部包裹体,而绿色碧玺因为产量比较大,所以在选料的上都比较纯净。

从宝石切割上看:祖母绿宝石因为质地极其脆硬,所以一般都采用典型的祖母绿式切割,而碧玺宝石的切割方法比较多,宝石形状更为丰富!

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出绿色碧玺和祖母绿在肉眼上有这几点较为明显的差别:祖母绿较绿碧玺颜色更为翠,光感更为活;祖母绿的包裹体∠绿色碧玺要多;祖母绿宝石一般都是祖母绿式(方形)切割,而绿碧玺的切割形状多种多样!通过这些肉眼特征的比较相信绿色碧玺和祖母绿宝石我们也可以通过肉眼来鉴别了。

4绿碧玺的价值

绿碧玺的价值

美丽的宝石一直以来都是被人们认为是用来作为女性装饰品的,其实不然。要是说到宝石的流行最早还是与男人的关系更为密切!因为在古代,宝石代表着一个人的财富与地位,大多数都是被镶嵌在男士的帽子与衣服上的,特别是绿色宝石-绿色碧玺,彰显男人的风采。在现代特别是彩色宝石更多地成为女性的贵重装饰品,而男性却似乎失去了。合适宝石装饰氛围!

其实,男人也需要妆点,虽然简洁大方是男人的共同审美标准,但是精致又大气的高品味宝石更能让你的男人风采卓然!钻石红宝石对男士来说太招眼了,蓝宝石和绿色碧玺却是最好的男性宝石!特别绿色碧玺,那种幽静的冷光,像男人深邃的智慧和刚强的意志一样,是彰显男人风采的最好宝石!

绿色碧玺从一般的能量作用来看也是极为符合男士的,因为绿色碧玺的那种光彩据说具有增进财富和增进智慧的作用!而智慧和财富是男人魅力的极端体现!男人的珠宝饰品其实不需要太多,一款精工的绿色碧玺饰品就足矣!可以想想稳重沉着的他或者温文尔雅他或者精干睿智的他在挥手间指上的绿光闪闪,那将是怎样的风神俊朗啊!

如果您爱他,那么就请送他一款绿色碧玺饰品,这样可以让他更佳的潇洒,更加的能够彰显男人风采。绿色碧玺的色泽浓度范围很宽广,有些是很轻淡的绿,而有些绿色却极深,要用光线照射才会显现出来。有些绿色碧玺呈现出像是绿韭葱般优质细腻的绿色调,但有些却会秀出黄绿色、橄榄绿和棕绿色调。而蓝绿色和艳绿,是最优质也最为热门抢手的颜色,但极为稀少。绿色碧玺成为很多不想花费很多钱购买祖母绿的人的最佳选择,而且如果预算比较可观,能购买到大颗粒净度高的绿碧玺是相当划算的。目前,男士对碧玺亦接受度很高,有些搭载了绿色碧玺的男士饰品也逐渐开始为市场所接受。当碧玺含有钒或铬元素时,这种绿色的碧玺会呈现出非常美艳的翠绿色,它们被特别称作铬碧玺(Chrome),色调比普通的绿碧玺(Verdelite)明丽很多,价格亦很高,几乎接近祖母绿,但依旧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

碧玺以色美、粒大、内部无瑕疵、琢磨造型新颖、抛光明亮等为佳品。颜色又以红色、蓝色、绿色较为名贵。在选择镶嵌首饰时,要求颜色均匀艳丽、以红色、蓝色、绿色为佳。在项链和手链中则以颜色丰富为佳,每粒珠子的颜色可以比较丰富,而较为有价值的是在同一碧玺上有两种或多种颜色出现,即双色碧玺或多色碧玺,内红外绿的西瓜碧玺也较为珍贵。

碧玺性质比较脆,容易产生裂隙,同时内部会含有大量包裹体。大量的裂隙和包裹体的存在,会影响碧玺的透明度、颜色和火彩,而内部十分纯净的碧玺也比较难得,属于上品。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