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碧玺图鉴

红碧玺

红碧玺是粉红、桃红、玫瑰红、深红、紫红等以红色调为主的碧玺。在矿物学上它主要属于锂电气石和镁电气石。红色的起因可能与微量锰及锂和铯有关。

中文名:红碧玺 红色起因:与微量铯有关 颜色:粉红、桃红、玫瑰红
分类:锂电、镁电气石 别称:双桃红、单桃红 价格:红重量越大,价格越高

1红碧玺简介

红碧玺简介

碧玺是一种颜色丰富多彩宝石,也是继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之后的第五大宝石。中国常把色深的称为“双桃红”、浅色者称“单桃红”。使用电子辐射,可使无色和粉色电气石获得更好的红色,但有时可导致宝石的破裂。

红色是碧玺中价值最高的,其中以紫红色和玫瑰红色最佳,有红碧玺之称,在中国有“孩儿面”的叫法。但自然界主要是以棕褐、褐红、深红色等产出的较多,色调变化较大。

2红碧玺的作用

天然红碧玺有着艳丽的红色、粉红色亦有桃红色,质量上乘的红碧玺非常稀有,价格非常昂贵,闪烁动人,不亚于红宝石。彩色红碧玺的作用主要有:

1、红碧玺可以激发人的同情心,慈悲之心。可以唤醒人们内在的爱心,并将这些爱心升华成体恤他人的慈悲之心,能够使人更加的感性,并且带来爱的讯息。

2、红碧玺能够化解冷漠和疏离感,使人不再寂寞孤独,可以加强与人的亲和力,增进人缘。

3、红碧玺,色彩瑰丽多姿,能够使人产生愉快开心的心情,使人心花怒放,心灵得到释放,散发出无穷的个人魅力。

4、红碧玺能够增强异性缘,增进人缘,带来忠贞的友谊和甜蜜美满幸福的爱情。

5、还能活化细胞,起到养颜美容的功效。

3红碧玺质量鉴别

红碧玺质量鉴别

颜色

主要颜色有玫瑰红、紫红、粉红等。

净度

要求其内部瑕疵尽量少,晶莹无瑕的碧玺价格为最高,含有许多裂隙和气液包裹体的碧玺通常用作玉雕材料。

重量

重量越大,价格越高。

切工

切工应主意规整,比例对称,抛光好。否则将会影响价值。
碧玺与大多数水晶一样,接触人气经人佩戴后,其光泽会更好,而且晶体会更加通透,一般佩戴在短时期内会有较明显的变化,所以同样等级的新买的碧玺是没有佩戴一段时间后的碧玺漂亮的。

4红碧玺与红宝石区别

红碧玺与红宝石区别

碧玺有很多色彩,红碧玺(Rubellite)则为其中的翘楚。它的颜色主要从粉红至深红,但通常含有较多的内涵物甚至是裂隙和裂缝。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尝试寻找两粒颜色相同的碧玺。但很快你就会发现这是件很困难的事,因为即使色调接近,你也很难真正找到颜色 完全相同的两粒碧玺。红色、绿色和蓝色的碧玺均为最为受市场欢迎的碧玺成色,且红碧玺(Rubellite)的价格在这三类碧玺中最高。

红色的碧玺在碧玺家族中净度水平较低,这点与祖母绿非常相像,纯净的大颗红碧玺宝石总是很难见到,常带有许多裂隙和内涵物。当这些小瑕疵没有影响宝石的颜色和光线折射时,人们普遍可以接受它的高价。但如果这些内涵物使宝石的净度下降、颜色变得晦暗,你就要重新考虑购买的成本了。当碧玺接近鲜红时,会非常像红宝石的颜色,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可以区别它们:红宝石内部反射出的火彩是鲜红的,而碧玺则是带着粉色调的红色。

慈禧太后非常喜爱碧玺,尤其钟爱大红色中微带粉的品种,称之为桃红碧玺,将其视为碧玺中的上品。在 她的殉葬品中,有一朵用碧玺雕琢而成的桃红色莲花,重量有36两8钱,足足有一公斤多,当时的价值为75万两白银。浅红或粉色的红碧玺(Rubellite)又被称作粉色碧玺(Pink Tourmaline),非常受年轻女士欢迎,它和海蓝宝等宝石一起搭配能显得非常美丽。

最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在验钞用紫外灯的照射下观察宝石,具有荧光的就是红宝石,没有荧光的就是红碧玺。其次,虽然两者的颜色接近,但是仔细观察还是能够看出两种宝石颜色的区别的。最珍贵的红宝石是鸽血红,鸽血红颜色鲜红,绝大部分的红碧玺是没有这种区别的。而且,还可以通过观察宝石色调来辨别红宝石,一般情况下很少可以看到褐色色调的红宝石;而碧玺大多数可以看的出来褐色的色调在里面。红宝石的折射率高于碧玺,其外部光泽亚金刚光泽,而碧玺呈现的是玻璃光泽。当然了,还可以通过宝石的密度和硬度来区别两种宝石,不管是密度和硬度,红宝石都要强于碧玺,所以大家只需要通过细节就可以区分两种宝石了。

5红碧玺保养方法

红碧玺保养方法

1、碧玺脆度较高,如果遇到磕碰则有可能导致碧玺出现裂痕,在佩戴碧玺手链、戒指时尤其要小心,而其他如碧玺耳钉、碧玺吊坠因为不直接参与触碰,所以较不用担心磕碰。避免接触到高温和热水(会褪色),洗澡时不要佩戴。

2、不要把碧玺首饰与其他首饰放置于同一个屉盒内,以免互相摩擦导致磨损。与第一步类似,都是因为碧玺宝石的摩氏硬度相比其他宝石略高,会划伤和磨损,如水晶或翡翠、玉等都比碧玺摩氏硬度低;而如钻石饰品、红宝石蓝宝石饰品则属于刚玉,比碧玺硬度更高,反而会磨损碧玺,所以在保存碧玺首饰时最好单独存放,或者单独包装与其他饰品一同存放。

3、无边镶与微镶的碧玺首饰,佩戴中要尽量避免碰撞,因为无边镶和微镶工艺是为了更好地突出碧玺宝石的美观,弊端就是牢固程度不高,容易脱落,所以如果发现有松动现象,应及时修理,以免珍贵的碧玺宝石掉落而后悔。

4、如果长时间佩戴碧玺,会沾上人体分泌的油脂与汗渍,从而失去光亮,所以最好是每月清洗一次,清洗的方式很简单,只要用清水浸泡数小时即可,然后用柔软吸水的布擦拭。清洗时绝对不可以放入超声波震荡机中清洗,会导致破裂。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