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正长石

长石族矿物划分为钾长石和斜长石两个亚族。钾长石有正长石、透长石和微斜长石。斜长石按其中钙长石和钠长石的相对含量又划分出不同的矿物种。好的宝石级长石非常罕见,宝石级长石主要包括称作月光石的钾长石,形成太阳石日光石)的奥长石和作为彩虹宝石的拉长石

中文名:正长石 外文名:Orthoclase 颜色:无色-白色
硬度:6-6.5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晶系:单斜晶系

1正长石是什么

正长石是什么

正长石是长石的一种,是钾的铝硅酸盐。正长石的颜色有很多,一般产于花岗岩中。正长石是重要的造岩矿物,很多岩石中都有它的存在。正长石可以用作制造玻璃和陶瓷的原料,质量好的透明的正长石晶体还可以当作宝石。名字从希腊文”ortho”和”kalo”两个字而来,分别代表着”直角”与”解理”,也就是暗指具有正交解理面的矿物。

正长石Orthoclase:不可溶钾盐矿物。

长石是地壳中分布最广的矿物族,除部分超基性岩外,所有结晶岩石都富含长石。

月光石是长石级宝石中最珍贵的,人们相信它可以带来好的命运。月光石被作为六月生辰石。拉长石是在18世纪发现以后才用作宝石的,它因具彩虹效应而价值倍增。天河石是一种绿色含钾的微斜长石,是一种较低档的宝石。

1.化学成分;钾长石(透长石)为KAISi3O8;斜长石为NaAISi3O8-Ca AISi3O8过渡系列。

2.形态及物理性质:长石多为三斜晶系。常呈板状、棱柱状晶形。双晶普遍(卡斯巴双晶)。

长石多为无色一白色,天河石为绿色,玻璃光泽,条痕白色,透明一不透明,硬度6—6.5,比重2.55一2.75,具两个方向完全解理。

光性特征:月光石和天河石为二轴晶负光性,拉长石为二轴晶正光性。长百折光率变化在1.522—1.580之间,双折射率0.008—0.010,色散0.12,X射线透射半透明。

3.发光性及吸收光谱:紫外荧光一月光石在短波下呈粉红色,天河石在长波下呈弱黄绿色,日光石在长、短波下无荧光或出现杂色,拉长石无荧光。X射线荧光—天河石为很弱的绿色,月光石为浅蓝色到浅紫蓝色,日光石带白色,拉长石无荧光。宝石级长石一般无吸收光谱反应。

4.包裹体特征:月光石具有象蜈蚣的包体沿双晶面排列;拉长石具小叶片或针状包体。包体矿物主要是由于出溶作用形成的各种长石变种。

2正长石鉴定特征

正长石鉴定特征

月光石易与玉髓水晶欧泊、玻璃混淆,有冰长石晕彩者可能与显示欧泊效应的绿柱石、方柱石混淆;拉长石晕彩可能与欧泊混淆;天河石易与东陵石混淆。区分这些相同宝石应注意它们野外地质产状,观察它们的晶形及双晶,晶体表面形态、室内则精确测定它们的各种有关常数来进行区分。

长石宝石与相似宝石的鉴别:

名称 硬度 比重 折光率 重折率 多色性
月光石 6-6.5 2.55-2.61 1.518-1.526 0.008 无,黄色者有
天河石 6-6.5 2.55-2.57 1.522-1.530 0.008 较明显
日光石 6-6.5 2.63-2.67 1.539-1.547 0.008 无,带色者有
拉长石 6-6.5 2.7 1.559-1.568 0.009 无,带色者有
玉髓 6.5-7 2.55-2.65  
水晶 7 2.56-2.65 1.544-1.553 0.009
欧泊 5-6.5 1.25-2.23 1.37-1.47
玻璃 6 2.37 1.5    
绿柱石 7.5-8 2.67-2.84 1.577-1.587 0.005-0.009 弱-明显
方柱石 6.5 2.68±0.06 1.550-1.572 0.015-0.022 无,蓝色者强

3正长石的颜色

正长石的颜色

1.月光石:通常是无色一白色,透明一半透明。特征是在某一角度看它时,有一种淡蓝色晕彩,如同源盼的月光。月光石通常是由钾长石和钠长石微晶交替排列,微晶体层在50—1000mm之间,它们对入射光产生衍射,衍射光集中在一起就出现蓝色晕彩。月光石以半透明乳白色具有漂游波状蓝光晕色者质量最佳。

2.日光石又称太阳石。日光石具有黄一桔黄色的金色闪光,宛若天上的繁星,原因是这类斜长石包裹有金属矿物,冲击铁矿和针铁矿的小片包体,当宝石转动时,可见红色或金色亮晶闪光,称为砂金闪光。

3.拉长石:具红色、绿色、蓝色、橙色的彩斑状变彩而著名。大块拉长石显示这种效应最明显。拉长石晕彩系由层状结构引起的,斜长石重复双晶纹很明显,不同方向的每一薄片层产生光的干涉效应,从而产生变彩。

4.天河石:是微斜长石中含钾的亮蓝绿色变种,它作为宝石是因其颜色美丽得到人们喜爱,质地相似于硬玉。天河石具有格子色斑的绿色和白色,并且闪光。这是由其独特的格子状双晶结构引起的。

质量要求:月光百以显示蓝色调的晕彩为佳,含有白色月光效应的次之。宝石必须半透明,没有内部或外部的裂纹,个体应较大,光泽好。拉长石以蓝、粉、粉黄及红色为最好,以蓝色波浪显示为最佳。天河石佳品应是透绿或蓝色,颜色纯正,质地明亮,少裂纹等。日光石以深色、带黄一桔黄色最好。宝石越透明,表现有金砂光,其价值越高。

4正长石产地

正长石产地

正长石广泛分布于酸性和碱性成分的岩浆岩、火山碎屑岩中,在钾长片麻岩和花岗混合岩以及长石砂岩和硬砂岩中也有分布。正长石是陶瓷业和玻璃业的主要原料,也可用于制取钾肥。

长石几乎产于各种结晶岩石中,但宝石级长石则多发现在片麻岩和结晶片岩的晶洞里,很少分布在矿物脉中。月光石宝石产于砾岩的卵石中。

月光石首先发现于瑙士的Adula山脉,斯里兰卡是历史上最重要的产地,好的月光石来自缅甸的Mogok地区的富宝石砾岩,印度生产一般的猫眼石和星光宝石变种。日光石主要产于俄勒岗和墨西哥,加利福尼亚的Modoc country是黄一桔黄日光石的主要产地。拉长石的主要产区是拉勃拉多北部中海岩,Paul岛和内恩湾。宝石级天河石在美国、前苏联、印度均有产出。我国云南、新疆、四川西部等地产出的天河石质地最好。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