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鱼眼石

鱼眼石在光谱下像鱼的眼睛,是钾、钙的氟化物硅酸盐矿物。常见的鱼眼石是具有玻璃光泽的白至灰色的晶体。鱼眼石在结构上与沸石相似并与沸石一起生在玄武岩、花岗岩、片麻岩中。柱状、板状晶体,假立方晶体。 常见颜色:无色、黄色、绿色、紫色和粉红色。

中文名:鱼眼石 晶系:四方晶系 颜色:无色、黄色、绿色、紫色和粉红色
硬度:4-5 光泽:玻璃光泽至珍珠光泽 产地:英国,澳大利亚,巴西,意大利等

1什么是鱼眼石

什么是鱼眼石

鱼眼石是一种含结晶水的钾钙硅酸盐矿物,化学成分为KCa4Si8O20(F,OH)·8H2O,四方晶系。因其解理面上散射出的光线呈珍珠光泽,酷似鱼眼的反射色,故称“鱼眼石”。

晶体呈柱状、双锥状、等轴状或板状,晶簇、板状、粒状、叶片状集合体,无色、白色,含杂质的呈玫瑰红、浅绿、蓝、黄等色。玻璃光泽至珍珠光泽,透明半透明,硬度4.5~5,比重2.3~2.4,主要产于基性喷出岩的杏仁体及热液矿床中,多与沸石、方解石水晶、直闪石、黄铁矿等共生。板状结晶或柱状结晶、有着漂亮颜色和一定厚度的魚眼石,被人称为宝石,是制作各种首饰的珍贵原料。

世界上过去只有印度出产鱼眼石,但具有商业价值的不多,达到宝石级的就更少。

矿物名称:鱼眼石

化学成分:KCa4Si8O20(F,OH)·8H2O

结晶状态:晶质体。

晶系:四方晶系。

晶体习性:柱状、板状晶体,假立方晶体。

常见颜色:无色、黄色、绿色、紫色和粉红色。

光泽:玻璃光泽至珍珠光泽。

解理:一组完全解理。

摩氏硬度:4 ~5。

密度:2.40(±0.10)g/cm 3。

光性特征:非均质体,一轴晶,负光性。

多色性:深浅不同色调的颜色。

折射率:1.535~1.537。

双折射率:0.002。

紫外荧光:短波:无至弱,淡黄色。

吸收光谱:不特征。

放大检查:气液包体。

2鱼眼石价格

鱼眼石是一种多成因矿物,是含有结晶水的钾钙硅酸盐矿物,因其有较特殊而罕见的硅氧四面体层状结构,从解理面上散射出的光线呈珍珠光泽,尽似于鱼眼晴的反射色,故称之为鱼眼石。鱼眼石视其含氟和羚基的多少又可分为氟鱼眼石羚鱼眼石两个品种。

在欧美国际矿物宝石市场上,人们批发鱼眼石作为观赏和收藏和宝石品种。印度浦那的鱼眼石观赏标本,也有少量被人贩卖到西安、北京等地;还有我国江苏省漂阳产出的氟鱼眼石,也是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的宝石矿物品种。

3鱼眼石产地

鱼眼石产地

鱼眼石在宝石届还是常见的,并不属于罕见的宝石。世界上出产鱼眼石的国家也有很多,比如说有澳大利亚,有英国,有巴西,有意大利等等国家都有鱼眼石出产。

我国鱼眼石是上世纪末在黄石市冯家山硅铜矿发现的。矿石呈板状透明晶体,形态多样,色阶丰富。目前已采集到一批淡黄色板状鱼眼石晶体标本,其中并伴生有沸石、水晶等多种共生矿物,极具收藏价值。

该矿鱼眼石产于与铜矿伴生的硅灰石的晶洞中,形态多样,有浅黄色的板状透明晶体,也有雪粒状的集合体;色彩有浅白、浅绿、粉绿、浅黄等;并伴生沸石、水晶、黄铁矿等矿物。其浅黄色的板状晶体达到了宝石级别。

令人遗憾的是,冯家山的鱼眼石产量十分稀少,一两年才能产出一批,每批不过三两公斤。由于外国人和外地收藏家大量收购,品相好的鱼眼石往往一从矿井里取出便会被人买走。因此在当地,许多矿物收藏者对鱼眼石也是只闻其名,未见其形。在我国魚鱼石可算得上珍稀矿物。

4鱼眼石作用

鱼眼石作用

水晶学理论认为,鱼眼石含有结晶水,这使它成为非常有效的能量发动机。又由于其自身强大的振动频率,人们又爱将它放在房间里以提高能量,促进物质领域与精神领域相接。据说在“灵魂出窍”的时候,鱼眼石能与身体保持密切联系,将信息从精神领域传递到肉身中。不少占卜师都利用这种“有灵性”的宝石进行占卜仪式,认为它能提升人的直觉,使人拥有更为清晰的洞察力,甚至可以未卜先知。   

此外,鱼眼石对于人们的身、心、灵具有积极影响:   

在心理上,鱼眼石能促使人们反省自己的行为,察觉心理的失调与缺点,并给予矫正。而且,这种“诚实”的宝石据说还能帮助人们辨别真我,卸下面具,打破心理上的束缚。

另外,人们还认为鱼眼石具有安定作用,能有效地缓解压力,扫除精神上的障碍,摆脱僵硬的思想模式,将焦虑、恐惧和担忧等负面的情绪缓缓消除。   

在遇到必须作出决策的关键局面时,这种宝石据称能让你感受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达到身心的和谐,从而冷静地分析各方情形,作出明智的选择。而在水晶迷的眼里,它还具有令人清心寡欲、助人回溯往世的功效。   

疗效

水晶学家认为,鱼眼石在恢复人的灵性,协调灵魂与肉体方面有独特的功效。这种宝石常用于指压疗法中,按照水晶疗法上的说法,它能够让患者进入更深层的放松状态,同时使康复能量绕过治疗师,更纯净直接地投射到病人身上。此外,人们相信把它放在不同的部位会有不同的效果:放在胸口,可以作用于呼吸系统,遏制哮喘病发作,消除过敏症,促进粘膜和皮肤的再生;放在眼睛附近,能消除眼部疲劳,令眼睛看起来更加精神。   

位置

将鱼眼石放在适当位置。在进行通灵或冥想时,则要把它放在眉心轮。

水晶迷认为,除了具有一般的性能外,以下颜色的鱼眼石还具有另外的功能:   

绿色鱼眼石:激活心轮,能吸纳并传递宇宙能量,鼓励人们彼此坦诚相待。据说它能够使人深入冥想状态,使身受剧痛折磨的人逐渐好转。根据某种说法,它还能消除催眠术的控制等。   

金字塔状鱼眼石:这是效用强大的情绪兴奋剂,据说能够提高精神感应力,开发眉心轮。根据某种说法,如果透过金字塔底部朝顶点看,可以打开“星际之门”——通往其他行星的通道。   

水晶迷相信,和其它金字塔水晶一样,它也具有储存功能,能给其他物体充电,给心脏带来光明与力量。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