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沙弗莱石

沙弗莱石(Tsavorite):它的化学名称为铬钒钙铝榴石,因含有微量的铬和钒元素,娇艳翠绿,赏心悦目。产自肯尼亚的沙弗国家公园,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期才被地质学家坎贝尔·布里奇斯(CampbellBridges)发现。1967年,他将宝石带到纽约。20世纪70年代早期,美国珠宝蒂芙尼(Tiffany & Co.)将这款宝石命名为“沙弗莱石”(Tsavorite),并推向全世界。

沙弗莱石作为一种较新才发现的矿物,它从被发现的那天起就和一名叫做坎贝尔布里奇斯的苏格兰宝石学家的命运连在了一起。

中文名:沙弗莱石 外文名:Tsavorite 硬度:7-8
颜色:翠绿 成分:钙铝硅酸塩 产地:加拿大、斯里兰卡等

1沙弗莱石简介

沙弗莱石简介

1967年,布里奇斯在坦桑尼亚东北部的Lelatema山Komolo村附近勘探时首次发现了这种绿色的宝石。但是由于坦桑尼亚政府的限制,在该地发展商业采矿的希望破灭了。

1.英文名称:Tsavorite ;

2.成分:钙铝硅酸塩;

3.摩氏硬度:7-8;

4.比重:3.57-3.65;

5.折射率:1.73-1.75;

6.双折射率:无;

7.旋光性特征:均质体,常见异常消光;

8.放大检查:短柱或浑圆状晶体包体、热浪效应;

9.产地:产于加拿大、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前苏联、坦桑尼亚、南非和美国;

10.附加说明:有两种变种:一种为透明的晶体;另一种则呈块状。南非的称为特兰斯瓦玉,以其产地命名,因与玉石相似,可能含有磁铁矿石的黑色斑点。

2沙弗莱石价格暴涨的原因

沙弗莱石价格暴涨的原因

1、沙弗莱石的开采难度极大

稀有永远是宝石高价的黄金法则。沙弗莱石的开采难度非常大,需要熟知地质结构、动作迅速,因为沙弗莱石出现在岩石裂缝中,而岩石裂缝经常在开采的过程中便突然消失了,只有将这些石头打破,我们才能看到那美丽可人的绿色。

2、沙弗莱石自身的条件优越

令很多彩色宝石羡慕嫉妒恨的是沙弗莱石拥有令人称赞的“三高”。首先是高亮度,这源于它天生极高的折射率,不时泛出强烈的火彩;着名的高纯净度让它把绿宝石家族的长老祖母绿远远甩在后面,极少的杂质透着一股灵气;高饱和的浓艳色彩是沙弗莱石的又一利器,这样的高品质又有哪个珠宝爱好者能抵挡住它的魅力呢?

3、沙弗莱石在拍卖会上屡创佳绩

这珍贵的宝藏注定不会被埋藏,它的光芒不仅不会被掩盖还横扫近几年的拍卖市场。2008年苏富比以80万港元成交了1枚10.30克拉的沙弗莱石戒指;2009年5月一枚梨形的沙弗莱吊坠便以170500瑞士法郎成交。可以说沙弗莱石是彩色宝石中的“潜力股”。

3沙弗莱石鉴别方法

沙弗莱石鉴别方法

1、看颜色

彩色宝石收藏家们哪个不是“好色”之徒?决定价格高低最重要因素就是颜色,沙弗莱石的绿色容易泛黄,而偏蓝色的则少之又少。颜色浓度也是重要的指标之一,淡浓度顶多能叫绿色钙铝榴石,浓度太深就会变成暗绿色,价值系数也会下跌。

2、看个头

不管什么宝石大克拉的都值钱,但是为什么大颗粒的沙弗莱石价格却如此这般之高呢?奥秘就在于这种宝石结晶颗粒普遍不大,基因影响个头,而市场上85%的沙弗莱石都在1克拉以下,物以稀为贵一直是珠宝界亘古不变的定律。

3、看净度

“十宝九裂”的俗语大家都听说过,对彩色宝石的净度要求自然不会像对钻石要求的那么严苛。一般挑选时,只要是肉眼无法从内部观察到杂质和裂隙,并且杂质不处在宝石的中央地带,都是可以接受的。不过整体来说,沙弗莱石的杂质非常少。

4、看切工

沙弗莱石之所以那么明亮耀眼,主要在于它的高折射率,而它的内部又十分纯净,所以它一般采取圆形明亮式切割,通常在57或58个刻面,这就是为什么它从外观上较祖母绿要光亮得多。人靠衣服马靠鞍,沙弗莱石想要大放异彩就要靠好切工。

4沙弗莱石名字由来

沙弗莱石名字由来

这个布里奇斯是一个非常着名的宝石“星探”,他曾经发现过诸多全新的宝石,是国际彩宝协会(ICA)的创始者和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于是Tiffany公司总裁聘请布里奇斯担当顾问,借助他在肯尼亚沙弗莱石矿区的影响力,开始了对这种新晋宝石的探索。

Tiffany喜获新宝,于是给这清澈的亮绿色宝石取了一个很像中世纪诗人的名字:“Tsavorite”(沙弗莱),每每念诵这名字,不禁让人联想到文艺复兴时期那些画家笔下少女动人的绿色纱裙或是眼神忧郁的俊朗诗人。其实“沙弗莱”并非Tiffany为了包装明星特别臆造的漂亮艺名,恰恰正是它的出生地之名:沙弗国家公园,这个来源于当地土语的词有着相当感性的含义:随我来。因其祖籍来自非洲,迅速成为珠宝市场里最具“狂野叛逆的浪漫主义气息”的宝石。

沙弗莱石是丰富多彩的石榴石家族之钙铝榴石的一员。因其色彩通透,被喻为“宝石中的圣女”。它的发现让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城转瞬变为活跃的宝石交易中心。

沙弗莱石在珠宝原石交易中只有2.5%左右超过2克拉,5克拉以上更是少有踪影,而钻石大鳄Harry Winston的顶级珠宝舞蝶系列中的那枚沙弗莱石钻戒,主石竟然达到8.18克拉,在纯净和纯天然的浓郁绿色面前,连钻石都成了配角。或许你曾经见识过它的美丽,只是那时候你还不知晓它的底细,于是擦肩而过没能收入囊中。在Tiffany出品的高级珠宝系列中,那特有的绿色在众多精品中都可寻其芳踪,尤其是珠宝设计巨匠Jean Schlumberger的诸多古董作品,喜欢在细节部位镶嵌沙弗莱石。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