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桃花玉

桃花玉的石质红腻,色彩斑斓,晶莹剔透,有的红似桃花,有的绿如荷叶,有的亦若灯花,五彩缤纷,绚丽多彩。桃源石分为桃花玉和桃源宝石

中文名:桃花玉 别名:桃花石 学名:蔷薇辉石
种类:石英岩 产地:北京昌平,青海祁连山 特点:色彩斑斓,晶莹剔透

1什么是桃花玉

什么是桃花玉

桃花玉,也称桃花石。学名:蔷薇辉石,是一种石英岩,国内产地很多,产于北京昌平,青海省祁连山一带。该石质地、硬度极似翡翠,又称粉色的翠。石质微透明,富有玻璃光泽。石中含多种金属矿物成分,同一石上呈现互不渗透的不同颜色或互相渗透的混合颜色,经加工抛光,呈鲜艳的桃红色并间杂黑色的纹饰。桃花玉为原矿状分布,开采后其切开面呈黑色、绿色、淡蓝色等线条有机组合,纹理清晰,画面组合协调,色美质丽,可与彩玉石媲美,颇具观赏价值。

2桃花玉分类

桃花玉分类

桃源宝石有两种,一种是金刚石,一种是玛瑙石。桃源的金刚石为10万克拉左右,位居全国第二,而且颗大,纯度高,百分之六十属宝石级钻石。桃源漳江镇纹石山所产的码瑙石,又名纹石,有包括玛瑙、燧石、石髓、蛋白石等多个品种,但以玲珑美丽的玛瑙为最多。玛瑙石多呈圆形、肾状、葡萄状等。直径大者3--4厘米,小者黄豆模样,最大的直径有7--8厘米,颜色有曙白、红、黄、褐、绿、蓝、紫等色,半透明,具有玻璃、油脂光泽,五颜六色的彩纹。玛瑙是一种上乘的首饰材料和雕刻工艺品原料,用玛瑙石磨成的戒指、项链、狮、虎、猫、狗、花卉、印章等,质地精美异常,富丽华贵,典雅俏丽。

3桃花玉历史

桃花玉历史

引用亚洲宝石协会(GIG)地方于是研究报告:桃花玉的称谓最早出现在清代。拍卖会上曾有清代雕刻有“对鹅”图案的桃花玉以700多万的价格被拍走的记录但是清代的桃花玉和我们所说的桃花玉并不是同一品种。

目前市场上所说的桃花玉,也称桃花石,学名:蔷薇辉石。产于青海省祁连山一带。石质微透明,富有玻璃光泽。石中含多种金属矿物成分,同一石上呈现互不渗透的不同颜色或互相渗透的混合颜色,经加工抛光,呈鲜艳的桃红色并间杂黑色的纹饰。桃花玉为原矿状分布,开采后其切开面呈黑色、绿色、淡蓝色等线条有机组合,纹理清晰,画面组合协调,色美质丽,可与彩玉石媲美,颇具观赏价值。

桃花玉其实是新出现的一种玉种。当前玉器收藏仍以和田白玉、翡翠等玉种为主流,收藏界翡翠和田白玉的行情几乎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上涨,标价动辄十万元以上。更加稀缺的田黄玉,市场价格更是到了多数藏家都难以接受的地步。相比之下,以黄龙玉、桃花玉为代表的一些新兴玉种的市场行情要低得多。但桃花玉储量丰富,基本没有什么收藏价值。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