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台湾玫瑰石

玫瑰石系由原生富锰的深海沈积物或海底锰核,经造山运动之区域变质作用后,产生以蔷薇辉石为主的岩石,然后再经过退化变质作用所形成次生之菱锰矿、白云石、方解岩石、绿泥石、石榴子石、石英……等,进而取代或充填于蔷薇辉石中,另碳酸锰(菱锰矿)经过氧化作用后,则产生黑色氧化锰(黑锰矿、软锰矿、褐锰矿等)赋存于蔷薇辉石中。

中文名:台湾玫瑰石 学名:蔷薇辉石 颜色:色彩丰富
硬度:5.5-6.5 透明度:半透明至透明 产地:台湾花莲

1台湾玫瑰石简介

台湾玫瑰石简介

玫瑰石,学名:蔷薇辉石,晶系:三斜晶系,属硅酸盐类辉石群,化学成分为硅酸锰(MnSiO3),摩氏硬度为5.5-6.5,比重为3.4-3.7。玫瑰石成结晶者少见,一般多呈致密或细粒瑰状,并呈半透明至透明状,又因其含有多种不同的矿物,加上氧化作用,因而产生丰富的色彩(淡红、粉红、玫瑰红、棕色、褐色、黑色、灰色等),并呈现变化多端的景致,此乃深受人们喜爱着迷的原因。

玫瑰石与台湾玉,并称台湾矿石中的后与王。玫瑰石学名蔷薇辉石,因不同的矿物质挤压后石头纹路出现红黄等色系光泽,得名“玫瑰石”由于地形与地质关系,花莲县可说是“宝石的故乡”。

每当台风过后,强劲的水瀑就会把各种玉石从山巅海角冲到溪畔、海边。所以,在花莲,台风颇受一部分人欢迎,有时风未平、浪未静,性急的寻宝队伍就开始在滩头、溪边“危险作业”了,“风中寻宝”也算是花莲一景。

2台湾玫瑰石价格

玫瑰石特别是宝石级别的是非常稀有的。都是按照克拉计算价格。

宝石级别的玫瑰石,密度高。一般10毫米的球形珠子,应该在100克拉左右。香港索斯比拍卖会2008年的成交价是86万。如果有实力的买家购买时要亲手感受下重量,极其重的的是真的玫瑰石。

3台湾玫瑰石产地

台湾玫瑰石产地

花莲系全台湾唯一出产玫瑰石的地方,又因其特殊的地质条件,造就了全世界最为瑰丽的玫瑰石,不但深受海内外人士的喜爱,更为人们争相搜藏的瑰宝,虽然世界上已发现多处玫瑰石矿区,但色彩及线条都不及花莲的玫瑰石那么亮丽多变化。

玫瑰石因含有玫瑰(玫瑰、红色宝石)般的色彩而得名,但易受氧化而呈现黑色二氧化锰,所以很难从原石的表面看出其内涵。早期玫瑰石的玩法是着重其红度及色彩上的变化。如今,必须景色俱佳才是上品。玫瑰石在制作上有:原石研磨、喷砂、雕刻、切片及切薄后装框等不同方式。也可作为印材或饰品等。

台湾玫瑰石产地多分布在中央山脉山区;奇莱主山、立雾主山等之东侧;中横公路东段沿线亦有玫瑰石矿脉的出露;陶塞溪、瓦黑尔溪、慈恩溪等河床均有零星的转石分布。不过,玩石朋友所乐意搜藏的玫瑰石,多是捡获于三栈溪、木瓜溪和立雾溪三条河流的河床及其出海口的附近海岸。因为这三条河流出产的玫瑰石,无论是在颜色、光泽、纹路和图景等方面均非常瑰丽突出,而且也各具特色。

4台湾玫瑰石分类

台湾玫瑰石分类

台湾玫瑰石分为三大类:

1、三栈溪玫瑰石:以深浅相间的玫瑰红色为主,颜色艳丽鲜明,以色泽取胜。

2、木瓜溪玫瑰石:以图景取胜,粉红色间夹黑色斑纹构成之图景,具有明暗度及层次,似国画山水,极具变化,以石中景色取胜。

3、立雾溪玫瑰石:多为块状红褐色与黑色相间交错的图案。

除以上三大类主要类别以外,在台湾其他地区也会有零星玫瑰石的出产,不过产量很少,其图案和纹路也无一定的特色,大都为粉红色和棕色及杂夹黑色,少有精品。

台湾玫瑰石的产地几乎是全集中在花莲地区,所以说花莲是玫瑰石的故乡。早期花莲的玫瑰石产量是相当可观的,后来因为岛内玩石的朋友逐年增加,结伴入山采集玫瑰石的人愈来愈多,以致石源日渐枯竭。据说在溪流源头的深山,还可见到玫瑰石的露头,但是交通不通,人迹罕至,根本无法采集。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