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太湖石

太湖石是皇家园林的布景石材,是园林石的一种。是大自然巧夺天工,自然形成玲珑剔透,奇形怪状的观赏石。太湖石可谓千姿百态,异彩纷呈:或形奇、或色艳、或纹美、或质佳、或玲珑剔透、灵秀飘逸;或浑穆古朴、凝重深沉,超凡脱俗,令人赏心悦目,神思悠悠。它永不重复,一石一座巧构思,自然天成,是叠置假山,建造园林,美化生态,点缀环境的最佳选择,是一劳永逸的绿色工程。

中文名:太湖石 别称:窟窿石、假山石 本质:石灰岩
分类:水石和干石 审美特征:瘦、皱、漏、透 产地:太湖地区

1什么叫太湖石

什么叫太湖石

太湖石,又名窟窿石、假山石,是由石灰岩遭到长时间侵蚀后慢慢形成的,分有水石和干石两种。

水石是在河湖中经水波荡涤,历久侵蚀而缓慢形成的。干石则是地质时期的石灰石在酸性红壤的历久侵蚀下而形成。形状各异,姿态万千,通灵剔透的太湖石,其色泽最能体现“皱、漏、瘦、透”之美,其色泽以白石为多,少有青黑石、黄石。尤其黄色的更为稀少,故特别适宜布置公园,草坪,校园,庭院旅游景色等。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太湖石”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玩石、奇石之一(英石、太湖石、灵璧石、黄蜡石),因盛产出于太湖地区而古今闻名,是一种玲珑剔透的观赏石头。还有一种广义上的太湖石,即把各地产的由岩溶作用形成的千姿百态的碳酸盐岩统称为“太湖石”。

2太湖石价格

与今年年中的几场奇石拍卖会不同,本次拍卖会上,颜色平淡、体格笨重的太湖石受到了众多市民的追捧,多数拍品被多人争夺。综观整场拍卖会,太湖石的成交单价多在2万~10万元之间,十几万元、几十万元的产品都有零星出现,比去年、今年年初的价格有20%~30%的提高。

3太湖石形成特点

太湖石形成特点

太湖石属于石灰岩。多为灰色,少见白色、黑色。相对而言,石灰岩容易受到外来力量的侵蚀,比如长期经受波浪的冲击以及含有二氧化碳的水的溶蚀,软松的石质容易风化,比较坚硬的地方保存下来,这样在漫长岁月里,太湖石逐步在大自然条件下精雕细琢,逐渐形成了曲折圆润的形态。

中国碳酸盐岩分布区很广,在适宜的构造、岩石和水文地质条件下,均可寻找和开发得用类似江苏的太湖石。

太湖石为典型的传统供石之一,以造型取胜,多玲珑剔透、重峦叠嶂之姿,宜作园林石等。

4太湖石产地

太湖石产于太湖地区。太湖古称震泽,又“笠泽”,是古代滨海湖的遗迹,位于江苏和浙江两省的交界处,长江三角洲的南部。大约在100万年前,太湖还是一个大海湾,后来逐渐与海隔绝,转入湖水淡化的过程,变成了内陆湖泊。太湖面积2425平方千米,湖岸线长达400公里,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故,古代地质造地运动遗留下了丰富的石材。太湖号称:三万六千顷,周围八百里。而实际面积受泥沙淤积和人为围湖造田等因素的影响,大大缩减,湖底潜出。因此石材料虽然丰富,但湖地处江南水网的中心,即使其石使用便捷,由于环保而适当限制开采。

5太湖石种类

太湖石种类

江苏太湖石

江苏太湖石指江苏太湖产的石头,多窟窿和褶皱纹理,可造假山,点缀园林庭院等人文景观。古人云:“错落复崔巍,苍然玉一堆。峰骈仙掌出,罅拆剑门开”。把我们引入这种千古名石营造的意境之中。太湖石为我国古代著名四大玩石之一(英石、太湖石、灵璧石、昆石),因产于太湖而得名,它是指产于环绕太湖的苏州洞庭西山、宜兴一带的石灰岩,其中以鼋山和禹期山最为著名。 太湖古称震泽,又“笠泽”,是古代滨海湖的遗迹,位于江苏和浙江两省的交界处,长江三角洲的南部。大约在100万年前,太湖还是一个大海湾,后来逐渐与海隔绝,转入湖水淡化的过程,变成了内陆湖泊。太湖面积2425平方千米,湖岸线长达400公里,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故,古代地质造地运动遗留下了丰富的石材。太湖号称:三万六千顷,周围八百里。而实际面积受泥沙淤积和人为围湖造田等因素的影响,大大缩减,湖底潜出,因此石材料虽然丰富。湖地处江南水网的中心,即使其石使用便捷,由于环保而适当限制开采。太湖石是中国古典园林中常用的石料,或单独摆设,或叠为假山。太湖石原产苏州洞庭山太湖边,由于长年水浪冲击,产生许多窝孔、穿孔、道孔,形状奇特竣削,自古受造园家青睐。太湖石有三种:白太湖石、青黑太湖石、青灰色太湖石。采石工人携带工具潜水取石,用大绳捆绑,吊上大船运往工地造园。 明画家造园家文震亨在《长物志》中写道:“太湖石在水中者为贵,岁久被波涛冲击,皆成空石,面面玲珑。”

安徽太湖石

安徽太湖石指安徽太湖石基地。安徽太湖县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大别山南麓,长江北岸。东与天柱山相望,南与庐山呼应,居长江中下游旅游热线之上。合九铁路、105国道、沪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总面积2031平方公里。太湖山川秀美,景色宜人。湖中岛屿星罗棋布,四周山峦叠嶂,果木葱笼,是旅游观光、疗养休闲的胜地。赵河汤湾温泉,水温常年47℃,日出水量1500吨,水质清澈,可饮可浴可医。因此,安徽太湖石有旅游、疗养的功用。此湖周边大山,还出产户外风景石、假山石、大理石板材、鹅卵石又称巨石(一般在二○吨以上,适合摆在水塘和人工河里)、基建石、水磨石(地平用)。辞赋大师潘承祥先生在《太湖赋》中曰:“斯邑多山,山势嵯峨而列屏;斯邑多水,水势回环而纵横。变幻不可方物者,波光山色也;晦明不可名状者,暮霭朝晖也。信步月亮湾,山川美景豁双眸;放眼橘子洲,沧渺碧波荡碧洲。龙山景区,山外有山,神女愧嵯峨之难配;汤湾温泉,水外有水,河伯惭大小之不侔。将军山峻拔巍巍,重峦迭嶂;花亭湖波滔泱泱,烟波浩淼。长河落日,炜彩霞而蒸天幕;瀚湖揽月,辉群星而曜穹苍。山尖寨,云舒云卷,望群峦之缥碧;六省坡,花开花落,数季节之轮回。天华尖,苍龙云端卷,狂卷啸声起;芙蓉寨,猛虎峻岗奔,突奔草木惊。宿鸟依林,松篁迎风而歌;苍烟落照,牧童横笛而归。暖阳照,春意浓,些许微抚人心醉;枫叶落,秋雨凉,几多惆怅君眼迷。情人岛佳人把酒,云载芳心;狄公亭情郎辍笔,雨送柔意。若隐若现,转瞬危楼高万尺;或聚或散,顷刻平湖起烟波。西风洞,人间天府,洞穴奇而幽美;狮子山,西隅屏藩,山川殊而峻胜。群峰绵邈,高山陡立于川际;众壑迤逦,河流环绕于域中。海会寺,古色神殿余烟渺渺;佛图寺,沉香雅阁落英纷纷。九龙涧瀑布,夺天工之斧凿,不能成其形;朴初文化园,盖神匠之丹青,不可绘其姿。居盛夏则凉风习习若饮冰酿,爽彻肺腑;处寒冬则暖意阵阵如沐春风,日照红颜...鸟语清脆鸣于林间,荷香芬芳飘之湖畔。春雨淅淅经处,春色渐浓;寒雨霏霏而过,冬意悄退。淅沥倾摇,娇媚醉青岗;延绵飘曳,窈窕抚微波。青灯微灼,曾是极乐佛祖白莲座;紫霞浅绕,尝为碧游老君逍遥袍。煦风飘飘而至,怡人之姿;瑞雪皑皑莅临,丰年之兆。奇山异石,皆是而比比...”。学者王泽生评价道:“景乃石之太湖蕴也”。

房山太湖石

房山太湖石,也称北太湖石,产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地区。该石为石灰岩,形状大体和南方太湖石相似,具有太湖石的涡、沟、环、洞的变化。容重比南方太湖石大,扣之无共鸣声,多密集的小孔穴而少有大洞,体态麟峋透露,质地坚硬,一般用作修筑叠石假山。房山太湖石,大部分埋在土层里,因红色山土的作用,新开采的多呈土红色、橘红色、土黄色,日久后表面带些灰黑色。质地不如南方太湖石脆,有一定韧性。外观比较沉实,浑厚雄壮,和南方太湖石外观的轻巧、清秀、玲珑有明显区别。

总之,太湖石,是一种包涵着历史文化的东东。中国古代就开发利用太湖石很早,太湖石为典型的传统供石,太湖石是早在1千多年前的唐朝闻名于世的,以造型取胜,“瘦、皱、漏、透”是其主要审美特征,多玲珑剔透、重峦迭嶂之姿,宜作园林石等。太湖园林石是中华赏石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太湖石是皇家园林的布景石材,是园林石的一种.是大自然巧夺天工。还有一种广义上的太湖石,即把各地产的由岩溶作用形成的千姿百态、玲珑剔透的碳酸盐岩统称为广义太湖石!

西同龙太湖石

假山石又名太湖石、窟窿石,是一种石灰岩,有水、旱两种,形状各异,姿态万千,通灵剔透的太湖石,其色泽最能体现“皱、漏、瘦、透”之美,其色泽以白石为多,少有青黑石、黄石。尤其黄色的更为稀少,故特别适宜布置公园,草坪,校园,庭院旅游景色等。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我国已得到开发的四大奇石灵璧石、太湖石、昆石、英石,分别产于安徽、江苏等地。它们以悠久的历史、绚丽的色彩、迷人的图案、嶙峋的肌肤、斑驳的纹理、委婉的孔洞和奇特的造型而名扬中外、誉满四海。

保定唐县一代的太湖石,因唐县属于唐尧文化,故在唐县的太湖石又被尊称为“唐尧奇石”。这是五六年前在河北省唐县西北太行山区,发现的我国北方罕见、储量极其丰富的奇石怪岩——唐尧奇石。西同龙一代位于太行山腹地,而且唐尧奇石尤以西同龙假山石基地分布较为集中。业内人士评价:具有极高的观赏、使用、收藏价值,是文明生态建设、园林古建、装饰衬托不可多得的上等石材佳品。

浙江太湖石

浙江太湖石是指占太湖面积10%的浙江所产,具有“透、瘦、漏、皱”的特点,是中国传统园林中建园、造景、绿化、美化环境中不可缺少的材料,也是我国古代著名四大玩石之一(英石、太湖石、灵璧石、昆石),因产于太湖而得名。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古代地质造地运动遗留下了丰富的石材。浙江太湖石是指产于环绕太湖的湖州、长兴一带的石灰岩,其中以长兴所产最为有名。长兴县古地理位置处于印度洋—北太平洋通道的下杨子煤山海槽区,中石炭世开始(大约3亿年)地壳进一步下降,本区域成为浅海—半深海环境,先后沉积了石炭系黄龙组与船山组厚层状灰岩、白云岩、白云质灰岩,其厚度约140米左右。石炭纪晚期,地壳上升海水开始撤退,但工作区海水没有全部退出,在早二迭世(2亿八千万年左右)继续沉积了一套浅海相栖霞组灰岩、含燧石条带或含燧石结核灰岩,其厚度约160米。此后海水动荡,在晚二迭世沉积了一套浅海相长兴组灰岩。早三迭世(2亿5千万年左右)海水沿煤山海槽侵入,形成浅海——半深海,先后沉积了滨海相钙质页岩(T1y1)、浅海相薄层灰岩(T1y 2)、半深海相厚层灰岩(T1h、T1n)。以上这些石灰岩是形成各种太湖石的物质基础。因沉积环境的不同,形成的各种不同的太湖石等观赏石。

浙江太湖石由石炭系黄龙组与船山组、二迭系栖霞组、二迭系长兴组、三迭系青龙群等碳酸盐岩形成。分布于煤山盆地四周、白岘乡等地。总面积可达77平方公里以上,可供开采量约7000万吨。老地质工作者曾有诗云:瘦奇漏透集一身,海陆苍桑亿年痕,若问珍稀何处有,太湖两岸白岘村。其中的白岘村所指就是今天的长兴县白岘乡白岘村。其中长兴组灰岩与青龙群灰岩在煤山葆青至新槐一带出露最完整,已设立了世界级标准剖面(金钉子),设立了国家级保护区,并建立了国家地质公园。

唐尧奇石

鬼斧神工、天工造化,独具神韵,重者可达数吨、轻者垂手可提,是天然的艺术珍品、无声的诗篇、不朽的画卷。有的像蛟龙出海,有的似凤凰展翅,有的是猛虎啸山,有的如骏马腾飞,有的若鸳鸯戏水,有的为金鸡报晓……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唐尧奇石质地坚硬、色泽艳丽可与灵璧石媲美,神韵恢弘可与太湖石争雄,集四大奇石之特点于一体。唐尧奇石具瘦、透、漏、皱、丑、绝六奇。

实际上唐尧奇石还曾被感兴趣的收藏家当作收藏品,在奥运期间,来自五湖四海的同胞们领略了河北一代的太湖石风采。“一块青石上,白色图形清晰可辨,正中间一个奔跑者的轮廓栩栩如生,下方有一条弯曲的线条似长而带弧的跑道,身后的另一条曲线则像是刚刚冲过的终点线,又可看作是迎风飘舞的旗帜,奔跑者身披其绕场慢跑,向观众致意:一幅动感极强的画面,仿佛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那一刻被凝固于这块石头之上。”这块石头被封为“刘翔”石,而刘翔石正是河北著名收藏家龚焕文的得意藏品。

但是说起龚焕文的收藏兴趣还要源于在河北唐县西同龙一代的一次偶遇。10余年前,他在保定唐县西同龙一代一个北太湖石的挖石现场偶然看到了一块有图案的石头,捡回去冲刷后感觉非常像一顶红军帽。凭借这块石头,龚焕文第一次参评石展就得了个一等奖,于是兴趣大增,走上了藏石之路。

五井太湖石

五井太湖石主要分布在临朐县五井镇政府驻地以南的山地丘陵中,以莲花山为中心,沿冶(源)五(井)路两侧的地区开发较多。从冶五路西头开始绵延约2公里的山路两侧的山坡上布满了高、矮、胖、瘦、大、小各异,姿态万千的太湖石,形成了一个著名的“石林”。当地人每天都可见络绎不绝的赏石、买石的人在这里流连观光、洽谈生意。五井太湖石不仅是五井镇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也早已成为临朐县经济、文化发展的又一个亮点。

五井太湖石没有南方太湖石外观的轻巧、清秀和玲珑,但它质地很坚硬,容重比南方太湖石大,具有一定的韧性,外观显得比较沉实,石感浑厚雄壮,体态嶙峋透漏,具有太湖石“涡、沟、环、洞”的变化和“瘦、皱、漏、透”的审美特征,是用来修筑叠石假山、园林古建不可多得的上等石材佳品,具有较高的观赏、使用和收藏价值。

太湖石又名窟窿石、假山石是一种包涵历史文化的东西,是中华赏石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经济文化的发展与提高,很多人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赏石、藏石已经成为群众性的日常文化活动。“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太湖石文化迅速崛起,五井太湖石也因此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勤劳的五井人抓住机遇,大胆创新,使太湖石经济日益繁荣,发展迅速。为了更好的发展,他们在采挖过程中使用了一些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使五井太湖石在大自然巧夺天工,自然形成的基础上,更加异彩纷呈:或形奇色艳、纹美质佳,或灵秀飘逸、浑厚古朴,令人赏心悦目,神思悠悠,成为临朐奇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