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锂辉石

锂辉石,单斜晶系,晶体常呈柱状,粒状或板状。颜色呈灰白、灰绿、紫色或黄色等,硬度6.5-7,密度3.03-3.22g/cm3。作为锂化学制品原料,广泛应用于锂化工、玻璃、陶瓷行业,享有“工业味精”的美誉。

中文名:锂辉石 外文名:spodumene 硬度:6.5-7
晶体:柱状,粒状或板状 颜色:灰白、灰绿、紫色或黄色 光泽:玻璃光泽

1锂辉石是什么

锂辉石是什么

锂辉石英文名为:spodumene,成分含量为:LiAl(SiO3)2或Li2O·Al2O3·4SiO2,理论含锂量3.75%(氧化锂8.04%)。

锂辉石是主要含锂矿物之一,又称2型锂辉石。单斜晶系,晶体常呈柱状、粒状或板状。颜色呈灰白、灰绿、翠绿、紫色或黄色等。玻璃光泽,条痕无色。硬度6.5~7,密度3.03~3.22g/cm3 。锂辉石主要产于富锂花岗伟晶岩中,共生矿物有石英、钠长石、微斜长石等。晶体在加热或被紫外线照射时会改变颜色,在阳光作用下也会失去光泽。焙烧至1000℃左右时迅速转变为β型锂辉石,并具热裂性质。

锂辉石按用途、化学成分和冶炼工艺要求分为三类:化工用锂辉石、陶瓷用锂辉石、低铁锂辉石。

2锂辉石作用

锂辉石作用

一、锂辉石在瓷质砖中的应用

“资质砖”作为无釉的低气孔率产品,具有相当良好的机械性能,如冲击力、硬度、耐久性。它是瓷砖系列首选的对象。瓷质砖与釉面砖和卫生洁具不同,它可把锂辉石直接用于坯体中降低烧成温度。

最近的研究已经发现了用锂辉石替代部分霞石正长岩的优点。 

二十世纪90年代,意大利专家研究得出,在瓷砖中加入锂辉石将达到:在生产工艺中提高玻化程度; 在烧结过程中减小线收缩从而减少产品尺寸偏差。从抗污的意义上讲,提高了地砖的表面品质,增强了机械强度。

二、锂辉石在玻化瓷砖(VHT)坯体配方中的作用 

全玻化、无釉的抛光地砖需要大约1200℃的烧成温度和45分钟的烧结时间。由于这样短的时间,传统熔剂显得无效,而使用锂辉石将有助于熔化和材质致密。

最近东南亚国家对此作了一系列工业鉴定,验证了以上结论。如今,我国一些厂家用锂辉石替换钾、钠长石,其占坯体重量的10%,产生的结果如下:由于缩短了烧成周期而提高了生产率,降低烧成温度25℃,无釉坯体的抗色污染性能提高了90%,增强了机械强度,色彩更富“立体感”

三、锂辉石在墙地砖釉料中的应用

釉料(或熔块)配方中加入2~12%锂辉石,替代长石等相应原料,可起到如下作用:

1、降低烧成温度(助熔作用),节约能源,延长炉龄;

2、降低熔体粘度,提高高温流动性和玻化程度,提高抗污染能力,增强釉面强度和光滑平整度;

3、降低热膨胀系数,克服釉面裂纹,提高热稳定性;

4、提高白度,增强光泽度;

5、提高化学稳定性和耐酸性。

3锂辉石鉴别特征

锂辉石鉴别特征

颜色:粉红色、紫红色、黄色、绿色

多色性:三色性明显

硬度:6.5-7(较为坚硬)

RI:1.66-1.68 DR0.015 二轴(+)

SG:3.18 在3.05重液中,3.32重液中

内含物:晶体包体,由于解理发育可见三角坑,破口处可见阶梯状,如有裂隙存在能见平行状排列。

英文名称spodumene 单斜辉石族矿物。化学式LiAl[Si2O6],常有微量的钠、钙、镁,偶尔还有铬、稀土、氦和铯等混入。晶体呈短柱状或板状,直立晶面有晶面条纹。时而可见有巨大晶体,已见报导的有长16米。集合体呈板棒状,也有致密的隐晶块体。白、浅绿、绿、黄绿、黄褐、粉红、紫、蓝绿、蓝等色均有。透明-微透明。玻璃光泽,解理面微带珍珠状变彩。二轴正晶,+2v=50o~70 o。

折射率ng=1.665~1.682,nm=1.660~1.671,np=1.651~1.670;重折率0.012~0.025。多色性显著,粉红色晶体为:无-淡绿色-淡紫-紫-紫罗兰色;绿色晶体:无色-淡绿色-蓝绿色-绿色。色散0.017。于紫外光下,紫色者有桃红-橙色荧光;黄绿色者有橙黄色荧光;翠绿锂辉石没有荧光,但在x光下有橙色磷光。硬度6~7。相对密度3.184-0.03。具辉石型解理完全或中等,有沿的裂开。断口参差状-裂片状。与其他辉石族矿物不同,锂辉石是一种伟晶岩矿物,产于花岗伟晶岩中,常与水晶、电气石、绿柱石等伴生。

4锂辉石产地

锂辉石产地

著名产地有美国加州、巴西米纳斯吉拉斯、马达加斯加、巴基斯坦、缅甸、我国新疆等地。系辉石族矿物中最重要的宝石矿物。此外,在工业上也用作炼锂原料。紫色锂辉石,因为含有锰而呈现有如薰衣草的淡紫色,在1902年由孔赛博士所发现才成为宝石的一种。

锂辉石(Kunzite)属于辉石的一种,多产于花岗伟晶岩中,有时可形成粗大晶体,在美国的黑山(Black Hills)曾发现一块长达14.3米的巨大的锂辉石(Kunzite)晶体。锂辉石(Kunzite)是工业上提炼锂元素的优质矿源,但色彩优美且晶体透明的锂辉石(Kunzite)(翠绿锂辉石、紫锂辉石)则用作 宝石材料,通常宝石级的锂辉石重量都能超过1 克拉,超过5克拉的锂辉石也并不罕见。

目前市场上较多见的是浅粉或浅紫色的锂辉石(Kunzite),偶尔我们也可以看到较浅的绿色锂辉石(Kunzite),可惜颜色并不稳定,曝晒于强光或高温下,颜色会很快速地减淡,这类锂辉石(Kunzite)实际上是经过辐照处理的。而天然浓绿色的锂辉石(Kunzite)的颜色则是由于含铬元素,所以颜色非常稳定,价值比较高,但非常少见,国外又把它称作希登石——Hiddenite。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