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千眼菩提

千眼菩提,酒椰果实的硬化胚乳,因表面有很多天然斑点,仿佛有众多的眼睛而得名。千眼菩提坚硬无比,为实心状,密度硬度大,同时可以雕刻成任意喜欢的把件,也可以断开打磨做成手串、手链。

中文名:千眼菩提 别称:鳄鱼果 颜色:大多呈白色,红色绿色较珍贵
外文名:Thousands of eyes Bodhi 硬度: 分布:我国西南部地区,中南半岛

1什么是千眼菩提

什么是千眼菩提

千眼菩提,因表面有很多天然斑点,仿佛有众多的眼睛而得名。其树主要分布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数量非常稀少。

千眼菩提坚硬无比,为实心状,密度硬度大,同时可以雕刻成任意喜欢的把件,也可以断开打磨做成手串、手链。千眼菩提二十年开花结果,结果之后其树很容易枯萎,其籽非常难打磨,所以成品及其罕见。经过漫长的等待和用心制作才终成经典,可谓是菩提子之王,誉有菩提中的“沉香”之称,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相传千眼菩提子乃千手千眼观世音之化物,属菩提子之上品!

佩戴盘玩千眼菩提子有增运辟邪之功效,是难得的佛教圣物!有化恶解凶之用,常佩戴可以使有缘人少走弯路达到人生修为的最好境界。

2千眼菩提价格

市场销售的菩提子品种多达上百种。既有几元钱的把玩小件,也有上万元的奇珍异货,都有市民消费。

比如,一种名为千眼菩提的种子,单颗卖到600余元,一串珠子高达数万元。商家说,千眼菩提子因表面有很多天然斑点,数量非常稀少,且要历经四十余年才能开花结果。结果之后其树易枯萎,其籽非常易碎难打磨,所以成品极罕,可谓“菩提子之王”。

3千眼菩提的功效与作用

千眼菩提的功效与作用

1.把玩菩提子能够起到按摩手部的作用。人的手是与多处重要器官的反射区的,通过把玩中的按摩,对心、肝、脾、肺、肾等均有好处。所以,经常把玩菩提子能够让人们身体更健康。

2.菩提子手串还能起到纯净心灵,使主人神清气爽、心情愉悦等很多作用。尤其心情容易烦躁的人佩戴,更能起到平心静气的作用,使心情保持愉悦、生活幸福。据佛经记载,用菩提子念佛,可获无量倍功德,因此,菩提子也是最广泛使用的法器之一。其中,显宗佛教弟子用星月菩提多一些,密宗佛教弟子用凤眼菩提多一些。

3.菩提子把玩时间长更有升值空间。菩提子其质地坚硬历久不变,越用越光泽,使用久则色由浅变深,品质甚高。这样通过时间的积累,菩提子包浆,本身也是一种增值。

在把玩的过程中,既能够带来身心健康,又能够有升值空间,何乐而不为呢?

4千眼菩提怎么盘

千眼菩提怎么盘

千眼菩提子作为一种大自然的产物,有其天然的属性,在我们的日常持用与盘带中应该注意保养。如果能做到精心保养,经过长时间的持用,千眼菩提子的颜色会由浅变深,或成棕色,褐色,赤色不等,表面也会越来越有光泽,令持用者爱不释手,随着时间的久远,千眼菩提子的价值也会随之提升。

1.自然放一个星期。让千眼菩提子自然干燥,同时表面均匀的和空气接触形成细密均匀的氧化保护层开始手盘的时候手一定是要刚洗过并且已经干透的,汗手不要直接盘,同时需要注意整体一定要都盘到,一天可以盘30分钟左右。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之后,你便可以感觉有呱嗒呱嗒的粘阻感,这是因为已经形成了一层薄薄的包浆。这时就可以放臵一段时间,进行自然干燥,让包浆进行一定程度的硬化。一般是一个星期左右,3个月的时间,你便会看到很有灵气的光泽。

2.千眼菩提子在盘带过程中尽量不要沾水,如果不小心沾到水,应该马上用软布擦干,存放于阴凉避风处阴干,处理不当会造成千眼菩提子的开裂。

3.持用千眼菩提子不宜出入温差过大的场合,过大的温差产生热胀冷缩,会破坏千眼菩提子自身的结构。

4.不要将千眼菩提子保存在潮湿的环境中,因其为植物种子,遇到潮湿环境会产生霉变反应,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长毛,如果出现霉变现象不要害怕,用干净的软布将霉变物质擦净即可,不会影响千眼菩提子的结构,更不会影响千眼菩提子的正常使用。

5.如果千眼菩提子表面出现过于干燥的现象,一般是干性皮肤朋友盘带的结果,此时只需将千眼菩提子在面部或身体其他出油部位滚蹭。如效果不明显,也可将少量橄榄油滴在手心上,将千眼菩提子放在手中盘捏,直至千眼菩提子表面被橄榄油滋润均匀为止。但这种方法尽量少用,避免因涂油不均,导致千眼菩提子的表面产生花印,影响美观。

6.应尽量避免将千眼菩提子臵于暴晒,大风,冰冻的环境中,如果在这种天气环境下佩戴,应尽可能让千眼菩提子处于身体可防护位置,如:上衣口袋或包里。

7.有棱角或造型的千眼菩提子,应尽量避免外力挤压或坠落在硬地上,这样有可能会破坏千眼菩提子的外观和结构。

5千眼菩提鉴别

千眼菩提鉴别

随着菩提子收藏升温,千眼菩提子更受到广大收藏爱好者的喜欢,在古玩市场中,也不乏会有“李鬼”的出现,叫收藏者连连叫苦,那么千眼菩提子如何鉴别?

1、“眼”要多。千眼千眼,眼是千眼菩提的灵魂,眼不多就不算好的千眼菩提。眼多的千眼菩提,名符其实,密布的眼如漫天繁星,洞破一切虚妄…更加漂亮,富有神秘感。

2、“眼”要黑。既然是眼睛,就要按照我们人眼的审美标准评判。灰棕色是病态的眼,不符合我们中华民族的审美。华夏儿女炎黄子孙的眼睛是漆黑的,所以我们要求千眼菩提的眼也是黑亮为上品。

3、“眼”要大。这一条的理由和上一条差不多。人要是生得大眼睛漆黑发亮,如一汪清水,波光盈盈,人人都喜欢。菩提也是如此。

4、“眼”要实。我认为这一条比以上说的都要重要。网上很多卖千眼的都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大都是眼睛缺了一小块,呈棕色,这是眼不实得表现。眼实不仅仅是美的要求。我猜想不实的眼在长期的摩挲盘玩后,眼内的物质会脱落下来,形成一个个“空”,那样就十分难看了。

5、“眼”要圆。这一条考验的不是原籽的优劣问题,而要看制作者的工艺问题了。在打磨时,经常是珠子的表面与菩提的孔眼平行了。这样打磨出来的珠珠呈现出来的“眼”就不圆了,往往有锥形的,椭圆的,甚至成了一道黑线。这种情形大家可以脑补下。眼睛又大又圆才好看,这就是体现玩文玩的孩子对于美的偏执和讲究了了。

6、“眼”以外的地方要白净。白净瓷实,像精美的瓷制品,这是元宝星月密度大的外在表现之一。妄自把同样的说法用在千眼上了…不过就算和千眼的密度无关,一白遮三丑,有好的原色,领先的起跑线,珠子盘出来也肯定是极漂亮的。

6千眼菩提如何挑选

1、千眼菩提的自然纹路要保全,打磨的时候用砂纸按照千眼菩提子果子的表面走,不要破坏纹路。

2、千眼菩提果表面的黑斑要清理干净,不然盘玩一段时间以后就不好看了。更重要的是清理黑斑的时候注意纹路的联络,千万不能为了清理黑斑而把很好的纹路断开,造成纹路“孤苦伶仃”地悬在半空。

3、千眼菩提的芽眼不要破坏,保留完整芽眼的千眼才是上乘千眼菩提子,用蜜蜡等镶嵌的千眼就次之了。

7千眼菩提保养

千眼菩提保养

无论是在南方还是在北方,夏天是最适宜佩戴千眼菩提子的季节。同时千眼菩提子喜油脂,所以,如果您是油性皮肤,那么就恭喜您了。平日不带的时候,最好将手串置于密封的小袋之中,以免因风干而开裂。

菩提子为天然植物籽种,所有不能碰水,否则易变黑或者开裂。洗手,洗澡等带水操作请暂时取下。多把玩是最好的保养,时间长了会变得更漂亮。避免与硬物碰撞;不能与酸、碱和有机溶剂接触。

应经常清洗,保持饰品的光洁和亮泽,长期不佩戴的饰品,每年可放在清水中保养一次,擦干水后,再适量涂点植物油进行保养。如表面有灰尘、油污,清洗时用温的肥皂水快速清洗,除去表面灰尘、油污,然后置于通风处晾干。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