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蓝晶石

蓝晶石是一种新型耐火材料,属于高铝矿物,抗化学腐蚀性能强、热震机械强度大,受热膨胀不可逆等,是生产不定形材料和电炉顶砖、磷酸盐不烧砖、莫来石砖、低蠕变砖的主要原料,也是一种变质矿物,主要产于区域变质结晶片岩中,其变质相由绿片岩相到角闪岩相。也常用作宝石戒面,手链,项链。

中文名:蓝晶石 别称:二硬石 外文名:kyanite
光泽:玻璃光泽 硬度:5.5-7.0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1蓝晶石简介

蓝晶石简介

蓝晶石缩写:Ky

岛状结构硅酸盐矿物。成分为Al2[SIO4]O。与红柱石、矽线石成同质多象。三斜晶系,晶体呈扁平的板条状,常呈柱状晶形,可见双晶。有时呈放射状集合体。蓝色、带蓝的白色、青色。具﹛100﹜完全和﹛010﹜中等的两组解理。硬度有明显的异向性,故又名二硬石。平行晶体伸长方向上摩氏硬度为4.5,垂直方向上为6。比重3.53~3.65。可见435nm,445nm吸收光谱带。区域变质作用产物,在结晶片岩和片麻岩中出现。瑞士、奥地利是知名产地。当加热到1300℃时,蓝晶石变为莫来石,是高级耐火材料。也可提取铝。

色丽透明的晶体可作宝石,以深蓝色为佳。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产有深蓝、绿色的宝石蓝晶石。晶体可磨制成刻面宝石或珠状,但很难琢磨和抛光。

蓝晶石,又名二硬石,属硅酸盐类矿物,是一种耐火度高、高温体积膨胀大的天然耐火原料矿物。蓝晶石为三斜晶系,通常呈扁平状的柱状晶体,晶面上有平行条纹。颜色呈淡蓝色或青色、亮灰白等。硬度为5.5-7.0,比重:3.53-3.65。

矿物主要成分为蓝晶石和少量硅线石,副矿物成分为石英,次矿物为黑云母、金云母、绿泥石。蓝晶石的理论组成是为62.93%, 为37.07%。由于蓝晶石矿物晶体往往含有少量的副生矿物成分,所以一般情况下含量是达不到理论值的。对蓝晶石矿物的精矿来说,其含量为蓝晶石和杂质矿物之和。

化学组成: Al2O3 63.1%, SiO2 36.9% 。天然产出的蓝晶石,往往接近于理想成分。

成因产状:蓝晶石是典型区域变质矿物之一,多由泥质岩变质而成。它主要形成于中级变质作用压力较高的条件下。存在于:区域变质片岩和片麻岩和相关结晶花岗岩及石英岩脉;与石榴石、十字石、云母和石英共生。

2蓝晶石功效与作用

蓝晶石功效与作用

相传蓝晶石有以下的美称:优秀的协调石与冥想石、温和而效力强大的传导物、高频率能量的放大器、以及超自然能力与直觉的刺激物。人们认为,它能落实稳固灵性能量,促使灵性发展,维持与“出窍“的灵魂的联系。此外,它据称还能促进对梦境的回忆,从而加强梦境治疗的功效。水晶疗法则认为,蓝晶石能迅速对齐轮穴与灵体,精华人体经络,使身体器官回复元气。由于蓝晶石不会保留负能量,所以它不需要消磁,实用起来比较方便。很多人相信它对身、心、灵皆有好处。在心理上,蓝晶石鼓励人们用同情心去关爱别人。

另外,它能开发喉轮,提倡说真话,有助于人们的自我表达与交流。对于某些伸出迷茫中的人士来说,蓝晶石据称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迷惑,加强逻辑与线性思维能力,消除恐惧、幻觉、怒气、挫折与压力,使他们易于接受真理。除此之外,一些玄学师认为,蓝晶石能保住人们摆脱对因果报应的忧虑。

相传蓝晶石有以下的美称:优秀的协调石与冥想石、温和而效力强大的传导物、高频率能量的放大器、以及超自然能力与直觉的刺激物。人们认为,它能落实稳固灵性能量,促使灵性发展,维持与“出窍“的灵魂的联系。此外,它据称还能促进对梦境的回忆,从而加强梦境治疗的功效。水晶疗法则认为,蓝晶石能迅速对齐轮穴与灵体,精华人体经络,使身体器官回复元气。由于蓝晶石不会保留负能量,所以它不需要消磁,实用起来比较方便。很多人相信它对身、心、灵皆有好处。在心理上,蓝晶石鼓励人们用同情心去关爱别人。另外,它能开发喉轮,提倡说真话,有助于人们的自我表达与交流。对于某些伸出迷茫中的人士来说,蓝晶石据称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迷惑,加强逻辑与线性思维能力,消除恐惧、幻觉、怒气、挫折与压力,使他们易于接受真理。除此之外,一些玄学师认为,蓝晶石能保住人们摆脱对因果报应的忧虑。

蓝晶石是天然的止痛剂、可以降血压,治疗发烧与感染,对泌尿和生殖系统、甲状腺、副甲状腺、肾上腺、喉咙与大脑方面的疾病也有疗效。此外,它可以帮助减肥,对小脑活动与身体的肌肉也有益处。

3蓝晶石产地

加利福尼亚州、衣阿华州、佐治亚州;加拿大;爱尔兰;法国;意大利;瑞士;印度;巴西;朝鲜;澳大利亚。

中国从四十年代开始对蓝晶石矿产调查以来,特别是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做了大量的普查勘探工作,发现蓝晶石矿20余处,分布十几个省区。

中国矿床分布:江苏沭阳的韩山;河南隐山;河北邢台;内蒙古点布斯庙;新疆布拉盖;山西繁峙;安徽岳西、霍山;辽宁大荒沟;四川汶川;云南热水塘;吉林磐石;陕西详县党河口等。

4蓝晶石化学成分

蓝晶石化学成分

化学组成:天然产出的蓝晶石,往往接近于理想成分。 可含有 Cr 、 Fe 、 Ca 、 Mg 、 Ti 等元素。 结晶状态:晶质体。

晶系:三斜晶系。

晶体习性:常呈柱状晶形,常见双晶。

常见颜色:浅至深蓝、绿、黄、灰、褐、无色。

光泽:玻璃光泽,断口可具玻璃光泽至珍珠光泽。

解理:一组完全解理,一组中等解理。

摩氏硬度:平等 C 轴方向: 4-5 ;垂直 C 轴方向: 6-7 。

密度:3.68 (+0.01 ,—0.12)

光性特征:非均质体,二轴晶,负光性。

多色性:蓝色蓝晶石:中等,无色,深蓝和紫蓝。 折 射 率: 1.716 -1.731 (± 0.004 )。

双折射率:0.012-0.017 。

紫外荧光:长波:弱,红;短波:无。

吸收光谱:435nm , 445nm 吸收带。

放大检查:固体矿物包体,解理,色带。

特殊光学效应:猫眼效应(稀少)。

优化处理:未知。

蓝晶石在高温下是不稳定相。当加热到一定温度时,转化为莫来石和玻璃聚合体。

即蓝晶石在高温锻烧时,于1100开始分解,至1300蓝晶石分解加剧,有大量莫来石生成。1350时分解速度加快,并以1450完全分解,当温度达到1500,开始出现石英玻璃以及纤维状莫来石晶体。方石英形成在1450以下,这就是说,蓝晶石在高温下分解出来的SiO2,在蓝晶石完全分解的温度以下,以方石英相形式存在。 随煅烧温度的升高,蓝晶石分解有如下特点:

1、蓝晶石开始分解温度始于1100左右。

2、蓝晶石显著分解温度为1300或1360,此时生成的莫来石达到理论生成量的3/4,含量大于60%。显著分解的温度范围是1300-1450或1350-1450。

3、蓝晶石完全分解的温度大于1450。

蓝晶石在不同煅烧温度的膨胀性受其莫来石化制约。蓝晶石的膨胀性随温度的提高分为三个阶段:

1、膨胀平缓期:温度1100-1300(或1350),此阶段体积膨胀不大,蓝晶石缓慢分解,莫来石化不完全,晶体微小。

2、膨胀剧化期:温度1300-1450(1350-1450),此阶段体积膨胀很大,蓝晶石快速分解,莫来石化渐趋完全。

3、膨胀下降期:温度高于1450,在此阶段,蓝晶石已完全分解,莫来石化完全,晶体发育。相变阶段结束向烧结过渡,物料膨胀下降乃至产生收缩。

5蓝晶石主要用途

蓝晶石主要用途

蓝晶石矿物主要用作生产耐火材料、氧化铝、硅铝合金和金属纤维等用途。

(1) 在高温下体积稳定,不收缩。

(2) 比其他高铝耐火材料生成本低。

(3) 性能好。比粘土砖损耗低压43%,耐火度高达1825°C以上。

(4) 节约能源。热容比粘土砖高12%,用于马丁炉可缩短冶炼时间,能耗少。

(5) 加入不定形耐火材料中作高温膨胀剂,使产品在高温下不收缩和剥落 。主要应用于冶金、建材、机械、化工、轻工、核工业告等行业。

硅铝合金和金属纤维:

(1)比用合成法(用熔炼金属硅和电解铝)或用电热还原高岭土等方法成本低,经济效益高。

(2)可满足制造汽车、宇宙飞船和雷达部件的特殊技术要求道的,冶金、机械、宇航等工业部门。

因此世界上对蓝晶石类矿物的开发利用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几个发达的国家,如在日本,蓝晶石是耐火混凝土、可塑料、高铝水泥的重要原料;美国和一些国家用蓝晶石预烧制成各种牌号的莫来石质熟料,广泛地应用于陶瓷和精密铸造等部门;苏联用蓝晶石-硅线石精矿制造的轻质砖。采用蓝晶石作膨胀剂配制的不定型耐火材料在加热炉上的试用是成功的,其表面裂纹少,使用中跑火现象也少,使用效果较好。总之蓝晶石是不定型耐火材料良好的膨胀剂。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