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金海石

金海石是北京地区三大观赏石之一,形成于十几亿年前的震旦纪,产于北京东部金海湖一带。多数金海石在淡黄色的底色上形成浅褐色、黑褐色纹理和斑块,金海石的纹理常呈水波、原野、山岭、草木、人物、动物或建筑等图案,被誉为“画在石上的中国”。

中文名:金海石 别称:独勒石 属性:观赏石
石质:坚硬细腻、温润如玉 纹理:变化万千 产地:北京东部金海湖

1什么是金海石

什么是金海石

金海石另外也有叫独勒石的,因在独勒河也曾经采过这种石头。是北京地区三大观赏石之一,主产于北京东北部及北部山区峡谷河道中的卵石。因最早发现于平谷区金海湖而得名。该石种的原岩是十几亿年前远古代石英岩,在15000万年前受火山岩浆中所含铁和锰矿液侵染、渗透而使高价铁和低价铁间隔分布,经漫长的风化而碎落江河,又经水冲磨砺形成褐黄色、暗红色、黑褐色和红紫色等色彩丰富的景观卵石。多变的颜色形成层次为红白、黄白、褐白等色彩相间交替出现的特殊纹理图案,自然界的万千变化无限生机给金海石注入了活力。

金海石纹理变化万千,但绝大多数呈现群峦叠翠、气势磅礴的山水画卷,纹理表现出峰、峦、川、湖、林木等;石的画面上出现水草、树叶等纹理似“模树石”图案;少数有人物、禽兽等图案,画面参差极富变化,它区别于一般纹理景观石的朦胧图案,纹理感觉特别清晰细腻,浓淡相宜介于中国画的工笔和写意之间,画面虚实相生疏密得体,背景深远天际朦胧,主次呼应层次极为丰富,峰峦突兀,重重叠叠,展现了五岳之雄伟、天台之险峻、峨嵋之奇幽、山村之幽静,被誉为“画在石上的中国画”。

金海石的发现给北京观赏石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它的发现丰富了北京地区赏石种类。又因为金海石硬度大,图案艳丽奇特、丰富多采,它一出现就受到广大赏石爱好者的青睐,大家争相收藏。这天然画石是人见人爱的艺术品,使人惊叹画石竟然如此多娇,激发起人们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对京城赏石界是一个福音。在1999年世博会、2000年国际博览会、北京国际奇石展等大展中多次获奖。

2金海石产地

金海石产地

金海石主要产于北京东部金海湖一带,所以铅笔将其命名为“金海石”。形成于十几亿年前的震旦纪。

由于石块所含铁、锰等物质的多少不同和铁、锰在石块内的分布以及风化程度不同等诸多因素的差异,金海石的纹理、色泽各具特色:多数金海石在淡黄色的底色上形成浅褐色、黑褐色纹理和斑块,金海石的纹理常呈水波、原野、山岭、草木、人物、动物或建筑等图案。

金海石是近几年发现的赏石品种,它的发现丰富了北京地区赏石种类。又因为金海石硬度大,图案艳丽奇特、丰富多彩,它一出现就受到广大赏石爱好者的青睐,大家争相收藏。

3金海石鉴赏

金海石鉴赏

金海石是近几年发现的赏石品种。它的发现丰富了北京地区赏石种类。多数金海石在淡黄色的底色上形成浅褐色、黑褐色纹理和斑块,金海石的纹理常呈水波、原野、山岭、草木、人物、动物或建筑等图案。因为金海石硬度大,图案艳丽奇特、丰富多采,一出现它就受到广大赏石爱好者的青睐。

金海石的石质坚硬细腻、温润如玉,在卵石类的观赏石中堪称一绝。金海石的硬度高达六至七度。海石质地缜密。内部构造细腻紧密,感觉颗粒细密、包裹紧、密度大、质感好。金海石质地润泽。一般石质缜密者必润泽,如宝玉石、黄蜡石等。但石质润泽与否很大成度取决于是不是经过长期水的浸泡滋养,所谓采天地之灵气。因而一般说来,水石比洞石润泽,洞石比土石润泽,土石比山石润泽。金海石质地纯净。硅化程度高且成分单纯统一,不含杂质。看上去成色正,很少有裂纹和褶皱,整体感强,不易因为组织的热胀冷缩膨胀率不一致而风化或崩解。金海石也有两种以上硅质相互浸染的石头,虽成分不一,但仍结构紧密,也应视为不错的石头。

金海石属于画面石类,不能用衡量象形石的瘦、漏、皱、透或清、奇、顽、丑等标准来鉴赏。有些金海石需要打磨才能更好地欣赏画面,在处理上一定要注意保留原始形态,尽量保留原始风貌,才能使石头具有自然的味道和意趣。

金海石的色泽大概有以下几类:黄白底色上的深或浅褐色;象牙白底色上的褐黄色;灰白底色上的黑色;灰白底色上的褐色;灰白底色上的黑色加褐色;还有灰白或黄白底色的红色、绿色、黄色、粉色等。金海石的色泽和谐丰富,富于变化,而且古朴生动,常给人以大雅的感觉。

早期的金海石叫纹理石,其实就是有纹理和图案的石头。奇石的纹理,主要指石体上的石脉和颜色线条,包括石脉和颜色线条变化形成的花纹、斑块,以及线条、花纹、斑块穿插融合所形成的图案。画面可以是成像的人物、动物、植物、花卉、飞鱼虫、山水、场景,也可以是抽象的图案。奇石纹理的有序性、协调性,就成了衡量金海石可不可取、好与不好的重要尺度。

意是指金海石画面的意境、意趣,也就是金海石通过质、形、色、纹等观赏要素,综合显示出来的意思。在鉴赏金海石时要留意它的神韵,好的金海石总会让人觉得神情饱满意足、气韵流畅生动。

4金海石特性

金海石为河床卵石,形成于十几亿年前的震旦纪。其质为石英岩,受到后期火山岩浆活动影响,并有岩浆物质的浸染、渗透。风化后,在风吹或地震等外力作用下,崩落河底。经河水冲刷搬运及沙石之间的磨砺,就形成了现在形形色色的金海石。特别是金海石内部所含铁、锰等金属物质的数量及分布的不同,加之后期河床中的再次浸染风化程度的差异,使金海石形成了独特的纹理和色泽。其质坚硬沉重似铁,细腻温润如玉,长期被水冲刷浸泡,使得金海石表面光洁圆滑。由于河道长期干涸,金海石表面氧化严重,大部分金海石要打磨以后才能显现迷人的纹理画面。多数金海石在淡黄或浅白的底色上形成浅褐色、黑褐色的纹理斑块,也常有红色和绿色图案出现,更弥足珍贵。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