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堇青石

堇青石是一种硅酸盐矿物,它可呈无色,但通常具有浅蓝或浅紫色,玻璃光泽。堇青石还具有一个特点,它们会在不同的方向上发出不同颜色的光线,这叫多色性。品优色美的堇青石被当作宝石,除此以外,堇青石没有什么工业上的用途。堇青石产于片岩、片麻岩及蚀变火成岩中。人们因此也称堇青石为二色石。人工可以合成镁堇青石,用于耐火材料。堇青石原石一般重4-5克拉,更大的也有发现。堇青石一般切割成传统的形状,最受欢迎的颜色是蓝紫色。

中文名:堇青石 外文名:iolite 别称:二色石
颜色:蓝,紫,无色、黄的白 光泽:玻璃光泽 硬度:7-7.5
溶解度:难溶 晶系:斜方晶系 多色性:三色性,强

1堇青石是什么

堇青石是什么

堇青石的英文名称为Cordierite,乃是为了纪念法国地质学家P. L. A. Coedier而命名,而宝石级的堇青石,英文名为Iolite或Dichroite。Iolite系源于希腊语,为“紫罗兰”的意思,象征宝石级堇青石的颜色特征。

堇青石具有明显的多色性,用肉眼从不同角度观察,可以发现它的颜色有明显的变化。化学组成为富含铁、镁、铝的硅酸盐,成分中的镁可被铁或锰所置换,而部分的铝也可被铁所取代。晶体多呈短柱状,在晶体内偶而含有硅线石、尖晶石锆石、磷灰石、云母等包裹体。颜色一般呈浅蓝、深蓝或灰蓝色,部分为无色、白、灰、浅黄、浅紫或浅褐色,而经过风化的,则略带绿色。如果风化程度增加,堇青石可变为云母、绿泥石或是滑石。

堇青石是由含铝量较高的岩石,经过中度到高度热力变质作用所形成,主要产在片麻岩或含铝量较高的片岩中。质量较佳的宝石级堇青石多产在斯里兰卡和印度,此外,德国、缅甸、坦尚尼亚、芬兰、马达加斯加、美国等国也有产出。

物理性质

颜色:宝石级品种颜色为蓝色和蓝紫色,堇青石也可呈无色、微黄白色、绿色、褐色和灰色等。

光泽及透明度: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

光性:二轴晶,负光性。

折射率与双折射率:RI:1.54-1.55,DR:0.01±0.002与其成分中Mg和Fe的比例有关,当富Mg时,折射率偏低,而富铁时折射率则偏高。

多色性:强,三色性表现为黄紫、黄、蓝色。肉眼可见,如果从不同方向观察,可看到不同的颜色。

发光性:无

吸收光谱:表现为铁吸收谱。

解理:堇青石可具有三组解理,其中{010}为中等解理,{100}和{001}为不完全解理,断口为参差状。

突起:负或正低突起

刻划硬度:摩氏硬度为7~7.5

相对密度:2.60,随Fe的含量增多而逐渐变大。

晶系:斜方晶系

晶体:短柱状

集合体型态:粒状、块状

其他(1)具脆性;(2)折射率 1.542 ~ 1.551;(3)透明至半透明;(4)晶体偶具反复双晶而呈假六方形;(5)当晶体中包裹有矽线石、锆石等细小矿物时,常能看到柠檬黄的多色晕。

化学特性

化学成分(Mg, Fe2+)2Al3 [AlSi5O18].H2O

化学分类:硅酸盐

化学性质:

(1)成分中的镁,可被少量的锰所置换

(2)成分中的铝,可被部分高价铁所置换

显微特征

常见的矿物包裹体有赤铁矿或针铁矿、磷灰石、锆石及气体液包体等。其中斯里兰卡产的一种堇青石包裹主要为赤铁矿和针铁矿,颜色为红色,绝大多数颗粒呈板状和针状,并呈定向排列,当包裹体大量出现时可使堇青石呈现红色,这种堇青石又被称为“血射堇青石”(Bloodshot)。

2堇青石陶瓷

堇青石陶瓷

堇青石陶瓷耐压强度高,抗拉强度25~40MPa,是主晶相的陶瓷。

耐压强度280~500MPa。抗拉强度25~40MPa。抗弯强度50~60MPa。冲击强度1.8~2.2cm·kg/cm2。线膨胀系数(1.1~1.8)×10-6(20~100℃)。平均热传导率3.35~5.02kJ/(m2·h·℃)(0~100℃)。耐冷热温度300~500℃。绝缘电阻2.3~5.6MΩ·cm(400~600℃)。介质损耗角正切值200×10-4(50Hz);40×10-4(500Hz)。耐火度约1400℃。

主要原料为滑石、黏土、氧化铝、长石等。用一般陶瓷工艺制造。烧结范围较窄,烧结温度与堇青石分解温度只差几度,难获得致密体。常采用绿泥石、碳酸镁、碳酸钡、硅酸锆、二氧化锆、三氧化二硼、锂辉石等作为添加剂,能降低烧结温度,扩大烧成温度范围,并改善其介电性能。可用作线圈骨架,耐电弧作用的电绝缘材料、复合材料的基料,电热绝缘装置的燃烧器喷嘴的材料等。

3堇青石蜂窝陶瓷

堇青石质蜂窝陶瓷,它是以合成堇青石原料加入粘和剂、烧失剂,经混合拌料、练泥、挤出、干燥,在1280~1320℃烧制而成。其特征在于成型时采用的原料是全合成堇青石原料,成型工艺为挤出工艺,干燥采用隧道式定型干燥与箱式干燥炉结合。其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粘土、滑石、氧化铝、轻烧镁粉在球磨中湿磨至小于320目的粉粒,球磨后的粉料经压滤及真空练泥后成为泥块,坯体在倒焰窑中合成即为堇青石材料;然后将合成后的堇青石再度细磨到所需粒度;再将细磨后的堇青石粉料加入以MC或PVA为主要成分的粘和剂,经挤出成型的工艺流程,即可生产出蜂窝陶瓷。主要应用于汽车尾气催化净化、工业窑炉除尘蓄热、石油催化裂化等行业。

4堇青石功效

堇青石功效

堇青石,是一种以浅蓝色、蓝紫色和蓝灰色为主的彩色宝石,也是拥有两种颜色的彩色宝石。堇青石的断面上看起来就像点点花瓣,日本人俗称堇青石为“樱石”。堇青石外表美观、价格实惠,受到很多宝石喜爱者的追捧,具有很高的人气。

堇青石是一种独特的幸运石,佩戴堇青石饰品能够给佩戴者带来幸运,那么,佩戴堇青石饰品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功效和作用呢?据说最早的时候,中国人还没有发明指南针,人们就用堇青石的多色性来确定太阳的位置,辨别方向,所以堇青石是人们“黑暗中的指南针”,佩戴堇青石饰品能够帮助迷茫不安的人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

另外,堇青石的颜色酷似蓝宝石,沉静深邃的颜色能够平复人们起伏不定的烦躁情绪。佩戴堇青石饰品的朋友工作、生活中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都能够冷静的面对,正确的判断,果断的决策。同时,佩戴堇青石饰品能够帮助缓解精神压力,还能够带给佩戴者智慧。体重超标,较为肥胖的朋友佩戴堇青石饰品还能够帮助清除脂肪。

漂亮的堇青石饰品是人类的好朋友,不仅仅是美丽的装饰品,更具有强大的幸运能量,对人体有着积极地影响!

5堇青石常见品种

铁堇青石:堇青石中的两个主要成份镁和铁可以做同像替代,当铁元素含量大于镁元素称之为铁堇青石。

堇青石:即镁含量高于铁含量时称为堇青石,较出名的是产于印度的富镁品种,常被用来做成宝石又称为印度石。

血点堇青石:主要产地在斯里兰卡,主要特征为其内部的氧化铁澡片含量丰富且呈现特定方向排列使得堇青石带有色带时被称为血点堇青石。

6堇青石重要产地

堇青石重要产地

中国台湾地区:

(1)绿岛和兰屿的安山岩中

(2)台湾北部纱帽山和宜兰外海龟山岛的安山岩中

(3)澎湖赤屿的玄武岩中

(4)中央山脉能高一带的板岩中

世界其它地区:

(1)美国Connecticut的Haddam、NewLondon、Guilford和Plymouth

(2)加拿大NorthwestTerritories的GarnetIsland

(3)德国Bavaria的Bodenmais和Wechselburg

(4)捷克共和国的Biskupice、DolníBory、Vná

(5)芬兰的Orijarvi和Pielavesi

(6)挪威的Krager、Arendal、Bamblesector

(7)瑞典的Naversberg

(8)西班牙的CabodeGato

(9)格陵兰塔吉克SWofRankful的Sasykskyarea

(10)马达加斯加的Mt.Bity

(11)斯里兰卡

(12)南非CapeProv.的BlueDragonmine、NorthCape的GuadonFarm

(13)澳洲WesternAustralia的WhiteWell

(14)巴西Paraiba的Umburang

(15)阿根廷的Soto

(16)墨西哥的Chihuahua的Parral

(17)缅甸

(18)坦尚尼亚

7堇青石如何鉴定

堇青石如何鉴定

(1)折射率 1.542 ~ 1.551

(2)硬度为 7

(3)晶体常呈假六方形的短柱状

(4)颜色多呈蓝或灰蓝色

此外,蓝色堇青石的外观与蓝色蓝宝石颇为相似,但是堇青石具有相当明显的多色性,而且硬度、折射率与比重都比蓝宝石为低。堇青石的主要产地为巴西,印度,斯里兰卡,缅甸,马达加斯加,台湾的兰屿也有少量的发现,而堇青石的颜色有蓝色,浅蓝色,浅紫色,浅黄色,及淡褐色,说到颜色就不得不提一下堇青石最重要的一项特征也就是它的多色性,这也是大家用肉眼来区分堇青石与蓝宝石的最大不同点,何谓多色性呢?用简单的话来描述就是同一颗宝石在不同的角度看上去呈现出两种或三种不同的颜色,在它的多色性中最常出现的颜色为蓝色,紫色,淡黄色(或无色)。

与堇青石相似的宝石有蓝宝石、紫晶、方柱石、碧玺坦桑石等。关键区分依据为:RI值和DR值、相对密度值,颜色多色性,浅色品种干涉图及方柱石的荧光特征。

堇青石的颜色外观与蓝宝石、蓝碧玺、坦桑石极为相似:只要小心测试 ,较容易区分。

蓝宝石:具有明亮玻璃光泽,RI1.76-1.78 DR0.008 一轴晶(-),多色性为明显的二色性蓝色至蓝绿色,典型光谱为蓝区三条强的吸收窄带(450、460、470 nm处),放大观察具有六方或直边生长色带,金红石针状包体和气液两相包体。

蓝碧玺:RI1.62-1.65 DR0.018 一轴(-) 多色性明显至强(二色性), SG3.01-3.11 在2.65重液中下沉,而堇青石SG小,在2.65重液中呈漂浮状态。

坦桑黝帘石:明显的三色性与堇青石相似,但各自表现的三个方向性颜色有差异。坦桑黝帘石的RI、SG高于堇青石,RI1.69-1.70 DR0.009 二轴晶宝石,SG3.35。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