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黄石玉

黄石玉产于湖北省黄石市的下陆与铁山之间的一条短而窄的山脉中地段。2000年,一位采药人在此发现了这种黄黄的、嫩嫩的石头,于是带了几块到花鸟市场去卖。喜欢石头的方国际当即买下了那几块石头,并要采药人告诉他那些石头的发现地址。

中文名:黄石玉 性质:新型天然观赏石 颜色:黄色为多
硬度:4-5 质地:温润、细腻 产地:湖北黄石

1黄石玉是什么

黄石玉是2000年被湖北省黄石市奇石爱好者发现的一种色、质、形、纹具佳的新型天然观赏石。她集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似玉非玉,巧夺天工,一出现便受到奇石收藏者及专家的青睐。

在远古时期,黄石地区为海洋,因地壳的“造山运动”,使黄石地区演变成陆地和山脉。又因火山喷发,使得该地区的地质发生变化,一些含二氧化硅、石英和长石的矿物岩浆溶流在一起,经挤压、变化而逐渐形成为黄石玉。

2黄石玉价格

黄石玉价格

此前黄石已有孔雀石、矿物晶体、菊花石在全国叫响,那么这种独具特色,集灵璧石、太湖石、寿山石、九龙璧和大化石等古今美石优点于一身的石头该叫个什么名字呢?

黄石观赏石协会的收藏爱好者们为此费尽了脑筋。首先取名龙际黄腊石,但因全国各地叫黄腊石的石头太多,而且此石与黄腊石还有着本质的不同。黄腊石为水冲石,多为浑圆状,只有在打了油的情况下才有光泽,而黄石玉是埋在土里的山坑石,似太湖石,又有寿山石的玉润特点,于是收藏爱好者们又为其取名黄花玉。2000年底,黄石观赏石协会召开专门讨论会,最终采纳了副会长朱裕民的意见,将它定名为黄石玉,一是从它的主要颜色为黄色考虑,二是以黄石市的市名来命名更有意义。

黄石玉从发现至今已有十年了,但黄石玉的出产量极低,那段仅一公里多长的山脉,早已被当地的村民挖地三尺,翻了个底朝天,就是黄石本地的奇石收藏者平均每人也不到十块,因此黄石玉的价格也在不断地攀升,如今已经改为以万为单位。2005年,一位上海的石商通过各种渠道,从黄石收集运走了近三吨的黄石玉,那是黄石至今最多的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外销黄石玉。

3黄石玉色质

黄石玉都是单个体地埋藏在土壤中的。黄石玉的颜色以黄色为多,有牙黄、乳黄、谷黄、粟黄、桔红、乳白、青灰及五彩等色,其中牙黄色质色最佳,像田黄,为黄石玉中的上品。

黄石玉质地温润、细腻,自然光洁,摩氏硬度4-5,用普通钢刀可以雕刻。黄石玉纹理清晰,光泽如玉,造型奇特。或玲珑剔透,或沟壑纵横,或类人状物,或秀色可餐,形神兼备,栩栩如生。黄石玉既具有传统太湖石、灵璧石的瘦、透、皱、漏特点,又具有现代大化石、摩尔石、九龙璧石的质、色、形、纹的优点,她融古今赏石观念于一体,因而受到奇石收藏者的喜爱与专家的肯定。

4黄石玉发现

黄石玉发现

黄石玉产于湖北省黄石市的下陆与铁山之间的一条短而窄的山脉中地段。2000年,一位采药人在此发现了这种黄黄的、嫩嫩的石头,于是带了几块到花鸟市场去卖。喜欢石头的方国际当即买下了那几块石头,并要采药人告诉他那些石头的发现地址。

不久,黄石发现观赏石新品种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多奇石爱好者都纷纷前往挖石。已有经济头脑的村民明白了此石的经济价值,于是封锁路口,不再让奇石爱好者自行上山挖石,而是由他们自己挖出之后再卖给奇石爱好者。

刚开始交易黄石玉的时候,黄石玉还被称为龙际黄蜡石。因为其形态怪异,总受不到大多数藏友的喜爱。几年后因为有人发现其色泽多遍,所以被列入玉的行列。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