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风凌石

风凌石是中国大西北最具特色的典型奇石。该石生长在内蒙和新疆戈壁风沙口地带,经上亿年的风吹、雨凌、侵蚀,其千姿百态的造型具有奇石的瘦、漏、透、皱、清、丑、顽、拙、奇、秀、险、幽等十二个方面的特点。它基本上分石灰岩、花岗岩和玛瑙质等几大类,该石还是制作各种石料工艺品的上等材料,具有高度收藏和观赏价值。

中文名:风凌石 观赏价值: 颜色:常见灰、白、黄、黑色
硬度:4-7 透明度:不透明至半透明 产地:戈壁腹地、沙漠边缘

1什么是风凌石

什么是风凌石

风凌石是新疆开发较早、分布面积最广、产量最大的特色石种,开发已近20年,多产于戈壁腹地、沙漠边缘的前寒武纪滨海-浅海相地层,如罗布泊东北部的狭长区域,主产地有鄯善卧龙岗、帕尔岗;哈密马蹄山、磁海铁矿、若羌县城东南部和托克逊县南部一带。喀什、和田等地均有零星发现。

风凌石,属于典型的荒漠风成造型石,风蚀特征明显,具有造型嶙峋奇异,质地坚润细腻,微观结构精妙,石韵风格独具的特点。

风凌石种类繁多,原岩多为灰岩、硅质岩、硅质灰岩或硅质泥砂岩等,有些区域可见到叠层石、珊瑚等古生物化石。摩氏硬度4-7。不透明-半透明,少见荒漠漆,陶面-腊面光泽,色彩丰富,常见灰、白、黄、黑色,造型变化很大,天趣横生,不同种类风格迥异,但以雄强恣肆、豪放奇异为主流,易生成景观石,极富观赏价值。

风凌石是奇石中造型最为丰富的一个品种,其造型变化比较大,一般都具备传统赏石的“丑、漏、透、瘦、皱”的要素。结构有细条状、团块状、互层状或不规则的细纹理状等。由于硬软程度有差别,千百万年在强劲风沙的作用下,从而形成了各种造型。风凌石有的似景、有的似物。似景者有雄伟壮观的群峰,有白雪皑皑的冰峰奇景,常以灰黑色的石质构成山体,以白色覆盖在绵延的山顶或点缀在山坡上;也有的似古堡、石窟、石花等石品。似物者,静态、动态的飞禽走兽,如待飞的鹰,海马、龟等无所不有;人物如仕女、士大夫等形象。风凌石的微观结构绝妙,表现在复杂多变、惟妙惟肖及对微细景观的雕凿,每件石品都是大自然的惟一作品,无一雷同。风凌石无论规格大小,或似景、似物,均可配底座,无需任何加工即独自成景成型。

2风凌石价格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收藏也开始顺势发展成为炒股以外最热门的增值产业,收购具有收藏价值的收藏品成为本世纪最热门的“爱好”。

风凌石作为中国大西北最具特色的石种之一,它的收藏价值也越来越高,尤其是近年来到中国大西北收购此石的人越来越多,风凌石资源随之减少,它潜在的巨大增殖价值也越来越明显。

3风凌石产地

风凌石产地

风凌石按质地分主要分为:岩石质地和玉化质地两种。相比岩石质地的风凌石,玉化后的风凌石一质地更佳,二色泽更润,有白、黄、红、绿、黑等主色调,色彩亮丽而鲜活,润而不艳。三形态亦奇,造型变化多端,奇姿异彩,妙趣天成。

风凌石是新疆开发较早、分布面积最广、产量最大的特色石种,开发已近20年,多产于戈壁腹地、沙漠边缘的前寒武纪滨海-浅海相地层,如罗布泊东北部的狭长区域,主产地有鄯善卧龙岗、帕尔岗;哈密马蹄山、磁海铁矿、若羌县城东南部和托克逊县南部一带。喀什、和田等地均有零星发现。

内蒙阿拉善戈壁、新疆哈密地区均产有风凌石。但两处风凌石特点不一。

4风凌石形成原因

风凌石形成原因

风凌石形成过程漫长,分布区狭小,资源量十分有限。

风凌石多产自内蒙和新疆戈壁,此类石不像南方石种还需人用机械打磨,戈壁的风沙就是它的天然砂纸和砂轮。吹不完的戈壁风,风速大,而且夹杂着细沙,年复一年地对岩石吹打、磨砺,这实际上等于大自然对岩石进行全方位抛光过程。其中,尤其出色的是内蒙阿拉善戈壁的玉化风凌石,通过自然之手,它们的表面被打磨的光泽如镜。在此过程中,不同的石由于质地不同,重量不同,所受风力不同和在风中运动的情况不同,而被加工雕琢成不同形状外貌,显示出不同的艺术效果,裸露出地面的风凌石被亿万年来日复一日的风沙磨得十分光滑像玉一般,由此而成“玉化风凌石”。

此后,由于风向不改变,如果石块翻转,就会形成另一个磨光面,在两个磨光面之间会出现一个明显的棱,形成一块单棱石,而风沙的磨蚀仍在继续进行,又可成为三棱石或多棱石。风凌石的棱角多少,完全取决于风向的改变,和石块翻动的次数。

著名的魔鬼城就是由无数聚集在一起的巨大岩石被风化而成,而小型的石头就被自然之手打磨成两面光滑,两头尖而不锐、棱角分明、犬牙参差、造型各异、纹理奇特、色彩多样、意境深邃、绝无相似的风凌石。毫无规则形状的原生态的风凌石带着典型的大漠气息,呈现令人称奇的魔术效果,使得它拥有了“朔风劲骨风凌石”之美誉。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