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首页 > 珠宝图鉴 > 宝石图鉴

翠榴石

翠榴石是石榴子石中钙铁榴石的一种,为硅酸盐矿物。英文名称Demantoid。翠榴石以其漂亮的翠绿色和产量稀少而成为高档宝石。在显微镜下观看,翠榴石内一般都有一些石绵纤维(纤维状、马尾状)。

中文名:翠榴石 外文名:Demantoid 颜色:翠绿色
硬度:6.5-7.5 色散:0.057,超过钻石 产地:俄罗斯乌拉尔山脉

1什么是翠榴石

什么是翠榴石

翠榴石是石榴子石中钙铁榴石的一种,为硅酸盐矿物。英文名称Demantoid。翠榴石以其漂亮的翠绿色和产量稀少而成为高档宝石。在显微镜下观看,翠榴石内一般都有一些石绵纤维(纤维状、马尾状)。这是辨别真假翠榴石的标志之一,另一个标志是:翠榴石在查尔斯滤色镜下表现为红色。翠榴石的色散比金刚石还要高,因此有人称它为世界上最为闪耀的宝石。

于1868年在俄罗斯的乌拉尔山脉Ural mountains被发现,以后断断续续出产了很少的一点,而乌拉尔山脉也几乎是其唯一的出产地。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非洲纳米比亚也发现了一些。翠榴石的稀少程度比察沃石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优质的翠榴石更为罕见。大部分的翠榴石都小于1克拉,达到2克拉的优质翠榴石非常罕见,而5克拉的优质翠榴石则是世界级world class的宝石了。

硬度:6·5至7·5。另外翠榴石还具有变色效应,在日光下呈黄绿色,在白炽灯下呈橙红色。化学成分:硅酸钙铁,含少量铬。

2翠榴石价格

翠榴石价格

石榴石家族中,只有绿色的翠榴石(Demantoid)、沙弗莱石以及桔榴石属于高档宝石,其中又以翠榴石最为珍罕。

从类似祖母绿的绿——带微黄色调的绿——带棕色的绿,隐约之间更发出金色的光辉,这点迷人之处是源于它胜过钻石色散的特性,也就是说当光线进入宝石时,形成火彩效果更强的本质。正因如此,人们以荷兰语Demantoid为翠榴石取名,表示“Diamond-like”,即拥有“像钻石般的”光彩。

翠绿色的翠榴石在国际宝石市场上非常受欢迎,纯净无暇,颜色鲜艳,晶莹剔透的翠榴石价值很高。翠绿色铬钒铝榴石(又叫做沙弗莱石)价值很高,质优者可与祖母绿相比。红色、橙红色石榴石也很珍贵,橙色的桔榴石(也叫锰铝榴石)最近几年价格上涨较快。

3翠榴石产地

翠榴石:顾名思义,它是翠绿色的石榴石。因含有铬元素的钙铁榴石,通常为黄绿或翠绿色,主要产自俄罗斯的乌拉尔山脉,产量很小。翠榴石最自豪的是它的色散,达到了0.057,超过了钻石0.044,加之它优异的折射率和光泽,闪烁异常,令人赞叹。这也是为什么优质的翠榴石与祖母绿价格相当的原因了。

4翠榴石鉴别要点

翠榴石鉴别要点

翠榴石在显微镜下观看,翠榴石内一般都有一些石绵纤维,由中间的结晶态包裹体发散出弯曲的黄棕色至黄色纤维,这些束状的丝和发散的线状包裹体看起来很像焰火。这些纤维状包裹体经常单独或成群出现,没有明显的形状或发散中心。这是辨别真假翠榴石的标志。

绿色的钙铝石榴石,有可能用来冒充翠榴石,不过钙铝石榴石绿色的美观程度总要差一些。此外,钙铝石榴石的折光率上限为1.75,而翠榴石折光卒高达1.89,远远超出了光率计的测定范围,据此可以区分它们。

绿色锆石也容易与翠榴石相混,因为二者的拆光率都超过了光率计的测定范围,且二者的色散值又很相近(0.038和0.057)。二者最明显的区别在于:锆石具有强烈的双折射,当琢磨成棱面石时,用放大镜从顶面细心观察,可以看到底部棱面的双影。翠榴石是均质体,绝不会有任何双影。此外,锆石的密度大于4g/cm3,而翠榴石却低于3.85g/cm3,配制好密度为3.9~4g/cm3的重液,将宝石投入其中,可见锆石下沉而翠榴石上浮。

5翠榴石消磁方法

翠榴石消磁方法

因长期佩戴就涉及到了翠榴石净化。净化这个词在拉丁语和消磁近似,所以也叫做消磁。《占事略决》中记载:需要1到3各月净化一次。即便是翠榴石的也需定时净化。科学上讲,人的死皮组织附着在翠榴石上会滋生真菌,长期不洗容易得皮肤病。标准的净化方法是用御守盐清洗因为所以对天然翠榴石无影响,不像海盐粗盐有腐蚀性。

操作方法:

1:取出翠榴石。

2:按照每块翠榴石10克御守盐 500克水配置。如果是多个翠榴石一起净化就增加御守盐量不增加水的量。

3:把御守盐放在过滤工具里,之后把过滤工具放入水中。等待24小时就可以净化完毕。等待时间可以超过24小时,但是不能短于24小时。

4:如果需要祈福在完成上一步后,取出御守盐,御守宣两面都可以写字,写上自己农历生日、愿望、名字之后把有神社印章的一面放在虑勺上或者碗上。

5:将净化用过的水倒掉,将御守宣焚烧就结束了。净化一次可以连续带1到3各月。

方法二:对于大陆地区御守盐市面上比较少,可以采用清水净化法,即用清水洗涤,将翠榴石洗净后置于清水24到48小时即可。

珠宝频道ZHUBAO.CNGOLD.ORG

下载金投网